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用灵活用工模式平衡供需关系,打破餐饮业用工壁垒

滚动
2019
02/12
15:47
分享
评论

“民以食为天”,作为吃货大国,餐饮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餐饮业发展迅速,据相关餐饮业大数据分析,餐饮业营业额连续20多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将保持18%以上速度发展,同时整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用工难问题随之增加,甚至越来越突出。众所周知餐饮业员工流动性大,几乎每家用人单位都在常年招聘新员工,员工不稳定不仅仅导致企业各项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斗米用灵活用工模式为企业摆脱用工难的困扰、快速招到人才、平衡用工供需关系等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timg

近十年,我国劳动力市场持续为“供不应求”状态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我国总人口趋势和劳动力人口趋势几乎与20年前的日本完全相同。中国处在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进程加快的时期,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2001年至今我国有效求人倍率整体呈上升趋势,2010年超过1并持续至今,2017年已达到了1.12,有效需求倍率指的是某一统计时期内(通常为月度、季度),市场上空缺的职位数与正在找工作的求职者数之间的比例。当有效求人倍率大于1时,职位多,求职者少,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我国劳动力市场早已开始进入供不应求状态。

餐饮业员工是企业与顾客交流的直接窗口,承载餐饮生产全过程链关键,更何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权益意识增强,餐饮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想要突出重围,不被淘汰,需要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从感官服务到精神服务全方位满足顾客,才能长期生存。

因此,服务业就业者不再是任人吆喝的“服务生”,企业想要保证服务质量,必须从人力资源管理升级开始,寻找最佳用工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只要二者之间找到供需平衡点,双方方能互利互赢。

餐饮业用工新时代:灵活用工为最佳解决方案

餐饮业全职的雇佣形态,员工需要时时在餐厅里待机,工资福利待遇低,时常因为闭店时间较晚延长工作时间,是对员工时间的浪费和不合理调配,并且工作单一乏味,社会认同感低,导致人员流动性大。

据斗米研究院研究发现,灵活用工的有效求人倍率均高于正式员工,其中灵活就业员工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医疗福利行业。住宿餐饮业的员工中,70%是灵活就业,尤其以小时工为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灵活用工持开放接受的态度,也更愿意以灵活就业的方式工作。

餐饮业用工新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应在雇佣形式方面做出相应调整,增加灵活用工的比例。突破传统用工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辅以灵活用工管理与排班系统,有序而高效合理地安排灵活就业者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相信企业一定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由此可见餐饮业灵活用工为用工难最佳解决方案。

斗米开拓创新,灵活用工模式为供需“支点”

灵活用工模式是解决餐饮业用工难关键一环,针对灵活用工领域的趋势发展与变化,如何找到平衡企业与就业者之间供需关系的“支点”,如何打造真正完美的“最已阵”创新灵活用工模式是重点。

针对目前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状态,通过深入探究劳动力市场发展趋势,斗米作为灵活用工第一平台,走在行业领先地位,不断传递灵活用工概念,激发用户活力,促进灵活用工就业者数量增长。据了解,目前斗米用户量已经达到7600万,博人眼球的数字背后,是用户的信任,更是促进供需平衡的基础。

为了在灵活用工领域真正创造可持续的有效价值,斗米自2015年从58赶集集团拆分后,在大流量、大数据背景下,寻找灵活用工市场缺口突破点,打破传统用工模式,开拓创新O2O闭环模式,包括线上线下统一配合,提供海量人才库,招聘、面试、技能培训以及督导等全流程服务。利用人才简历库与企业用工需求库两大活水池,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的方式,为餐饮企业快速定位人才资源,提升灵活用工批量招聘效率。同时其自主开发的SaaS管理工具,有效管理灵活用工人员的考核制度,方便统一调配。帮助企业摆脱招人难、管理难、招聘成本高、效率低下等各种问题,达到供需平衡点。

未来,大势之下,劳动力市场还在变革中发展,灵活用工市场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求职者与企业都需要相时而动,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