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电器密集回购股票:家电龙头距离见底还有多远?

证券
2018
11/12
09:42
面包财经
分享
评论

1000 (10)

从今年高点以来,海尔电器(1169.HK)的股价从2018年3月的29.66元/股下跌到了当前的17元/股,跌幅超过了40%,市盈率和市净率则分别跌到了11倍和1.82倍。

大跌之后,9月以来,公司进行了多轮回购,虽然金额不大但回购频率颇高。下图列示了海尔电器9月以来的回购时间与回购数量:

除了回购,公司大股东海尔集团、董事主席周云杰、执行董事孙京岩以及行政总裁李华刚也分别在今年7月以来进行了多次增持。

除了港股的海尔电器,A股多家家电类上市公司也进行了回购。

去年领涨今年领跌的家电龙头们,见底了吗?

此海尔非彼海尔:主攻洗衣机、热水器

港股的海尔电器与A股的青岛海尔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同一家公司。

海尔电器与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SH)都由海尔集团控股,而青岛海尔又通过直接持股以及全资子公司海尔股份(香港)有限公司控股了海尔电器。

下图为海尔集团与青岛海尔、海尔电器的股权结构图:

虽然青岛海尔与海尔电器由同一集团控股,但两者在业务上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由下表可见,以2018年半年报时的业务构成为例,青岛海尔的前两大产品分别是冰箱与空调,贡献了254.43亿和191.94亿营收,而海尔电器的前两大产品洗衣机与热水器分别贡献了93.09亿和32.82亿收入。

除了洗衣机与热水器,海尔电器还有渠道服务以及物流这两块业务,其中渠道服务的营收占比最大,占合并抵消前总营收的67%。但是,洗衣机业务利润率更高,贡献了公司40%的合并抵消前利润。

公司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处在国内的领先位置。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洗衣机的国内市占率达到32.94%,位居行业第一。同样的,按照销量统计,公司的热水器也处在领先位置,市占率为19.24%。

财报:增速放缓,存货周转率下降

从公司10月底披露的未经审计的三季报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641.49亿,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26.71亿,同比增长20.3%。对比公司中报时营收、利润的增速18.13%以及23.74%明显有所下降。

由于三季报披露较为粗略,我们可以从公司半年报看到公司业务的发展趋势。由下图所示,虽然公司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毛利、净利水平仍在上升,分别达到了2018年半年报时的16.91%以及4.15%。与此同时,除了销售费用率有明显上升,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基本稳定甚至有所下降。

但是,公司的存货出现了明显上升,从去年同期的52.7亿上升到了今年半年报时的93.51亿。存货周转率更是下了一个台阶,从5.77次下降到了3.96次。

下图为海尔电器存货及存货周转率变化图:

针对这一现象,公司解释称为了均衡产能,洗衣机和热水器为下半年旺季销售提前备货,从而导致存货攀升。

这一解释的说服力可能稍显不足。因为旺季提前备货不会只是今年的要求,但今年的存货上升却异常明显。与此同时,受到宏观因素影响,在市场普遍预期未来需求较不乐观的情况下,大幅备货也不太符合逻辑。

对比同行来看,除了美的集团的周转率有所下降,其他几家家电企业的存货周转率没有明显降低,部分企业如小天鹅A以及格力电器甚至还有所上升,而且这个趋势三季度还在持续。

对于公司业绩放缓、存货增加,或许与当前的整体行业及宏观环境有关。

行业需求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到10%以下

由下表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徘徊在10%以下,创下了多年新低。

整体市场需求的不景气势必会影响到公司产品的销量。以洗衣机为例,今年2月以来,每月的同比增速都处在较低位置,个别月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股价跌幅大,家电企业集体出手回购

不仅是海尔电器,今年以来多家A股和港股家电上市公司都实施了回购。我们统计了两市家电企业中已实施回购的大部分企业,其中美的回购金额最大,目前已达18.29亿。

大部分回购的企业今年股价都经历了大幅下跌,其中的爱仕达、香山股份以及新宝股份跌幅都超过了30%。

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在回购甚至频繁大金额回购之后股价继续下探的案例也很多。

但从整体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是一个偏向于利多的因素。如果是管理层真心认为股价被低估,大手笔持续回购,确实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参考信号。

【来源:面包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海尔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