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上市一波三折,股票申购延迟至7月3日

证券
2019
06/20
13:44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一波三折”可能是多数业内人士对于三只松鼠IPO的印象。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向资本市场进军。同年10月21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原因为“签字律师辞职”,三只松鼠主动提出中止审查。

在谋求IPO期间就波折不断的三只松鼠,在上市前夕再出波折。6月18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原定于6月12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7月3日,并推迟刊登《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原定于6月11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也推迟至7月2日。

延迟申购

早在6月11日,也就是三只松鼠原定的上市挂牌交易的前一天,三只松鼠就发布《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第一次)》称,将网上、网下申购以及网上路演进行推迟。

目前,三只松鼠发行的初步询价工作已经完成,确定的发行价格为14.68元/股,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9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静态市盈率,但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零售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16.68倍(截至2019年6月6日)。

三只松鼠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其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只松鼠的营收分别为44.23亿元、55.54亿元、70.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02亿元、3.04亿元。2019年1月至3月,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2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6.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增长6.84%。

上市路多波折

“一波三折”可能是多数业内人士对于三只松鼠IPO的印象。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向资本市场进军。同年10月21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三只松鼠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原因为“签字律师辞职”,三只松鼠主动提出中止审查。

2017年10月31日,三只松鼠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0月27日报送),IPO申请恢复正常审核。同年12月8日,证监会宣布三只松鼠等5公司将于当周首发上会。但证监会12月12日晚发布补充公告称,发审委原定于12月13日审议三只松鼠首发事宜,但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此外,2017年8月15日,正处在上市关键期的三只松鼠因食安问题被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其1批次开心果霉菌超出国家标准1.8倍。事实上,作为“零食的搬运工”,三只松鼠的产品生产多由供应商代工完成。

因此,在今年5月16日首发过会后,三只松鼠首先被证监会关注到的也还是食安问题。证监会表示,报告期内三只松鼠曾因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受到过多次行政处罚和多起客户诉讼等,要求三只松鼠说明在原材料采购、食品检测、生产及添加剂添加、储存、运输、保管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对于相关行政处罚,客户投诉或诉讼事项的后续整改情况,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是否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还提问,对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三只松鼠是否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应对机制;并要求三只松鼠对自有的检测机构是否都能有效满足食品生产安全的需求,对供应商食品安全的管控机制及有效性进行说明。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只松鼠 I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