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已至、未来已来 移动生活报告告诉你移动互联网如何重塑生活

滚动
2018
12/14
17:41
分享
评论

出门共享单车、买单移动支付、生病手机挂号……随着移动互联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习惯于“线上”生活。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3.8亿户。

12月13日下午,由央广网主办的“2018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央广网联合蚂蚁金服共同发布了移动生活报告,这也是移动生活峰会举办五年来首次以报告形式展现国民移动生活的变化。

此次报告内容主要聚焦出行、医疗、政务、旅游等生活服务领域,以城市为主要观察维度,得出各个领域的城市排名和最新变化,旨在探索移动生活的变化轨迹与移动互联网的增长路径。

医疗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78%

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在支付宝上医疗、教育人均消费金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78%和85%,其中医疗的人均消费金额增长很快,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很多城市开通了支付宝医保支付功能。

报告显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在全国104个城市开通了社保查询服务,在杭州、成都、深圳、郑州、武汉等个26个城市,老百姓可以开通电子社保卡和医保支付功能,全国有接近500家医院可以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线上支付和线下当面付。老百姓直接通过支付宝手机付医保,大大缩短就诊时间。在全国6000多家药店,人们也可以像在超市一样,扫扫二维码,就从医保账户扣费,再也不怕忘带医保卡和现金。

在教育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钱花到教育上。一方面,父母“望子成龙”希望通过优质教育给孩子一个美好未来;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就业、工作压力增大,大量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付费学习第二技能或是爱好给自己“充电”。报告中显示,南昌、武汉、南京、郑州、天津人在教育上的消费增速最快。

除此之外,2018年前10个月,全国用户外出就餐笔数对比2017同期增长了17%。按照次数排名,最喜欢外出就餐的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武汉、南京、济南、福州、深圳、北京、合肥、广州。

二、三线城市“异军突起” 境外消费金额翻倍增长

解决了看病、吃饭等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把钱花在游、购、娱等享受型消费上。数据显示,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到了23%。以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沈阳、上海、杭州、北京、合肥位列享受型费城市的前五位。

从旅游方面来看,出境休闲旅游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升级明显。报告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人最喜欢出国旅游。值得注意的是,出境游这种生活方式,不再是北上广的专属,在清远、汕尾、珠海、东莞、江门等二、三线城市的老百姓,市民境外人均消费金额增幅都超过了100%。

在旅行花费上,支出金额呈现普遍上涨态势,自由行涨幅较跟团游更高。以日本游为例,较2017年,自由行花费上涨40%,平均花费近6000元,跟团游花费亦小幅上涨,达到20%。;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地自由行游客花费涨幅也均超过20%。此外,在境外消费年龄层分布上,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了9成,位列增速首位;70后、80后出境游人均消费的金额增幅最大,都超过了35%。

智慧交通助推低碳出行2.0时代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在大出行方面,很多城市已经步入了低碳出行2.0时代,不仅道路装上了智慧“大脑”,公交地铁也开启数据化运营。报告显示,过去1年,移动支付席卷了全国的城市交通,全国已经有120个城市都支持刷支付宝坐公交地铁了。在广州,有超过1万辆跑在路上的公交车可以使用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杭州、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武汉等城市市民对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满意度最高。

公共交通的多样性和便捷性激发了居民的使用热情,直接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改善,仅今年6月,上海、杭州、武汉因为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方式低碳出行产生的人均蚂蚁森林能量超过了1.4吨,相当于骑车11667小时或者走路42424公里节省的碳排放量,可以省电2059度,省下的电量可以供一个三口之家用7个月。

通过此次发布的移动生活报告,我们可以看出移动生活不仅覆盖了从出行、餐饮、旅游等日常高频消费领域,还逐步渗透到医疗、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与服务体验。在移动生活的增量上看,在移动生活智慧化渠道下沉后,郑州、武汉、合肥等二线城市,甚至东莞、清远、汕尾等三四线城市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消费业务新的增长极逐步由传统餐饮旅游消费,转向教育和享受型消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