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正式在京启动

滚动
2018
12/14
20:07
分享
评论

文化引领 科技护航

——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

举行2019年大型活动记者见面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活动感和幸福感”的指示精神,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NGTC,下简称NGTC)于12月13日进行题为“文化引领 科技护航”2019系列活动发布,向行业和社会各界发布了NGTC2019年对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指导与质量监督工作方向。

本次活动是由NGTC、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主办,五洲传媒中心、凤凰卫视集团、北京文投集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NGTC党委书记、主任叶志斌等NGTC领导,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联合主办单位五洲传媒中心市场运营中心主任彭旸、凤凰卫视集团时尚资讯节目总监李辉,北京文投集团副总裁于爱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京生等嘉宾出席了记者见面会。记者发布会由NGTC宣传推广部主任(首席新闻官)孟晓珺主持。

活动的支持单位、参与品牌、合作单位、顾问及国家级裁判员70余人和中央、在京近100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NGTC岁末发声,指明2019珠宝首饰行业指导与质量监督方向

定位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珠宝首饰行业在新时代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2019年NGTC以“文化引领 科技护航”的理念,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形成的科技研发、标准研制、检测鉴定、培训教育、宣传推广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积累,厚积薄发,以2019年中国国际学术交流会和“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服务我国人民更加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满意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令广大消费者在进行珠宝文化消费能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所求,向行业企业发布2019年对于中国珠宝首饰行引导、管理和质量监管的方向性举措联合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所进行的主动发声。

二、活动打造“科技+文化”平台,聚合各方力量、拓展NGTC社会公信力与行业权威性

1.2019中国国际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

NGTC作为国内首家珠宝玉石科研鉴定单位,发展壮大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NGTC自创立之初就以科技、文化作为立身之基础,相继创立科技、文化的交流平台:有26年历史的中国国际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将于2019年11月召开。本届学术交流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珠宝科技:创新、智能、交流、共赢”。会议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相聚北京,围绕近年来珠宝界的热点话题、技术难点、“一带一路”倡议下珠宝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课题开展讨论交流,对宝石学基础科研、资源开发利用、生产加工、设计制造、智能检测鉴定、质量监控、价值评估与分类定名,以及珠宝玉石合成与优化处理等方面技术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与探讨,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我国珠宝行业和宝石学的发展。会议将围绕新常态、大数据、智能时代珠宝首饰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宝石学基础研究新动向、新成果;最新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最新检测仪器及应用研究;最新合成技术与优化处理技术研究;最新优化处理宝石与人工宝石研究;最新行业标准及质量监控研究;珠宝首饰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珠宝玉石资源研究;珠宝首饰生产加工、设计制作技术研究;珠宝文化、学科建设、人才培育与传承研究等方面向国内外征集会议论文。

2.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

诞生于1998年的“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是中国第一个中国珠宝首饰设计方面的社会性赛事,首先提出了“原创中国·精工佳作”口号,最大程度地带动了中国珠宝首饰文化创意事业的启动和发展,大赛携手当届冠名品牌——潮宏基于2005年进入瑞士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览会,发布“紫气东来”中国原创珠宝大秀,影响了欧洲对中国原创珠宝首饰文化和中国本土精工的认知与评价。大赛在20年的历程中发掘了东方文化原创设计师,培养了中国本土能工巧匠,同时也引领了对行业的升级与转型。

大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家级二类竞赛,由22位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组成核心评审团,同时吸收日本、韩国、泰国、英国、比利时等国际评委进入设计组别的评选工作,进行创意人才和精工人才的选拔。大赛更是世界技能大赛45个比赛项目中“珠宝加工”组别评委及选手的选送平台。

2014年大赛秘书处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凤凰卫视《完全时尚手册》、中国银行等文化、传媒和资本的代表机构,共同在瑞士推出了《中国文化消费市场白皮书(珠宝和腕表类)》,同年在北京发布《国际珠宝品牌文化蓝皮书》,2017年在北京发布《中国珠宝文化蓝皮书》,旨在秉承四位一体核心价值观,将中国设计师、工艺师、文化品牌推向国际,从而也正式向社会体现珠宝行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一支生力军,能够为大众文化消费、投资收藏消费和个性化定制消费提供最优秀的创意和精工服务。

三、90分钟媒体提问热烈,NGTC大型活动的文化引领、科技护航理念广泛传播

在1个半小时的记者提问时间,来自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华网、北京广播电台、千龙网、艺术市场、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标准化杂志、标准生活杂志、科技日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商报、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优酷、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的记者纷纷从多珠宝玉器首饰行业的管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对行业的业态影响,大赛作为创意平台为机构间合作提供的多样性合作可能、珠宝玉器行业未来人才培养、NGTC与企业共建的社会公信建设等角度提问,NGTC与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行业机构、北京市文创管理部门、NGTC合作的品牌就问题进行了解答,进一步诠释了“文化引领 科技护航”概念,与会各界嘉宾就NGTC2019年将为珠宝文创产业与文化消费提供的综合性科技、服务有了深入的了解。

四、第十届“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正式启动

在本次记者见面会上,“印·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仪式,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大家用红玫瑰一起点亮了大赛的永恒主题——印,开启2019-2020赛事的历程,并为记者见面会画下完美的句号。

五、直播活动直击行业人士与消费关切

记者见面会后,NGTC联合钻石生产商协会、国际铂金协会、上市公司萃华珠宝、互联网珠宝品牌众享珠宝、华裔设计师刘斐与YY直播、一直播、秒拍、映客、虎牙直播、北京时间、京东直播联合举行了为期1个半小时视频,直击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结合行业优秀品牌企业的实际体验,联合NGTC研究部专家张勇、NGTC北京实验室专家冯晓燕、NGTC国检珠宝培训中心专家尹百慧围绕天然和合成钻石、彩色宝石的质量保障、和田玉的皮色鉴定和珠宝技能人才职业培训等问题阐述了NGTC为珠宝文创产业与文化消费所进行的科技服务、科技保障。

六、发出进入梳理中国玉文化理论体系 推动新时代玉文化研究的积极信号

NGTC将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整合行业有机资源和社会综合推动力量,进行中国玉文化的理论体系整理筹备工作,并将以此指导和带动中国玉文化传承有序、一脉相承的时代创新平台。据悉,该举措将成为NGTC继“社会公信平台——惠民工程”后,在“文化引领 科技护航”主旨下所推出的又一文化重拳。

七、以美学和艺术促进并引领珠宝玉器产业快速准入文化产业行列

NGTC聘请珠宝艺术顾问陈世英、中国玉文化艺术顾问李博生作为文化引领工作的学术带头人和艺术标杆。

两位艺术家分别在珠宝艺术领域和玉文化、玉器琢磨领域倾毕生之经历,不忘初心,独具匠心、工艺超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NGTC特将两位大师聘为中心艺术顾问,旨在积极响应走文化自信之路,铸新时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魂,积极倡导李博生大师所提出的“以初心 致匠心”的理念,用科学的方法,辩证的观点,把工匠精神融入科技、文化工作各领域,与艺术家共同携手,开启珠宝、玉器文化新旅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