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次“死缓”提示终成真,积重难返的乐视难逃退市命运

证券
2019
05/13
10:08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自2016年底爆发资金链问题以来,乐视的资金危局不断发酵,“退市”便成了乐视网挥之不去的阴霾。

5月10日下午,深交所下发暂停乐视网上市的公告,宣告乐视网股票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而这距离乐视网最新发布的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仅仅过去四天。

其实,乐视网自2018年7月首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以后,业内有关乐视网被判“死缓”的讨论便甚嚣尘上。据蓝鲸TMT记者统计,2018年7月以后,乐视网每个月都会重复3至5次相同的风险提示;从首次提示到被深交所正式按下“暂停键”,乐视网发布的这类公告累计达42次之多。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3月末,乐视网普通股股东人数为25.7万人。若乐视网被终止上市,对深陷其中的中小股东而言无异于一场噩梦。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乐视网身背巨额债务,且优质资源已流失殆尽、造血能力严重不足,基本丧失了恢复交易的条件,“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乐视网被判“死缓”,曾42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

回顾乐视网的发展轨迹,其在成立六年后成功登陆创业板,并凭借贾跃亭打造的“生态梦”迅速成为创业板“明星企业”,市值曾高达千亿规模。但2016年底乐视网资金危机爆发后,其品牌、信誉度、股价等均出现“断崖式”下跌,最新市值仅剩约67亿元。

早在2018年7月13日,乐视网便对投资者提示了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当时,乐视网预计2018年上半年亏损11.05亿元~11.1亿元,将导致上半年的净资产为负。同时,乐视网资金问题尚无法解决、经营未全面好转,下半年料持续亏损。

自此以后,乐视网每个月都会对投资者做出相关风险提示,至今这类提示次数已累计达42次。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下称“上市规则”)第13.1.1条规定,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显然,净资产成了决定乐视网是否暂停上市的关键指标。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总营收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同期亏损40.96亿元,同比有所减亏。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56.4%。

在42次风险提示后,这家曾经的创业板龙头企业终于在5月10日被深交所按下了“暂停键”。

对此,乐视网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称,虽然2018年公司管理层已尽力调整经营模式,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亏损局面。2019年,公司将继续严格控制母子公司各项成本、费用支出。

5月10日当天,乐视网还举办了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乐视网总经理、董事兼财务总监张巍围绕“暂停上市”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

至于乐视网的未来计划,张巍坦言道,缓解公司现金流紧张局面、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

巨额债务压身、造血能力不足,乐视网难逃退市命运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上市公司有机会申请恢复上市。对乐视网25.7万普通股股东而言,乐视网是否还有恢复上市的可能,成了他们关注的重点。

按照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需满足一系列条件方可申请恢复上市,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报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近两年的营收表现来看,乐视网的业务收入正逐渐萎缩。2017年Q1至今2019年Q1,乐视网的单季营收总体呈下滑趋势,从41.3亿元跌落至1.29亿元,累计跌幅达96.9%。

若单从乐视网2018年全年的营收构成看,其主营业务情况已出现较为严重的下滑。2018年乐视网总营收同比下降77.8%至15.58亿元,三大主营业务收入都有较大滑坡。其中,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滑66.64%,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71.37%,终端业务收入同比降幅甚至超过总营收降幅,高达84.31%。

一位不具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指出,2017年以来,乐视网一直疲于处理日益庞杂的资金链问题和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已无暇顾及主业发展,可以说是积重难返。在这期间,乐视影业、乐视智家等优质资产逐渐被剥离,成长性欠佳的乐视网在2019年几乎没有可期待的业绩亮点。

至于公司债务,乐视网在公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约33.55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同时,长短期借款共约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33.04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等借款。此外,乐视网还未偿还完毕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及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息。

对此,乐视网董秘白冰公开表示,债务小组至今没有拿出可实质落地的偿债计划,也没有和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方案,上市公司因此也没有追回任何现金。

“乐视网本身有价值的资产,在孙宏斌等资方的几轮介入下,目前只剩下一个债务累累的空壳,而创业板还不允许借壳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网的造血能力早已被贾跃亭透支完了,目前看,乐视网并无在二级市场恢复交易的可能。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乐视,这家饱受争议、曾经的明星公司终于要落幕了。
业界
  2019年1月流拍的乐视控股世茂·工三项目再次启动拍卖程序,拍卖时间为4月14日10点-4月15日10点。
业界
沉寂近两年,乐视电视又试图回到公众视线。乐融却即将与联发科合作,在芯片领域推进智能电视AI化。
业界
乐视已成毅昌股份(002420)难以甩掉的“包袱”。
业界
2月25日,根据企查查的显示,2019年2月21日,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此案中乐视云计算需承担执行费共逾300万人民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