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云集玩跨界 北京现代精彩演绎“感·观盛宴”

滚动
2018
12/14
17:46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12月14日,走近文艺氛围浓郁的798艺术区,一场由北京现代和寰球汽车联合主办的“感·观盛宴”跨界设计沙龙正在现代文化中心精彩上演。现代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联袂美学艺术、建筑等多个领域的新锐设计精英,聚焦“跨界设计”这一潮流趋势,与现场嘉宾和媒体分享他们的睿智洞见,并就未来设计趋势、创意、美以及跨界元素和汽车工业的融合等话题展开跨界交流,共同探索未来设计的更多可能性。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ca3fd23c10ada69eb5cede8c9bcff6.jpg

为了让大家更近距离感受跨界设计的魅力,同主题的跨界设计展也将在此举行,从12月16日持续到12月25日。展览现场你将会看到不同领域的设计大咖们带来的精彩作品,体验跨界艺术带来的美妙。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c7ca1caee1fa9819ed926c51fcc110.jpg

唤醒感官 揭示未来设计的无限可能

针对未来的汽车设计创造力,现代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通过一场“创意与未来”的主题演讲,将自己心中设想的未来设计愿景生动地呈现给现场的观众和媒体。

灵感是设计师创作的源泉。在谈到设计灵感的来源时,罗西蒙形象地表示,设计师在进行设计创作时不仅要对生活和周围的环境有深刻的洞察,更需要调动自身的一切感官力量,有时候需要把自己想象成孩子。因为对孩子来说一切皆有可能,创造力就像是孩子脑中的梦境,是一种完全不受阻力的想象和创意,所以我们更要像孩子一样想象未来,与未来建立相连,这样才能设计出具有未来前瞻性的汽车产品。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c6448ac2bc3679cb47b4187537f8e1.jpg

思想碰撞 四大设计领域共话“跨界融合”

优秀的设计是精神表达的媒介,让观赏者能够读懂艺术家的语言。而艺术是相通的,古往今来,各行各业的设计大师都在东方与西方、感性与理性、跨界与融合的碰撞中寻求“美”的极致。

如今,在汽车设计领域,跨界也已成为最潮流的字眼,代表着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在汽车设计中恰当地融入跨界元素,能为汽车设计注入更多情感元素和创新能量,为消费者带来多维度的感官体验。

活动现场,罗西蒙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新生代建筑设计师刘昊威、加拿大诺杰建筑事务所设计师戴曦,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副所长高登科四位聚焦不同领域的设计大伽,围绕设计美学、设计原力、动与静的艺术等多个汽车跨界设计主题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从不同维度表达了各自对跨界设计和未来设计趋势的理解。

中国元素的理解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应用 而是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跨界设计会激发思考,不同元素的融合会产生新的创意。优秀的设计可以不着痕迹的融入跨界元素,并符合跨领域的美学标准。在北京现代的新车第四代途胜和LA FESTA菲斯塔身上,则可以窥探到不同的跨界艺术形式交汇迸发出的璀璨花火。

活动现场,罗西蒙亲自手绘出了第四代途胜的设计草图,并向大家讲述了第四代途胜在设计过程中对于中国消费者个性化审美的把握满足。该车在设计之初汇聚了众多优秀设计师的灵感与想法,并通过与中国设计团队的紧密合作,对中国的文化、环境,以及消费者的思考方式进行了充分调研:幅员辽阔的土地、前沿的高科技、城市的摩天大楼和特色建筑,以及年轻人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跨界设计元素都成为第四代途胜的设计灵感来源。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6d08a9c0e0a5f334ab5a3072c2069.jpg

正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所说,在第四代途胜上能感受到中国元素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上的运用,更重要的是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设计师的感性思考融入到设计当中。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c37bf2bb773b8ca880cfaa79e49fe1.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陈楠

这一设计思路在北京现代LA FESTA菲斯塔上同样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款车采用了现代汽车最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理念,这一理念正是要在汽车设计中更多注入设计师的情感。具体到LA FESTA菲斯塔这款车上,它还针对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审美理念进行了全新的延伸,加入了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通过Fastback溜背式车身、黄金分割比例的结构、富有立体感的前脸,构建出最自然的视觉效果和动感美学,展现出强烈的运动气质。

第四代途胜 与建筑的跨界设计融合

像设计建筑一样设计汽车,是第四代途胜体现出来的跨界特质。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建筑设计领域的结构式风格,建筑追求对称、错落有致。它的车灯就源于建筑排列的这种秩序感,分体式LED灯组以上下排列为造型,上部灯组采用横向窄幅直线条设计,下部灯组相对较宽大,塑造了个性潮流化的风格。罗西蒙表示,建筑灯光设计比汽车灯光设计先进许多,汽车要赶上建筑设计的步伐,在未来汽车设计中会更多参考建筑元素。

同时,第四代途胜个性前卫、标新立异的前格栅造型、营造运动感的“铠甲式”内饰设计风格,充分体现了功能性、前瞻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与新锐建筑设计师刘昊威倡导的“只为明天设计”的未来主义设计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新生代建筑设计师 刘昊威

加拿大诺杰建筑事务所设计师 戴曦

汽车设计,一直都在不断探索当中发展。汽车跨界设计的意义,就在于不同领域的设计,经过不断碰撞从而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为汽车设计提供了更多的灵感。相信此次“感·观盛宴”跨界设计沙龙,将为各位设计师再次打开设计领域的“界”,积极探索展示各自设计领域与其他领域之间的可能性,让跨界融合成为未来设计的灵感来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