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CEO周枫:在线教育直播从双师走向“三师”

滚动
2019
05/31
16:56
分享
评论

5月31日,在2019科技创新者大会上,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受邀发表题为《释放AI+教育的下一个机会》演讲。 在演讲中,周枫提到,将在线直播运用到教育领域是中国在线教育的独特创新,下一步创新的机会将从双师模式走向“三师”,其中一个就是“AI老师”。

主讲老师是一种稀缺的不可替代的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教育公司要做的就是发挥互联网的力量放大名师的影响力让更多学生受惠,辅导老师作为纽带的联结可以从人性的角度给与学生关怀,而AI老师可以担当教学环节中重复性的事情,最后还是最大化的发挥出人的长处。

以下为此次演讲全文:

今天我是讲生活中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教育,题目是《释放AI在教育中的下一个机会》。

有道是网易旗下的公司,以产品和技术为驱动,目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让语言、学习和工作变得更加轻松和有效。

我们做的事,大家比较了解的是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有道翻译等等,这是学习我们的APP,最近3年时间,我们也在做在线课程,有道精品课,直播的课程。去年开始做学习型的融合AI技术学习型硬件,所有这些都建筑在AI基础的能力和技术的基础上。

要看把AI和教育结合起来,我会讲这样的一个愿景,可能需要3年时间。愿景就是让线上的教育的体验和大幅优于线下培训的体验,不是说仅仅做到和线下一样好,而是大幅优于线下。

最近3年通过直播这样大的创新,使得很多成人、中小学生逐渐喜欢上线上的上课,这样的新鲜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朋友听到过一个词,“双师”模式。今天讲的主题把AI和教育结合起来,把“双师”变成“三师”。

“双师”是什么意思?在线上上课的时候,有主讲老师,再加上有小班的辅导老师,主讲老师是非常有名的名师,一下子给1千、2千人上课,但是每一个学生都有配备小班辅导老师,使得学生可以得到更加个性化的关怀和个性化的服务。

“三师”的意思在这样的一个主讲老师、辅导老师两个老师基础上再加上AI老师,这三个老师分别负责不同的事情,主讲名师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他们讲课的内容做非常大规模分发和复制。中间的辅导老师是教学中间最人性化的部分,他认识学生,知道每一个学生的特点,也会用非常人性化的方法去鼓励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等等。AI老师应该干杂活,老师们没有足够多的精力去干的重复性的需要非常细致的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帮助学生进行自适应学习,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学不同的内容,可以对于外语类的学习做口语的练习和测评,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去结合纸笔进行学习,以及学生的作文进行批改等等。整个老师会不会被AI替代,我们的看法是AI老师和人的老师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是互相配合的关系。

讲两个具体例子:一个是刚才提到的纸笔交互学习;一个是智能作业系统。第一个纸笔交互学习,我们推出有道智能笔,基于点阵码识别的技术,可以通过笔尖摄像头跟踪学生的书写,自动识别用户写的内容把它主动传到云端,通过这样的数字化,可以完成学生的作业在远程上课的时候自动提交到老师,机器AI可以批改作业。分析每一个班上他的学生的学习情况。

我们推出有道智能笔大概半年多的时间,在学生中使用的笔有3万支,提交15万次的作业,近100道练习的题目,每支笔平均收集了学生的练习题有50道。

第二步智能作业系统。来源是我们做了智能笔项目之后,我们想同样的逻辑,是不是可以进入到公立学校、中小学中,直接在课堂上发挥作用,环境不一样,会导致你需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方面做了相应的研发之后,我们得到这样的系统。

他不是用笔输入,而是用扫描的设备输入,背后的系统能力变强了,最后的结果使得老师在作业上花的时间大幅度减少,一般一个中小学的老师每天花在作业批改上的时间120分钟,我们把时间缩减到20分钟左右。

能力提高了背后是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大幅升级了AI的文字处理能力,OCR技术,比如各种语言的题目层级的处理,以及公式等等。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一直问的问题是AI和教育能不能有好的结合,我们的答案是可以。但是它需要点时间。

有了这些东西之后,我们就可以去做一些应用的案例,比如有道AI老师,我们赋能了B端行业的市场,大家在今年和明年会逐步看到一些教育电子类的产品中间会有道的产品出现,步步高、优学派、读书郎等等。

我们也做有道翻译的硬件,有道词典笔卖得非常好,马上会出第二代,家里有孩子学英文可以看一下这个产品,有道智能笔等等。

有一个面向少儿的语音的助手,有道少儿词典里面,有非常特别的功能,是一个可以问的词典,可以问“李白的诗有哪些”,“能不能默写一些课文”等等,都可以进行语音的交互,非常方便。

所以,我们在不断积累面向教育AI的技术,我们有技术的平台叫有道智云,B端客户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大家来做很多的合作。

这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所有的内容。AI和教育是一对非常好的可以配合的两个实体,我们希望通过AI和教育的很好结合,更好的发挥人的长处,赋能人,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