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富士康高额“内推奖”曝光:员工利用快手短视频招工收入超百万?

滚动
2019
03/20
16:10
分享
评论

转自:科技价值

当制造业招工难现象越来越普遍,企业在短视频平台直接招人能否成为潮流?

又到发工资的日子,李可来习惯性地打开了快手App,打算刷刷朋友的视频,顺便看看评论和私信留言。点开快手同城页面后,App页面出现了十多个同在惠州比亚迪的网友晒工资条的视频。

他非常认真的给每个同事点赞、评论,还把这些工资条截图编辑成一段视频成功上传:标题为“比亚迪上班7000一个月”,并配文 “今天公司发工资条了,找工作快了,我们部门最后三天了,招满就不招人了,想进好部门赶紧联系我,不经中介,公司直招。”

这套流程是李可来最近两年逐渐养成的习惯。拍摄公司的各种生活点滴,春节、元宵节和三八节等各种企业活动照片上传到快手,分享个人荣誉、优秀团队以及企业宣传片,简直堪比“比亚迪企业宣传栏”。而在他的仅有2000多粉丝的账号里,不少比亚迪的员工留言讨论,更多的人被吸引前来咨询比亚迪的工资福利和招工信息。

图片包含 人员, 建筑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珠三角大多数企业持续多年“招工难”,今年制造业企业的“招工争夺战”在继续升级。针对移动互联网红利下成长的新一代工人,包括蓝思科技等大量公司都愿意付出真金白银的奖励,鼓励员工利用视频直播等新渠道招工。李可来则是主动在自己社交账号,用短视频帮助企业招工的一员,在他们背后,一条用用直播、短视频招聘的新产业也浮出水面。

比亚迪:招一个操作工奖励2000元

1月16日,李可来在快手上晒出了公司2000元的内推奖励政策,公司员工推荐老员工二次进厂的,推荐人可得奖金500元,被推荐老员工获得1500元;而推荐新员工入厂的,推荐人可得1500元,新员工可获得500元奖金。此外,推荐政策对招工年龄、学历等都有明确要求,并规定不得向被推荐人收取任何费用。

这一段视频很快引来了来自贵州、深圳、安徽等地的多位用户留言咨询。翻看李可来的快手账号,可以发现他最近两年的生活片段,来自广西梧州,是比亚迪的老员工,而他所在的比亚迪第一事业部是生产精密金属、3D玻璃、精密陶瓷、金属加工制品和精密电子生产业务集群,工作地点在广东惠州大亚湾地区。 

引人注意的是,他在主页上留下的比亚迪招聘负责人的手机和座机号码,方便用户打电话咨询招工。

通过主页上的电话,记者接通了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的总机,并找到了人事科龚文锐,他确认了公司为完成三星、小米、华为等手机订单,正在招募生产一线员工。他表示,公司会根据整体计划安排内推奖励,二月份,公司制定内推奖政策后招聘完成度很高,目前很多生产岗位人员已经招满了,因此三月份没有内推奖了,下一波内推奖励启动时间预计为五六月份。

对于在快手招聘的情况,龚文锐表示,快手账号不是他运营的,但很多公司员工认可比亚迪企业文化和公司招聘工作,所以会自发地把招聘部门的电话贴到网上,公司招聘需求很大,新媒体及网络渠道对公司完成招聘任务非常重要。

事实上,除了每年春节过后的招人的旺季,制造企业经常需要根据离职人员和订单需求随时为工厂补充新鲜血液。此前,企业大多通过各种线下招聘会、网络渠道和中介招聘,而现在,大多传统制造企业都推出内推奖金,鼓励内部员工发动亲朋好友招人进厂。

以比亚迪为例,1500元对于普通员工来说,算是笔不错的收入,员工大多愿意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积极帮助企业招聘。而且,与微信朋友圈相比,短视频平台发布信息能够吸引的打工者数量倍增,这也是比亚迪、蓝思科技等企业的员工大量涌入快手帮企业招工的原因。

富士康:在快手兼职招聘收入超百万

由于有高额奖金提成,通过拍厂区、晒工资,直播、短视频成了制造企业员工的新兼职。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提到的蓝思科技,就有不少员工拍摄厂区短视频,在快手直播间直播,顺便兼职招工。他们大多以拍摄内容以蓝思科技园区、食堂、招工等场景为主,表明公司直招。在账号的个人简介处,他们也会强调自己是工厂员工,并贴上个人微信号,方便感兴趣的用户上门咨询。其中,“蓝思科技”的“阿标”在直播间里讲解公司招工的详细情况,并表示得到了老板允诺:招来一个熟练工便有一定的奖金。

