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两会聚焦数字经济:大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之一

滚动
2019
03/09
13:07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来自各行各业的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9年两会建议中提出,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数字经济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被不断地挖掘、加工、分析和运用,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信息势能,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1

张近东认为,新科技推动社会变革,智能化、智慧化将成为常态,生产和生活的改变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消费数据化成为零售的新常态。“新时代所有的生产要素都在数字化。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更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悉,在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上,苏宁已蓄力多年。2017年张近东还在苏宁内部签发了关于建立和加强数据经营和数据管理的动员令,全员坚持数据化经营。 “通过29年的发展,苏宁在数据方面的积累包含四部分,分别是数据资产、数据技术、数据洞察和数据文化。”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苏宁在数据应用方面成果突出,面向苏宁全渠道多平台合作伙伴的“星河”系统,可提供各类大数据挖掘分析工具,为双方的合作共赢提供数据决策支持;通过“千人千面”、“千店千面”为用户提供的个性化场景以及精准化商品和服务,将每一家智慧门店都打造成了品质生活体验基地,成为现代生活新的场景消费地标;在物流方面的“天眼”系统, 将物流运营和售后作业全链路的各环节进行数据可视化呈现,实现快速定位、响应、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苏宁也非常重视数据开放,为行业赋能。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从B2C转向C2B实现大数据牵引零售,建立由零售商发起的C2B反向驱动供应链管理模式,通过数据牵引,发展逆向供管,精准匹配供需关系,打造数字化的供应链增值能力。

今年两会,张近东也极力推动数据共享,他建议“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张近东 数字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