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的健身大神:鹿晨辉和他的健身弟子们

滚动
2019
06/20
15:57
分享
评论

2018年,日本东京涩谷。

鹿晨辉和一群国际选手等待着IFBB联盟日本职业联赛PRO资格赛的评审结果。他是此次赛场上男子健美组90公斤+以上唯一的中国选手,如能够夺得比赛冠军,鹿晨辉将成为下一个有资格站在奥林匹亚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企业微信截图_15609354843170.png

一月前,30岁的鹿晨辉刚刚在2018黄金联赛上获得了男子健美全场冠军,与此同时,他备赛期间被“魔鬼教练”米洛斯高强度的训练虐到崩溃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这个1.88米的汉子在器械上累到嚎啕大哭、撕心裂肺。

在此次比赛之前,鹿晨辉已经连续进行了80多天的高强度训练,结果,以决战心态上场的鹿晨辉夺冠了。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企业微信截图_15604239848682.png

听到夺冠的消息,鹿晨辉坐在凳子上好半天没有缓过来,他终于实现了自己最初获得健美职业卡的梦想,健美职业场上有多了一位中国运动员。

从“穷小子”一步步成为健美圈“大神”,老实说,支撑着鹿晨辉前进的,不是什么好胜的执念,而是一种孩子气的梦想:“就是和自己的偶像一起训练,像自己的偶像那样健美,咳咳咳。”

1988年出生的鹿晨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徐州人。14岁那年,他和大部分的同龄孩子一样崇拜周杰伦,听说周杰伦喜欢健身,他也对健身产生了兴趣。当时他又瘦又小,体重只有60公斤,哪曾想,鹿晨辉年甫一尝试就爱上了健美,每天“撸铁”几乎到了狂热的程度,甚至决定放弃家人安排的厨师职业,到健身房做教练。

父母觉得他叛逆、不务正业,他们认为练强壮身体可以,但职业健美是吃青春饭的,不能长久。而且,鹿晨辉小时候家境并不好,健身却需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补充,为此,他去做保安,到环卫、加油站、饭店打杂……各种打工养活自己,疼爱他的外婆每天悄悄地到超市排队为他买几十个鸡蛋。

18岁的时候,鹿晨辉开始到外地的健身房打工,有时为了到外地看自己梦想的健美比赛,他会省钱不买卧铺,坐票买不到,就买无坐票站8小时,饿了就啃馒头,比赛完了再站8小时回家。

为了能够在肌肉维度上增长几厘米,鹿晨辉在健身房不知受了多少罪。赛场上完美的肌肉后面,隐藏着的,是一次次的汗水和疼痛。像他在器械上嚎啕大哭的那次,因为比赛前脚部一直有伤,每一次练腿,指甲都会深深的嵌入到肉里,每次训练结束脚上的血把鞋子都给殷红了,但他没有一次放弃和抱怨,还把自己大哭的视频发到了微博和快手上,配文类似“腿部训练结束,我存活了。”

在十几年的训练中,鹿晨辉吃了多少苦从来不愿让人知道。原本,这次短视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以后,他觉得很丢人,但没想到没有人说他是“弱鸡”,连魔鬼教练米洛斯都称赞鹿晨辉,是他带过的所有运动员里面最有毅力的,连续近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中,没有间断没有抱怨地坚持了下来。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鹿晨辉赛季的训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每天睁开眼睛只有“训练”和“吃饭”两项课题,繁重的训练之余,每天吃6餐7次补剂,嚼蜡般的枯燥饮食,一次次的酸痛坚持,可他心里总是想,实现这个“小目标”人生就圆满了,完成后又试试下一个“小目标”。

鹿晨辉的人生就是在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中接近成功,在高强度的训练中,“爱好”一直是他的快乐源泉。

比如,鹿晨辉很重视“吃”,在非赛季,他会放松自己吃顿好的,他不忌讳被视为健身敌人的KFC快餐油炸食品,甚至一顿吃下8-10斤小龙虾。

图片5

有的人质疑,健身运动员不是严格管理饮食吗,健美大咖不应该牺牲口腹之欲吗?但在鹿晨辉看来,健美不是人生的全部,健身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企业微信截图_156091239122.png

去掉世界健美运动员的职业,虽然他很早撑起生活的重担,鹿晨辉始终在心底住着一个大男孩。少年时期,鹿晨辉曾经热爱篮球、画画,还有不错的歌喉……回到家,他也会立刻跟狗狗耍成一团,或者亲自下厨做饭求夸奖。

图片8

到了休息日,鹿晨辉会钻进自己的鞋橱,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并发快手配文“休息日真爽”。他爱收藏鞋,家里的一个主卧被改为衣帽间,只要在房间里擦擦他的“爱鞋”,就会觉得很快乐。

他也把爱好发展为事业,2013年创办了BodyDream 健身潮流服饰品牌,设计健身人群喜欢的休闲服饰。鹿晨辉作为品牌主理人,他会把控服装的设计方向,亲自试穿定版,只有他自己穿上的最大码4XL有型了,再设计小码。现在BodyDream在淘宝等平台的年销售额达到了千万级别,快手上很多粉丝都会要求购买和“鹿神”同样尺码的衣服。

事实上,鹿晨辉被称为“鹿神”,也是因为他在运动和电商上的双重成功。中国健美运动的生态一直处于混沌状态,健美运动员要想成功是非常困难的事。健美运动需要大量的饮食和补剂的投入,而训练中的收入大多数靠卖补剂和私教课维持,更多的健美运动员即便成绩出色,也因为缺少足够的曝光而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鹿晨辉经历过成长的穷困和瓶颈,他开始带弟子们一起比赛“出圈”。除了在健身学院里的器械训练,他成立了自媒体团队专门给自己和弟子们拍纪录片。他认为快手等网络平台视频传播对于健美运动员至关重要,可以在记录自己成长的同时传递正能量,也引导更多年轻人走上职业健美之路。

图片12

(鹿晨辉和他的弟子们)

事实上,有很多快手上的粉丝慕名来到学院学习,希望近距离和“鹿神”一起健身。如今,鹿晨辉有三十多个弟子,加上弟子的弟子,已经有近200人的规模。

在“鹿神”的带动下,大部分的健美运动员都有自己快手号。比如,他的弟子程亦山(快手ID:156307478)就是90后的健美冠军,李鸿潇(快手号:lujiamen921)、李金波(lijinbo666666)等人都是活跃在各大健美赛场的健将,而伴随着这些弟子分享的视频,更多的鹿晨辉和弟子们训练的日常生活被粉丝看到。

其中,在快手有54万粉丝的网红席鑫(快手号:xx673633)拜师之后,鹿晨辉带着席鑫练腿的视频也成了健身圈的热门话题,席鑫坦言,跟师傅指导训练强度相比,自己以前的训练根本不算什么。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企业微信截图_15609217063291.png

(鹿晨辉带弟子席鑫练腿)

此前,健美对于鹿晨辉来说,就是一项喜爱的运动,他更喜欢做潮牌的主理人。但是现在他还有一个小目标,想代表中国征战健美奥赛,他希望鼓励更多人对健美运动的热爱,并提升国内的健美生态,“如果我能突破自己界限完成奥赛,培养更多的健美冠军,那我就算完成心愿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