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农业大师”,熊猫指南2018秋榜百种农产品上榜

滚动
2018
11/02
15:12
分享
评论

11月1日,中化农业熊猫指南2018秋榜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秉持独立、科学与公正的评价原则,以独有的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三星评级,这份榜单也将成为最新的国人健康生活指南。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和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等,出席了活动并参加新华网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本次发布的榜单中,共有100款农产品入选,并首次推出“农业大师奖”,旨在帮助优秀农人获得社会的关注与尊重,助力中国农业品质化、品牌化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褚橙新掌门人褚一斌位列“农业大师”名单之中。

C:\Users\liushaobo\Desktop\秋榜照片\B83A8176.JPG

熊猫指南是由中化农业推出的中国首份针对精准地块进行评价的优质农产品榜单,旨在打造中国高端农产品风向标。通过完整种植季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调查,结合国内外多家顶尖实验室平行检测和卫星扫图,熊猫指南创建了独有的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三星评级。榜单同时公布上榜产品品种信息、种植者信息和种植农场信息,整个评价过程不收费,以便确保评价的独立、科学和公正。中化农业希望将熊猫指南打造为“优质农产品的米其林、匠心农人的奥斯卡、中国品质农业的标准普尔”。

此次熊猫指南2018秋榜共有100款上榜产品,果品类共72种,粮食类共23种,蔬菜类5种。其中,陆侨无核荔枝、桃太萌油蟠桃两种水果获得三星“极佳”评价;可可果冻橙、鑫湖东东魁杨梅、谷魂遮放贡米等8种农产品获得二星“优异”评价;此外,褚橙、百合宝宝甜百合、叶盛贡米等90种农产品获得一星“精选”评价。

相比于此前3月发布的熊猫指南2018年春榜,秋榜有四大新变化:

新增了专门针对匠心农人的“农业大师奖”,用以表彰中国优秀的良心种植者,因为每款上榜优质农产品之所以与众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出现了一个落榜产品,河北省丰宁昌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丰宁有机胡萝卜是熊猫指南2018年春榜上榜产品,因种子出现问题,本种植季复查结果显示胡萝卜品质严重下降,且产量减半。这是农业的真实情况,更反映了熊猫指南持续评价并设定退出机制的现实意义;备受关注的春榜三星产品空缺悬念,此次秋榜有了让人欣喜的结果,有两款产品获得熊猫三星“极佳”评价,这两款产品恰好又是“最中国”的两种水果;上榜产品数量近乎翻倍,在春榜的56款产品的基础之上,此次秋榜上榜产品增加到100款。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农产品,但不广为人知;一些匠心农人在苦心经营,但不为人所信,这是中国农业的痛点,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痛点。

C:\Users\zhangying66\Desktop\秋榜通稿图文\998A1742.JPG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左)与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全国粮食产量突破12358亿斤,“吃不饱饭”已成为历史。人民群众的饮食需求也逐渐发生变化,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发展优质、高产值农业成了新趋势。熊猫指南由这些痛点而生。“我们通过客观、独立、公正的调查来告诉消费者,什么农产品好、在哪里、为什么好,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国人需要的”,宁高宁表示。

熊猫指南认证官们累计行程70万公里,除了找到上榜的中国优质农产品,也找到了中国苦心经营、一心为种好农产品的匠心农人。褚橙的新掌门人褚一斌、盐源兴志苹果的赵兴志和尚进华特猕猴桃的彭尚进获得此次熊猫指南“农业大师奖”,他们三人共同的特点是把普通的产品种得不普通,并以一家之力造福乡里,改变家乡面貌。获奖的褚一斌在领奖时表示,做农民并不悲哀,要争取做一个腰杆挺直的农民,种植出大家认可的好产品,“我对自己的界定现在就是做一个好农民,还要带出一帮好农民,带着大家一起干”。

C:\Users\liushaobo\Desktop\秋榜照片\998A1871.JPG

左二为彭尚进,左三为褚一斌,右二为赵兴志

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农产品之所以种的好,一定是背后有一个匠心农人,是他们默默支持着中国农业的发展前行,好产品应该被欣赏,匠心农人更应该被关注、被崇敬。从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看,此次上榜的100个产品共有101位匠心农人,其中男性占比88%,农人最集中的年龄段在40-49岁。

C:\Users\liushaobo\Desktop\秋榜照片\998A1830.JPG

熊猫指南CEO毛峰

除了上榜农人数据,毛峰现场还分享了其他熊猫指南榜单大数据:熊猫指南调研农产品共400多款,最终上榜100款,上榜率不足30%,标准可谓苛刻;秋榜上榜产品最多的省份前三位分别是云南、山东和四川;上榜产品采收期主要集中在5-11月份;最主流的产品种植面积集中在一千亩到五千亩。毛峰表示,熊猫指南也是数据业务,这些数据是钻石矿和金矿,随着熊猫指南调研的开展,这些数据一定会产生价值。

熊猫指南诞生以来,团队不仅科学公正的寻找好产品,还在寻找的过程中积累和输出了大量知识与数据。比如,“好吃”这件事,在中国尚没有明确的标准,但其实好吃是可以被定义的。在谈到熊猫指南未来的规划时,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熊猫指南未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定义好吃,让优质农产品得到整个社会的嘉奖,让农业农人得到社会的推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