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要成为媒体转型的“数字化助手”

滚动
2018
11/08
17:59
分享
评论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新浪公司协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发表致辞。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演讲。他表示,腾讯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助力媒体进行数字化变革、升级数字化体验。

图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演讲(摄影:央视 廖江衡)

马化腾表示,随着媒体日渐趋于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读者的阅读习惯正不可逆转地向移动端和社交媒体迁移。社交媒体以用户为核心,注重用户之间的互动、分享、传播、以及内容的多元化,开始成为主流舆论传播的有力补充,也促进了网络文化形态与传播形式的繁荣。

马化腾介绍,微信通过与用户群体、社交网络、支付功能等无缝连接,实现“内容”与“渠道”的深度融合。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开放、资源共享、原创保护等策略,调动起内容创作和传播的积极性。他透露,目前在媒体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中,粉丝总量超过23亿。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一大批主流媒体成功实现媒体融合转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影响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粉丝群体。在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微信平台大会相关信息数量约占全网传播总量的80%,成为相关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与大会相关的公众号文章中阅读量突破10万的超过600篇。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大央媒的六个重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两会相关文章915篇,其中阅读数超过10万的高达587篇,显示出极强的舆论引导力与话题影响力。

近年来,腾讯发挥自身技术和平台优势,加强与中央主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内容,取得了不少成功的案例。2017年4月, 天舟一号首飞,央视网、央视综合频道《中国相册》栏目组与腾讯新闻独家合作对火箭发射进行VR直播,开创了国内航天领域的VR直播先河。腾讯与央视并肩协作,一起实现了3路不同角度的VR直播信号传输,超过200万网友收看到国内首次火箭发射VR直播,社交互动摇一摇助燃逾300万次,该传播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17年,建军90周年之际,由人民日报负责创意以及前端开发,腾讯天天P图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的创意H5《这是我的军装照》火爆刷屏。在短短数天内用户浏览量突破10.74亿,访问用户突破1.68亿人,每分钟合成照片的用户数峰值超过117万人,创造了全球融媒体产品的世界纪录,也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同时,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腾讯在2018年春节成功推出《幸福照相馆》互动项目,实现总PV 1604万,累计帮助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万个全球家庭实现春节全家福梦想。微信朋友圈广告累计曝光次数高达5200万次,触达2200万用户。

同时,腾讯加速推进科技加文化战略,以科技连接故宫、长城、敦煌、兵马俑等传统文化IP,依托微信、QQ等社交平台,形成了一个多元丰富、极具活力的创意生态。 例如在与敦煌的合作中,腾讯七大业务、11个产品加入。在“古乐重生”音乐会中,年轻音乐人用箜篌、筚篥等古乐器和从敦煌洞窟里挖掘的古乐谱创作了全新的飞天乐曲,在敦煌现场演奏出来,并吸引全世界1000多万名用户通过网络收看。“数字供养人”H5用数字化手段继承了敦煌供养人的千年历史,用户支付0.9元,就能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这些募款被用于修护敦煌第55窟的塑像和壁画,成为腾讯将社交化内容与指尖公益和传统文化结合的又一范例。

马化腾表示,媒体的进化与变革才刚刚开始,主流舆论传播内容优势将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最终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权威影响力。腾讯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能力,助力媒体进行数字化变革。腾讯希望通过连接、工具和生态,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助力实现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本次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邀请国际国内互联网及媒体行业相关重要人士共同研讨和应对媒体变革时期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媒体未来发展方向,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参加演讲的包括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哈萨克斯坦信息和通讯部部长阿斯克尔别科维奇等中外嘉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