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知产保护成就商业繁荣 是天猫618主场重要引擎

滚动
2019
06/16
11:18
分享
评论

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务实作为,已成为电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在6月15日由人民网举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和各大电商平台的专业人士,就电商领域的知产保护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大电商在今年天猫618的表现如何,平台怎样通过知产保护赋能品牌,避免治理“洼地”让假货死灰复燃,成为与会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

被认为是“上半年最大商机”的天猫618启动当天,多个品牌就进入了“一小时亿元俱乐部”。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说,这些在平台取得成功的品牌大多是阿里打假联盟(AACA)成员,与阿里在知产保护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知产保护成为天猫618强劲表现的强大推力。

务实的知产保护不仅让阿里成为全球品牌的首选合作伙伴,同时也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时更有自信和竞争力,在全球化背景下真正实现让商家安心卖、消费者放心买,为全球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动力。

正如郑俊芳所说,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造就商业繁荣、扶持品牌成长的重要引擎。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人民网举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做主题发言。

  阿里务实知产保护赢得市场和品牌认可

天猫618即将进入冲刺,各大电商平台在开局阶段的表现,成为不少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6月1日零点后的第一个小时,共售出超过1700万件商品。

天猫则取得史上最强618开局,仅聚划算单一营销通道在一个小时内卖出了超3000万件商品。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与阿里紧密合作的品牌,在天猫618期间的表现尤其优异:苹果、欧莱雅、小米等与阿里一起打假的“战友”,在天猫618启动的第一个小时,销售额纷纷超过一亿元。

“这个‘一小时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大多来自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郑俊芳说,过去的17年,阿里不断在科技的驱动下坚持社会共治的理念,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联手执法机关、权利人共同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货。

这样的行动与决心,让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截至今年5月,作为全球24小时无时差打假共同体的AACA,成员已经从创建时的30个品牌迅速增长至132个。

“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真抓实干,市场和品牌会给予最真实的反馈。”郑俊芳介绍说,天猫是全球最大的新品发布平台,150万新品选择在天猫618期间集中发布。

正是因为阿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捍卫品牌的利益和价值,才让淘宝天猫成为这些品牌的第二个官网,甚至有了超过官网的主场号召力。

数据显示,目前仅天猫平台就有796个旗舰店粉丝超过百万,84个品牌在天猫获得粉丝4.3亿,其中48%的粉丝大店都是国货品牌。

今年刚刚加入AACA的老国货李宁通过和天猫的合作获得了新生。在纽约时装周的“天猫中国日”T台上,李宁用焕然一新的设计展示了它年轻化的决心。转型成功的李宁在今年618前夕开设了“中国李宁”官方旗舰店。

国货品牌的亮眼展现了中国市场旺盛的消费力,随着阿里“新国货计划”的发布,它们把自己在全球的成长未来与阿里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图说:苹果、欧莱雅、小米等与阿里一起打假的“战友”,在天猫618启动的第一个小时,销售额纷纷超过一亿元。

  个别“嘴上打假”低价平台已成为新的假货集散地

不久前,知名手机品牌苹果宣布在天猫618期间优惠力度“加码”。

苹果在天猫618迎来“开门红”,三至六线城市成交同比增长达170%。苹果官方遂于6月12日宣布天猫官方旗舰店全线产品参与打折,消费者可以领取200元到800元不等的专享优惠券。

这是一次仅限于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让利,苹果官网、线下门店和其他电商平台均不参与。

媒体公开报道,一些社交电商平台被曝“苹果组装机泛滥”、“千元苹果手机”热卖,个别“嘴上打假”的低价平台早已成为新的假货集散地。公众舆论关注苹果手机遭遇假货侵权之际,苹果官方这样一个“独家优惠”的举动更显得意味深长,谁才是品牌真正值得信赖的伙伴不言而喻。

本次峰会上,人民网发布的《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指出,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电商经济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举措,走在时代前列,成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潮流引领者。

在阿里平台上,每天新发商品达3000万件以上、存量商品超过15亿。郑俊芳坦言,平台经济模式在成就商业繁荣、创造无限可能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也远超想象。

相比之下,一些平台为了发展,对假货采取默许甚至放任的态度,给假货治理带来了极大困难。“假货治理洼地”折射出了不同平台在假货监管方面的力度与规则差异。“嘴上喊打”而没有采取实际措施的假打虚打甚至纵容包庇者,品牌和消费者都在用脚投票,市场不说谎话。

“制售假产业化、全球化态势愈演愈烈,制售假者受到制裁的少而轻。”郑俊芳表示,希望能够在政府和行业协会推动下,实现跨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正视假货跨平台流窜的治理“洼地”问题,真正实现“一处侵权,处处受限”。

“希望能够建立激励机制,要让各个平台都积极作为、积极参与,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在郑俊芳看来,“打假不容易”不能成为纵容包庇制售假行为的借口,多年来社会各界联合共治取得的打假成果更加不易,“纵容造假包庇售假是全社会的公敌,绝不能让打假心血白流,绝不允许假货借其它平台死灰复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