图片包含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比亚迪、蓝思科技不是个案,随意在快手上搜索,就会发现不少账号名字和简介里标明公司名称,包括“富士康”、“昌硕科技”、“群光电子”等知名电子厂。用户发布的内容都以展示企业工作环境和业余活动为主,而且会晒出“工卡”、“工资条”来证明自己身份,用长期的视频记录和交流提高用户的信任度,招人成功率极高。

最近两年,各公司都提高了内推奖金,推荐一个操作工的奖金水平在1000-1800元之间,平均到三个月发放给推荐人和被推荐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制造业招工的竞争日趋激烈,给员工在快手短视频招工创造了兼职机会。

以富士康为例,去年的内推奖水平业内领先,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各奖励1800元,鼓励了大量富士康员工涌入快手招工。据报道,目前在快手上有超一万名富士康员工,不少人以直播和短视频招工作为兼职。

兼职招工收入水平如何呢?

目前,在快手上粉丝最多的富士康员工,“富士康电子厂@冲刺30万”已经有将近24万粉丝,他提及自己招募进富士康上班的人员累计超过1000人,按照富士康内推奖招一人奖励1800元的标准计算,奖金收入已超百万元。

另外,在快手搜索“富士康”相关用户,发现带有“面试官”、“招募”关键字的用户很多,粉丝过万的用户约有几十个,作为企业网红,他们可以有长期的兼职收入。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除了员工,不少嗅觉敏锐的中介人员也陆续进场。比如,账号为苏州群光电子招募部人事助理的用户,就用务工者最关心的“返费”吸引用户咨询。他让每个成功招工的人拿着“返费”现金拍摄视频,证明自己守信给“返费”,也博得不少眼球,每条视频都有数万点击量。

短视频拉回“逃离制造业”的年轻人

近期光大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劳动市场正经历一场“大变局”,大量年轻人“逃离”传统的工厂与流水线奔向服务行业。

报告分析,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毕业生和蓝领都有弃制造业、选服务业的趋势。2017届本科毕业生进入制造业的比重仅为19.2%,较2013届下降了6.6个百分点。90后蓝领第一份工作从事服务业的比重为30%,较80后下降了17个百分点。而且,劳动力流动性大的特点也愈发显著,部分企业的工人到岗后工作了半天就辞职,去了另一家条件更好的企业,以致对开工都产生影响。

因此,企业在大型招聘会上遭遇“招工难”的局面后,发动员工们群策群力,无意间让员工在快手走出一条用短视频和直播招人模式的“新路径”,员工在短视频平台为企业代言的现象,也引起了企业管理者关注。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墙壁,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位在湖南蓝思科技负责招聘的总监表示,公司鼓励员工推荐人才,也在积极拓展线上招聘渠道。现在,利用快手招聘是员工自发行为,并非企业官方招聘渠道。但他认为,短视频是展示企业工作环境,宣传企业文化的好平台,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可以让员工因此产生一种“职业自豪感”,这对企业“招人”和“留人”都有好处。未来,公司如果在短视频平台开通官方账号,可以建议留下招聘电话。

图片包含 建筑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成为年轻一代消费主力的95后来说,他们是互联网原生住民,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不管是买东西还是找工作都更倾向于互联网,也更容易接受直播和短视频这种表达方式。在这个意义上,员工用直播与短视频表达,有望帮企业拉回“逃离制造业”的年轻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直播和短视频对企业招聘的意义,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载体,在提供娱乐内容之外,短视频平台具备的可能性远比大家想象得大。

他补充道,由于现实中黑心中介和招聘虚假信息等风险可能会转移到短视频平台,快手对发布招聘广告,以及“招聘”、“招募”等关键字正在加强管理,但企业和个人拍摄、剪辑跟工作内容相关的视频,宣传企业文化等行为,只要是真实且符合快手平台规则的行为都是被鼓励的。

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短视频和直播在宣传企业上自带优势,或许未来,企业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宣传自身文化,吸引人才会成为一种新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