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缺席、突破到大满贯 良品铺子包揽三项国际顶尖食品大奖的背后

滚动
2019
06/12
16:24
分享
评论

在世界美食的金字塔尖,镁光灯总是聚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企业身上,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味道一直缺席。不过,随着蒙牛、飞鹤等不断突破,一再斩获顶级国际食品大奖,以及日前良品铺子一举拿下三项国际食品顶尖大奖——“世界食品创新大奖”、“蒙特奖(Monde Selection)”和“顶级美味大奖(Superior Taste Award)”,中国味道终于迈过了品质等门槛,征服了世界的胃,跻身国际舞台中央。

IMG_4373_副本_副本

而在中国味道大满贯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企业对品质的坚持和整体实力螺旋式的上升。

从缺席、突破到大满贯

“世界食品创新大奖”、“蒙特奖(Monde Selection)”和“顶级美味大奖(Superior Taste Award)”,是食品界的顶级大奖,获得这些奖项一直是全球食品企业的梦想和荣耀。

曾几何时,中国食品企业一直缺席这三项大奖。对此,有业内人士不无遗憾地表示:虽然中国美食在世界各国广受追捧,但是中国味道走向世界却仍然任重道远。包括:定位于低层次,没有抱团形成“出海”合力,食品安全还没让海外市场放心。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食品企业整体实力的提高,在新世纪,一个又一个企业向这些顶级国际大奖发起冲击,并获得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突破。

2012年光明乳业"莫斯利安酸奶"、 蒙牛"未来星小小儿童成长牛奶"双双荣获Monde Selection食品类金奖; 2016年飞鹤乳业星飞帆、超级飞帆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金奖。

2018年6月,伊利荣获2018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iTQi)的顶级美味大奖Superior Taste Award。

而2019年,中国味道由单个突破,终于发展到了大满贯。作为食品行业的“后起之秀”,良品铺子刚刚启动国际化不久,就赢得了以上三项国际食品顶尖大奖。

今年3月,在FoodBev主办的2019年世界食品创新大奖颁奖晚会上,良品铺子首次参评便入围了“最佳食品概念奖”。

2019年4月,经过80位米其林大厨、品酒师、高校教授、营养师、饮食学家等独立专家评审,通过175场品鉴会对全球90个国家的2948个产品,进行安全、原材料、包装、味道、营养等20个维度,最后良品铺子在罗马蒙特奖颁奖典礼上斩获4金13银。蒙特奖运营负责人Dimitri表示,在2019年的奖项评选中,良品铺子给评委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零食参加Monde Selection。

图片1_副本

良品铺子获奖得到了欧美多家媒体的关注

2019年5月,在2019顶级美味大奖上,良品铺子代表中国零食品牌亮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数千家企业的产品中,通过上百位米其林大师盲测,在没有产品品牌和包装提示的情况下,从视觉、嗅觉、质地、味觉和入口感来进行感官评测、打分,最后良品铺子脆冬枣首次参赛即获最高奖:三星奖。据悉,顶级美味三星奖需要综合评分达90分以上,获奖率不足5%。

从缺席到突破到大满贯,背后的因素显然不是用偶然或者运气可以解释,而是意味着中国味道整体实力的上升。

从整体实力提升到品质跃进

中国味道的崛起,是伴随着中国食品大市场的升级,一批批优秀的行业企业不断崛起,以及创新力十足的产品纷至沓来等,综合作用而成。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2016年的10年期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业规模预计接近3万亿元。巨大市场,孵化出一批批实力强劲的食品企业。这些企业不仅综合实力强悍,产品力过硬,创新力十足,而且凭借过硬的品质,开始不断向高端跃进。

据统计,我国上市乳品企业市值,2017年12月20日,伊利股份总市值成功突破2000 亿元。蒙牛也跻身千亿市值行列。而同样广阔的休闲零食市场,一些高市值的公司也正在孕育而出。据招股书披露,良品铺子2015年到2017年的年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54.24亿元,2016年、2017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36.2%、26.45%。据《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良品铺子已经成长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的领导品牌,连续3年全国销售领先。

体量和综合实力提升之后,很多企业坚持品质初心,开始发力高端。其中,良品铺子率先瞄准高端市场,推动零食产业升级换挡。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表示,“高端零食就是要给予消费者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以及精神层面的满足。对消费者而言,就是可信、好吃、购买或交付极简,以及‘’有面儿’。为推进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一方面对供应商的制作工艺、选材质量、运输系统等进行多层筛选,另一方面,扩大全球优势原料的采购;此外,良品铺子也与高校合作研发技术,延长零食保质期,最大程度提升高端零食的品质。

良品铺子的产品品质有多好?比较有说服力的是良品铺子的脆冬枣,一举获得Superior Taste Award(顶级美味奖章)的最高奖项 。“Superior Taste Award”的100余位评委为其打出了超过90分的平均分,这在业内并不多见。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味道的高光时刻正在来临。搭乘中国经济和消费升级的红利,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中国食品企业,凭借综合实力和创新力的提升,锻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成为国际食品大奖镁光灯下的宠儿。

中国美味征服世界的胃口

选全球的下一步是,卖全球。随着整体创新力、产品力和企业实力的提升,中国食品企业也开始发力国际市场。中国美味正在征服世界的胃。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经过几年的海外市场摸索,王老吉出口海外从无到有,已将中国第一凉茶推向了世界。当前,王老吉凉茶饮料已出口至欧洲、北美、亚洲、南美、非洲等的约60个国家和地区。仅2018年,王老吉在柬埔寨、缅甸、老挝市场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28%、555%、811%。

而良品铺子在赢得全球大奖的同时,在海外市场也主动出击。2018年4月,良品铺子正式启动海外战略,将1亿海外华人及留学生作为主要目标群体。一方面,良品铺子在线上加入“天猫出海”阵营及其他跨境电商平台,直达海外C端消费者;另一方面,良品铺子线下通过B端代理商进驻海外华人商超。截至目前,良品铺子已经携100多款美味的零食进入了欧洲、北美、澳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区域。为此,良品铺子也对海外的供应链进行升级,打通国际物流链路,与海外物流合作建设仓储配送体系。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出口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5年内增长了15.12%。至2016年,零食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574.67亿元,占总销售产值比重为7.1%。虽然起步较晚,但国内休闲零食行业企业已纷纷开始海外布局已是大势所趋。中国美味正一步步征服世界的胃。

也许用不了多久,在欧美日购买良品铺子等中国休闲零食,如同目前在国内购买士力架等一样流行。中国味道的品牌一步步响亮,购买中国美食也变得越来越时尚。

备注:三大国际食品大奖介绍

世界品质品鉴大会(MONDE SELECTION),又称“蒙特奖”,是始建于1961年的国际品质评价组织,专为具代表性的世界性产品进行的品质评鉴。其奖项按照欧盟、美国、日本等全球最严格的法律法规严格评审。

由FoodBev Media组织评选的“世界食品创新大奖”,是被公认为影响国际食品和饮料行业最可靠和受人尊敬的奖励计划,不仅展示了世界各地各食品公司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其每一次奖项的颁发与评选,也不代表了行业的前沿趋势和走向。

顶级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则由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简称iTQi) 创立的一年一度、针对品牌食品与饮品风味品质的奖项。产品的评鉴基于由专业厨师、品酒师和饮料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其的品尝,因此,风味品质达到甚至超过评委预期的产品,将被授予相应级别的该奖章。每年,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厂商选送其产品参与“顶级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的评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