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引领招聘第三模式AI和大数据做精准速配

滚动
2019
05/17
14:32
分享
评论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招聘用户规模接近2亿,近八成求职者偏好利用多个网络招聘平台来拓宽应聘渠道。随着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技术的进化,互联网招聘也在不断升级。

从互联网第一代靠广告和搜素,靠卖简历的模式,到后来周伯通等垂直和细分、社交的第二代招聘模式,再到如今以斗米为代表,以AI和大数据做精准速配的第三代模式,互联网招聘行业正在升级到一个全新的快车道。

网络招聘第一代模式:广告+搜索和卖简历

传统互联网招聘门户本质是简历的张贴和筛选系统,只是将人才市场搬到互联网上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具体而言,招聘平台对C端免费,对B端收费。招聘企业在平台上通过广告和数据库的方式展现。C端用户通过点击或者搜索,来寻找自己满意的职位,然后发送简历。

但传统招聘平台追求职位大而全,用户数量庞大,商业化开发过度,导致无论求职还是招聘效率都不断下降,体验都越来越差。一方面,求职会看到首页密密麻麻的广告,各种职位应有尽有,但简历投递之后很可能石沉大海。另一方面,招聘企业则要面对看不过来的简历,适合的比例很低,招聘效率的低下。

网络招聘第二代模式:垂直、社交及其他

为解决网络招聘1.0的效率低下和体验差的问题,一些新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应运而生,主要走更加垂直和细分的市场,以增加精准度,进而提升求职和招聘的效率。

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入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职业和岗位将会更加细化。一方面,企业需要在有限的成本下找到专业化的人才,另一方面,求职者也希望能快速搜寻和匹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人才供需双方都需要互联网招聘平台提供更专业、细致的服务,就在这种背景下,包括定位于精准匹配、垂直搜索的拉勾网,基于平台式顾问服务的周伯通,定位高端的拉勾网、猎聘网,以脉脉等垂直社交招聘社区就在这个时间不断加入战团。

但互联网招聘2.0相对于1.0而言并无本质变化,很多还是靠卖简历过活,甚至连盈利模式都还没有找到,不少招聘网站因为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却又不断扩张而倒闭,比如发家于豆瓣小组的周伯通招聘就已关张。

网络招聘第三代模式:以AI和大数据做精准速配

网络招聘如何给求职者更好的体验,作为招聘领域的一匹黑马,通过自己的实践,可谓找到了答案。斗米2015年底从58赶集集团分拆出来,专注招聘领域,垂直细分服务业岗位招聘。斗米发现,目前中国的人力资源无论从大的环境,还是求职者、企业,都在发生变化。

从整体上来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人才的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伴随供求矛盾,是求职者对工作的要求日益个性化,而企业招聘者对效率和成本控制要求越来越高。而二者的共同需求,就是“快”。入职“快”,招人要“快”。

“快”的背后,需要的是技术创新。针对海量的简历数据库的与用工需求库,斗米通过AI和大数据的创新,探索出一套全新的互联网招聘模型:通过AI智能技术,让人才和岗位快速精准匹配,为个人推动他最想得到的职位,以及相关类型的职位,速配成功。

这个速度十分惊人:斗米已经实现秒级推荐,1小时约面试,8小时现场到面,24小时上岗。

这个模式具体而言,是用大数据算法和AI来构建高效精准的匹配系统,系统具有学习功能,核心数据库——求职者的标签——招聘岗位的标签——精准智能匹配,通过优化,系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甚至系统就会自动通过对话形式识别用户的意向,将匹配后的多份岗位推荐给求职者,引导和帮助用户完成求职过程。

根据艾瑞的报告,互联网招聘行业将是最早实现AI技术应用的行业之一,众多互联网招聘平台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而依靠传统的人力检索模式显然不能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利用AI技术实现精准推荐和匹配将有效提升招聘速率,提升用户体验。AI技术的应用将推动整个行业升级发展,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