软博会影响力大幅跃升 助力北京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滚动
2019
07/01
23:23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2019年6月30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暨软博会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北京软件交易所总裁张怀璘出席,并做了主题演讲。西城区副区长贾蔚出席了发布会,工信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张红宇主持了发布会。

谢少锋司长介绍了软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他表示: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国家网络安全的保障,经济转型重要的动力,是数字社会重要的基石,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软件定义正在全面的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驱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引进。

谢少锋司长强调,我国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体突破的关键时期,迎来了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的新阶段。软件产业规模效应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软件定义深入发展,并全面融入各个领域;软件国际合作十分活跃。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举办的。

第二十三届软博会总结:影响力大幅跃升

尹丽波主任发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成果报告。并指出:本届软博会充分发挥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使得展会影响力大幅度跃升。

根据统计,三天活动中,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40余位政府官员和使馆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代表近300位外籍嘉宾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科技成果,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现场参观的社会公众达到3万人次,其中系列高峰论坛和平行论坛接待参会嘉宾1万人次,社会公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五场高峰论坛吸引了包括百度、京东、腾讯、SAP、微软、蚂蚁金服、红帽、徐工、搜狗、旷视等重量级企业高管参与,行业专家有院士、长江学者以及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李明院士、《人工智能简史》作者、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也在软博会上参与了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的研讨。

国际化方面,邀请了日本科学院院士福田敏男,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蔡自兴等来自全球的60余位嘉宾的到来让本届软博会在权威性、代表性上有了更大突破。

软博会还召开重点企业家座谈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讲话。北京市与香港软件企业代表团举行座谈会,推动两地软件产业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展览共设置了7个展区,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参与展览展示的企业近350家,地方展团17家。北京市特别设置了小微企业展台。本届软博会总计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和17场平行论坛、7场新品发布会。展览展示软件技术和产品1000余项。

在线软博会的在线交易平台入驻商家800余家,展示商品7600多件,意向交易额达76亿元。首次打造在线全景数字展馆,利用三维全景成像软件技术,呈现真实展区,增强观众观展体验互动感。截止目前,线上数字展馆观众逛展人数达1.8万。

另外,本届软博会期间,发布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白皮书报告、标准和案例成果等共30余项。

宣传方面,充分利用融媒体发展优势,通过直播、长图文等新方式,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平台,形成了全方位宣传格局。本届软博会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进行了大量报道。“两微一抖”的新型社交媒体对本届盛会深刻解读,并产出“10万+”阅读文章,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点赞人数近25万。会议期间全球共有近200家媒体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令中国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专业形象更加鲜明、国际影响日益深入。

发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

姜广智副巡视员发布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园区定位于网络安全“高精尖”产业,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肩负六大重任,即: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突破、推动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及应用、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计划、推动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创新。

着力构建“一园五区”的总体布局,一园即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五区即建在海淀区四季青镇常青产业园的核心区(占地9万平米,建筑面积24万平米)和四季青镇北坞村的孵化区(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以及建在通州区西集镇的企业总部区、产业生态区、产业配套区,规划占地总面积5.06平方公里。

阶段性目标规划,到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目标。到2025将建成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

为保障园区发展和建设,北京市将从五方面着手,即:

组织领导保障,充分发挥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园区建设引企,北京市优先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加大领军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为园区优秀人才在落户指标上给与倾斜等;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促进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投资,利用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园区发展;优化园区发展,加强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优化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市场环境等。

北京软件是国家信息化建设重点力量

会上,张怀璘总裁发布了《软件和信息化服务行业交易数据分享——2018全国政府信息化项目招标采购交易数据分析报告》。对2018年全国政府信息化投入、技术热点、企业市场份额、2019年交易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信息化行业的招标采购交易金额为1496.46亿元,其中信息化热点技术采购交易总额为309.85亿元,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了28.62%、41.64%。

信息化热点技术采购中,金额投入最大的是物联网,高达140.09亿元,增幅最大的是大数据,增速为109.26%。而在信息化热点技术投资占比中,同比2017年,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都增长较大,只有物联网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政府对人工智能投资力度明显加大,2016-2018三年交易额从573.88万元、3255.82万元、11213.25万元。

北京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应用,2018年信息安全类项目投入最多的省份是北京,金额达到4.11亿元。

2018年全国范围内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中标企业所在的省份承建金额方面,北京最多,为258.01亿元,广东次之,为142.08亿元。北京软件产业优势明显。

另外,从2019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长率看,2019年全国范围内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呈增长形势,投资交易金额将超过2018年同期。

一份总结、一份白皮书、一份报告,展示软博会和北京软件产业全貌。2019软博会突出助力国家战略、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国际化程度,促进软件产业再出发。带动北京软件再出发。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软件再起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