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建立全球优质供应链联盟 品质“飞轮”是高速扩张的稳定器

滚动
2019
06/04
10:39
分享
评论

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瑞幸咖啡(Nasdaq:LK)发展走向新的一页。

5月29日 瑞幸咖啡在厦门举行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全球咖啡产业发展论坛,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对外公布2021年门店数量将扩张至1万家。此外,瑞幸咖啡表示携手全球产业链顶级供应商建立基于高品质的的蓝色伙伴联盟。

瑞幸咖啡将品质与速度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品质、门店、数据量作为瑞幸咖啡扩张的三个飞轮,正在快速转动互相推动。而优质供应链、金奖工艺、信息系统“内核”共同保障了瑞幸咖啡的精品定位。

品质的飞轮

当你企图推动一个静止的轮子,需要耗费很大力气,不过,当轮子转速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动能便会反向支撑其克服阻力维持原有运动。这是亚马逊向投资者讲述的“飞轮”故事。

瑞幸咖啡也有三个“飞轮”,一个是门店越开越多,门店提供的产品越来越多,就有更多的消费者消费;另外一方面消费者越多,数据越多,采购量越来越大,提供的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性价比越来越高。三是,发展规模越大,供应商质量越高,享受到全球顶级供应链的优质服务。

被称为“咖啡女王”的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宣布瑞幸咖啡将携手法国路易达孚、瑞士Schaerer、韩国CJ、日本UCC、法国MONIN、DHL、顺丰集团等全球产业链顶级供应商,建立基于高品质的蓝色伙伴联盟。

钱治亚指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是通过交易模式创新和先进技术应用,从根本上改变原有咖啡行业的交易结构,显著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通过和各领域顶级供应商的深度合作,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产品。其本质是,在客户和供应商之间搭建了一个最高效的销售渠道和流通平台。

瑞幸咖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坚持只选择行业前10%的供应商头部企业进行合作,打造全球优质咖啡产业供应链联盟。-会上,钱治亚代表公司向他们及近200家合作伙伴颁发了“瑞幸咖啡全球蓝色伙伴证书”。

这是瑞幸咖啡在上市之后对品质管控走出的实质性的一步,这种行为是对既有优质供应链体系的巩固。在此之前,瑞幸已经完成了优质供应链企业的布局。

 精品定位,稳步扩张

精品定位是瑞幸始终坚持的,瑞幸CEO钱治亚曾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发表了《瑞幸咖啡宣言》来强化精品定位,钱治亚称:“好的咖啡,其实并不贵,瑞幸咖啡坚持做让每个人都喝得起、喝得到的好咖啡,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从采用2018意大利米兰IIAC金奖豆到全球顶级咖啡设备,再到工艺大师,瑞幸咖啡都与全球同步;在瑞幸咖啡89.6%都是回头客。”

据悉,国际咖啡品鉴者协会(IIAC)成立的宗旨之一,是推广和促进业界人士及消费者对于高质量意大利咖啡的分辨与认知,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2018 IIAC 国际咖啡品鉴大赛,来自18个国家地区的126个烘焙商,提交了322个咖啡豆配方,金奖咖啡豆的含金量可想而知。瑞幸咖啡拥有3位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领衔的产品团队,他们拼配的咖啡豆配方确实代表着全球咖啡业界的最高水平。

不仅在工艺和供应链上保持顶级配置,瑞幸咖啡的内核,强大的信息系统还能保证度设备的监控,以保持品质。据悉,瑞幸的每一台设备都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了解它们萃取时间、温度、仓压、设备健康度等运行参数,如有问题可及时调试设备,还能远程操控,保证每一杯咖啡的品质稳定。这样就减少了员工操作的误差给咖啡品质带来的不确定性。

基于优质供应商、金奖工艺、信息系统,瑞幸咖啡品类开始逐渐扩张,咖啡之外,围绕高效门店向消费者提供周边食品,包括果汁、轻食、BOSS午餐等。

打开瑞幸咖啡的APP,可以看到,除了咖啡、饮品之外,还有蛋糕、面包、三明治、麦芬、司康等轻食产品,和金枪鱼谷物沙拉、川味鸡丝拌面套餐、夏威夷火腿卷等BOSS午餐,以及芒果干、坚果、饼干、有机甘栗仁、沙琪玛等零食。这意味着瑞幸咖啡扩展到了一天的多场景,在瑞幸咖啡可以早上咖啡配甜点,中午咖啡配轻食,下午来点小零食,瑞幸绝对不仅仅是只卖咖啡,而是要承包消费者全天的需求。

咖啡市场已经经过一场淘汰赛,如雕刻时光这样的选手,忽略了竞争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保证稳定品质,获得消费者喜爱,才能角逐最终的胜。中国咖啡销售额还在迅速增长,属于中国咖啡品牌的黄金时代,还远未来到。

历史告知我们,咖啡行业能够孕育出食品巨头的大市场;瑞幸咖啡是通过交易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应用,根本上改变了原有咖啡行业的交易结构,从而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显著下降。同时,通过和各领域顶级供应商的深度合作,为客户带来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咖啡及其它产品。

只有那些持续优化用户体验,确保产品与服务品质的公司,才能一直存在下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