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无臂女孩,4岁用脚穿衣写字,逆袭成600万粉丝的“励志妹”

滚动
2019
05/07
11:06
分享
评论

“每个人的人生起点是不同的,所以幸福点也是不同的,快乐不能拿来比较,也许你天生拥有的,是别人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的梦想。”这句话,出自四岁就失去双臂的女孩杨莉之口。

1990年出生的杨莉,自从四岁不幸触到高压电失去了双臂,今年已经用脚打理日常生活整整25年了。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没有手臂意味着需要人照顾生活,而且与成功彻底“绝缘”了。然而,杨莉不仅走出了命运的阴霾,还逆袭成为了很多人的励志偶像。

她起初被大家认识,是在2006年的夏天一则“安徽五河县无臂女孩杨莉参加高考”的新闻,那个坐在特制的矮凳上,用一只脚来答题,和普通学生同场逐梦的“励志高考女孩”令人印象深刻。2007年,杨莉终以541分的成绩收到了安徽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高考证书1.png

更多人认识杨莉,则是通过她的快手短视频(快手号:xiang428125934),在那里一个叫“芯痧”的无臂女孩记录了自己的生活点滴和乐观自信。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化妆.png

她可以用脚化妆,被粉丝笑称“比自己用手化妆效果还好”。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写字1.png

她用脚写字并不比别人的手写差,而且“上学的时候,用脚拿笔写字一次次的抽筋,妈妈会帮我把脚趾头一根根掰直才练成今天和你们的手差不多的写字速度……”

图片包含 人员, 美食, 室内, 餐桌描述已自动生成

切西瓜、做菜、吃饭,这些都不在话下。她还能用脚剥小龙虾,这也算是她的绝活之一。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地板, 冰箱描述已自动生成

她像每一个女生一样出门逛街吃饭,给自己买一条精致的脚链,一套漂亮的衣服,甚至自己购买高铁票和机票……

所有人都惊讶她的独立和乐观,但对于杨莉来说,这就是一件十分自然而然的事,而这背后的辛酸和挣扎只有她自己能体会。

4岁的时候,其他女孩子还在抱布娃娃、学习跳舞和绘画,杨莉却遭遇了人生中最突然的变故。由于不幸触到高压电失去了双臂,母亲辞职在家照顾她,全家的重担都落在父亲身上,家境一落千丈。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小时候4.png

为了适应生活,五岁的小女孩硬生生开始学习用脚指头夹东西,练习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勉强能把东西夹起来。刚有点成果,杨莉的母亲又开始有意识地训练她用脚吃饭、刷牙、洗脸,一直到她可以独立生活,对于这段记忆,杨莉印象最深的就是控制不住力气,脚反复地抽筋。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表演3.png

7岁的时候,杨莉成了坐在学校教室最后一排的“旁听生”,所有人都认为她听几天课就会主动退学。没想到,杨莉不仅从旁听生变成了优等生,学校还让她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作为班级优秀生表演。

上学期间,杨莉是健全同学的优秀榜样,老师通过这个方式来对其他的学生加以教育,杨莉也觉得非常自豪,这种认可跟表扬支撑了她很多年。杨莉的不幸和优秀得到了学生的善意,她在学校没有受到欺负,反而赢得了友谊和照顾,很多同学会默默的帮她开门或者搬桌子,她甚至在大学期间收获了爱情。

不过,生活总会露出残酷的一面。

毕业后,杨莉好像在一夕之间失去了幸运之神的眷顾。首先遇到的是职场的困境,她在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去公司面试,对方并不直接拒绝,只是在她事后询问时,才告知岗位已经找到合适的人选。

同时,爱情也走到了尽头,男友的家庭极力反对接纳这个“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姑娘”。多重困境让杨莉陷入了抑郁,她把自己关进房间里,不愿与外界交流,直到她发现自己的母亲要到外面打工才猛然惊醒,自己应该成为父母的依靠,而不能成为家里的负担。

D:\策划方案\五一劳动节策划方案\买票.png

杨莉拼命找工作,尝试过到超市做导购,还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因为工资比健全的同事要低,她在下班后在市场摆摊卖蜂蜜。但是,线下摆摊生意对残障人士更加艰难,有人担心她的货质量不好,有人会围过来满足好奇心,常常顶着人们异样的眼光却没有销量。

27岁的时候,她听说了快手,本想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没想到她简单地上传了几段吃饭、喝水的视频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我发现有很多人关注我,还可以开直播,可以面对面的分享生活,交流,对话,互动,特别好玩!”关注她的人都是从好奇,到佩服,再到被深深的打动,杨莉的努力让很多人惭愧。她的积极和坚强影响了很多人,不到半年,粉丝数就突破了百万。她把线下卖货的生意,转移到线上。

2018年,杨莉开始尝试在快手上卖蜂蜜、鸭蛋、小鱼干等土特产,由于没有价格优势,每天成交只有十几单。后来,杨莉开始钻研电商知识,每天到商贸城里去选货,货比三家,确保给粉丝提供质量好,价格比线下更低的产品。每次选货都会在外地十天半个月,每天应对上千客户咨询、处理几百个订单、发货、查单号都要几个小时,常常九点钟起床,凌晨三四点钟才休息。

图片包含 墙壁, 人员, 室内,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莉在快手上还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有同样失去双臂的网友,经常一起相伴、相谈、相持,甚至会在她过生日的时候,给她最温馨的陪伴。

杨莉还给一个脑瘫女孩工作,让她在家里做客服咨询,尽管她的工作效率远远比健康人要低,但她懂得这份工作对不健全人的珍贵。

现在,杨莉在快手上有超过600万的粉丝,经常到各地去做励志演讲,甚至还参演励志电影……她不再是“无法照顾自己生活”孤独无力的女孩,短视频和电商事业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尊严和逆袭成为“励志偶像”的可能。

也有很多小伙子通过私信等各种方式向她求爱,但杨莉说“患难见真情”,她要找一个能够经受住生活考验、相互扶持的人生伴侣。

生活的强者从不会因为生活的挫折就自暴自弃,不会因为别人的片言半语就随波逐流,而是在非议、嘲笑中变得更加强大。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自信乐观、坚持前行的人。而时常怀着善良努力感恩之心的人,最终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