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又回乡,“这一回,我就做个安静的养蚕姑娘”

滚动
2019
06/11
13:31
分享
评论

幼虫、成虫、蛹、飞蛾,蚕的生命周期只有两个多月,这短暂紧凑的“蚕生”,是快手老铁们喜欢催更观看的新奇事物,也是广西宜州地区多数家庭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宜蚕的生长条件。随着宜州养蚕大军的规模扩大与日益成熟,2013年宜州成为中国第一大桑蚕基地,全区大约90%以上的农户以养蚕为生。土生土长在宜州德胜镇的石兰,如今也成为养蚕队伍中的一员,1993年出生的她是村里少有的返乡年轻人。3年前,她在刷快手的过程中坚定了返乡养蚕的想法。

进城又回乡,“这一回,我就做个安静的养蚕姑娘”

时间倒退3年,石兰当时还在广东工作,但大城市的光环并没照进石兰的生活:“我之前在东莞打过工,在流水线上当过工人,重复的工作让我觉得无聊,大城市让人找不到归属感。我对那里的工作、路况再熟悉,也有种陌生感。”

2016年,石兰在刷快手的过程中坚定了自己返乡的念头:“当时每天下班就刷快手,是我生活中为数不多的乐趣,我看养殖各种虫类的都有,但是一次养蚕的用户都没刷到,我当时就觉得这也许是个机会。”2016年4月,石兰坐上了返乡的火车。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13771560223479_.pic.jpg

返乡不久,石兰在自己的快手账号上(快手ID:canbb1818)发了第一条蚕宝宝的视频。镜头下,白白胖胖的成虫密密麻麻的躺在叶子上面。“蚕宝宝还有一天就吐丝了”,一句简单的介绍,激起了快手老铁们的兴趣。“只听说过蚕吐丝,还真没亲眼见过”,“好奇是怎么把这些蚕养活的”……石兰的视频获得了20多万的播放量,评论也达到了400多条。

C:\Users\7537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0e367b49457396d3adbbf01fe67845.jpg

在快手上获得一定关注后,石兰开始每天记录养蚕生活。“养蚕这件事,看着容易,其实里面有不少说法。我家全靠老妈20多年总结出的养蚕经验。”如何挑选幼蚕、怎样提高蚕宝宝的存活率、不同季节对蚕宝宝的影响……石兰对于这些养蚕常识早已烂熟于心。

枯燥的养蚕生活因分享而变得有趣

据石兰介绍,为了缩短蚕宝宝的养殖周期,家里会从当地的蚕种厂买来孵化好的幼虫。健康的蚕宝宝会在回来不久进入休眠期,几天后开始蜕皮,经过四次的休眠和蜕皮,蚕宝宝进入5龄阶段后开始吐丝。“爱睡觉的蚕才是好宝宝”,石兰说:“如果发现有一些蚕不爱睡觉,那它们多数是生病了。5龄蚕最容易发生病变,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室内通风,经常打扫卫生。如果病蚕数量多,就要考虑用药了。”有用户评论道:“原来懒蚕是优良品质啊,羡慕。”

C:\Users\7537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19c481419d5cc051007bcfe2fcb1a.jpg

在石兰的快手上,最常见的就是一家人一起捡桑叶。早上4:30起床,用前一天的桑叶喂饱蚕宝宝后,一家人开始上山捡桑叶。如果遇上下雨天,还要把叶子晾干,处理好的叶子作为蚕的午餐。下午4点左右,三个人又上山捡叶子。“每天干活很累也很枯燥,幸好有快手用户们的陪伴。”从大城市返乡后,除了家乡的归属感,石兰还在快手上获得了另一种归属感——对养蚕职业的认同和热爱。一改自己多年前“厌弃养蚕,向往城市”的想法。

要富先修路 石兰立志修好线上之路

宜州当地虽然蚕养殖用户众多,但宣传手段极少,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卖给来上门批发的收货商,价格自然压得较低。石兰用快手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收到无数次的线上订单,甚至还有 “合伙人” 找上门来。

据石兰介绍,“一只好的蚕可以吐丝700米,并且蚕茧厚重,这样才能卖上好价钱。”根据蚕的生命周期,石兰一家每月可以饲养两批蚕宝宝,一次3万多只,平均吐丝量200斤,根据蚕丝品质,价格会在25元上下浮动。一年卖十二批左右,石兰一家的收入大约有6万元。

图片包含 文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养蚕之余,石兰经常在快手上和其他人交流,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预定客户:“许多外地的加工商想从我这里买些蚕丝回去,还有人想和我合伙做。因为山里的快递不是很发达,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把零散的蚕丝运出去。不过很感谢快手能让我遇到这些人,希望有一天能够和他们合作。”尽管打通实际的运输邮路仍存在难度,但线上客源已被她快手上的一条条真实记录打通。

石兰一家的养蚕日常,只是快手中的一部分,还有许多类似的用户,在用自己的方式从事着与蚕丝相关的工作。在“蚕丝被love丝影”(快手ID:A15068327846)、“桐乡丝路蚕丝被厂”(快手ID:689602200)等快手用户的镜头下,记录了从蚕茧抽出蚕丝到制成蚕丝被的全过程。各行各业的用户在快手上相遇、相识,快手作为纽带,通过公平的流量分发机制,让每个内容有机会被他人看到,给了每个特产、每个人甚至每个工种以更大更多的可能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