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原创设计引领个性化消费浪潮 10亿次搜索成淘宝热搜关键词

滚动
2018
12/28
10:20
分享
评论

凭借一年超10亿次搜索,“原创设计”成为淘宝热搜关键词。在刚过去的淘宝双12中,仅一个设计师潮牌联名系列,第一个小时内成交额就突破了60万,全天销量增幅同比暴涨800%,淘宝无疑已经是设计师孵化创业的最好舞台。

创意至上  “腔调”不凡  

学广告出身的男设计师胥晓龙,瞄准了女人的腿,独辟蹊径地在淘宝上做起了丝袜的原创设计,以跳跃的色彩与缤纷印花,将一个本是黑白灰基本款的传统袜子“玩”成了波普艺术。让丝袜这么垂直细分的商品成为创意素材无疑是有风险的,但胥晓龙说:“我感觉这个阶段淘宝对原创设计师的扶持到达了历史最高,淘宝让我直接接触到我的精准客户,所以我才很幸运,没有妥协。”

图说:胥晓龙在淘宝做创意丝袜

如今他设计生产的200款创意丝袜不仅受到淘宝95后消费者的追捧,更是收获了像林志玲、陈乔恩这样的明星粉丝。

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的95后李胜男选择在淘宝做起了可以出街的时尚睡衣,从2017年8月1日正式成立开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20万。“和我其他创业经历比,我原本需要第三年的时候才有这样的销售额。” 她总结,淘宝店的优势在于更低的投入与更快的产出。

像胥晓龙李胜男这样的年轻设计师在淘宝上不下5万余人,青年设计师成群入驻淘宝,正显示出淘宝在为原创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有序的商业环境。

淘宝设计出一整套设计师创业的赋能机制,推出“腔调”频道,定向邀请独立设计师品牌、原创设计师入驻,覆盖服饰、箱包、配饰、家居等品类,为他们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资金IP撮合等服务,最终帮助设计师快速成长,找到精准用户群。

IP撮合 爆款制造机

淘宝原创设计潮牌别闹联手表情包必备假笑男孩推出的联名系列,在刚过去的淘宝双12中被抢购一万余件,据别闹主理人大妖介绍,在淘宝开店的三年时间里,营业额实现了“每年比上一年翻倍”。

图说:别闹主理人大妖和假笑联名系列

将遥远的国外“小”网红IP商业落地,这件听起来不太可能的事便始于别闹主理人大妖接到的一通电话。电话中,淘宝“腔调”设计师平台的小二邀请他将假笑男孩的形象与自己的设计做结合,出一系列联名款。这其中所涉及的形象授权商谈环节,便都由“腔调”的小二牵头完成。

而别闹和假笑男孩联名款的爆火只是一个开始,“腔调”还牵头推进了傻猪猪、知乎刘看山等知名IP,通过跨界合作、IP授权等方式,利用粉丝与和平台效应进一步激活IP活力,助力原创设计师品牌创造更多的可能。

从无到有 原创设计师孵化  

淘宝对原创设计师的扶持和帮助,正源源不断地孵化出一个又一个新潮流,创造性地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淘宝也成为年轻学生创意展示的最佳舞台。

图说:北京服装学院与淘宝原创设计沙龙

今年9月,淘宝创业课以选修课的形式进驻北服,帮助学生了解淘宝运营、店铺视觉等操盘技巧,解决学生淘宝创业初期面临的问题。除了创业课课程,在12月的北京服装学院与淘宝原创设计沙龙上,淘宝小二还介绍了如何对设计学子们进行商业化的帮助。“设计师孵化我们是希望从学生就开始,从无到有进行一个成长。比如携手我们的优秀商家设计师进校园,并要求学生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参加,你有好的作品,我有商业资源,我们或许可以做一个联名系列,或者可以为你的作品找到一个售卖的渠道。”

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市场总监余红表示,学生最需要提供创意之外的必要支撑。“我们学生不擅长运营,尤其是刚毕业的和在校生还缺乏资金链的问题。”而流量曝光、供应链整合、资金撮合等,正是淘宝的资源优势。

产权保护 资源优势赋能创业品牌“出圈”

为了更好地保护设计师的创意激情与产权,2018年8月,阿里巴巴推出了原创保护平台,在“电子存证”“首发商品”“首发备案”“投诉维权”“IP商业化”五个方面为原创商家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淘宝还依托强大的产业资源优势,为优秀的原创品牌争取最大程度地数字营销,更快地“出圈”。2018年九月的断桥时装秀、淘宝造物节或者是一年两季新势力周中,每一次线上线下活动中都有优秀原创设计品牌的身影。 数据显示,淘宝上的原创类商品和店铺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每天有近50万消费者购买线上原创设计,其中,90后、95后为最爱为原创设计买单的消费群体,占比48%。 原创设计已成淘宝个性化消费浪潮的绝佳选择,激发了淘宝创新创造的新活力,淘宝看到了原创设计的巨大生产潜力,也看到了消费者的独特审美情趣。设计创造价值,也创造消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