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再拖 Airbnb打算明年IPO

产经
2018
10/17
11:00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不仅有来自员工和投资人的压力,房源增速放缓和安全监管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上线十余年,关于Airbnb(爱彼迎)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近期,Airbnb又传出因公司员工的压力准备上市的消息,Airbnb回应确认将在2019年7月前准备好上市。上市,可以让员工变现股份,让公司的估值得到证明,让投资人得到回报,但对Airbnb而言,作为共享经济行业的一部分,依然不可避免地要与监管和安全进行调和,同时还要面临房源增速放缓、长期盈利等方面的问题。

首席财务官的离职让Airbnb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Airbnb创办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上市消息层出不穷,但Airbnb的上市计划却一再推迟。一年半前的2017年3月,Airbnb完成了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是此前F轮融资的一部分。当时有媒体报道称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曾表示,Airbnb上市流程的周期约为2年,当时已经完成了一半,也就是可能会在2018年上市。

但到了今年2月份,Airbnb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托西宣布离职,业内普遍认为IPO的进度可能会受此影响被推迟。据了解,曾在上市公司任职高管的劳伦斯·托西,拥有丰富的IPO经验。业内曾猜测Airbnb自2015年聘任他为首席财务官就是在为IPO做准备。

对此,CEO布莱恩·切斯基回应称,Airbnb不会在2018年上市,公司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制定上市决策。布莱恩·切斯基表示,他已经看到过太多的公司因为过早急着上市而陷入困境。

事实上,Airbnb并不缺钱。44亿美元的融资让Airbnb在充分进行业务扩张的同时,还能收购和投资多家小企业及创业企业。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Airbnb 以1300万美元领投了餐厅预订软件Resy的A轮融资,以3亿美元收购了豪华度假村Luxury Retreats,又宣布收购支付初创公司Tilt。这也是Airbnb并不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

目前,Airbnb全球房源超500万套,还进一步推出了包括游览项目和活动在内的旅游业务。

确定2019年为上市准备时间

虽不急于上市,但近期,Airbnb联合创始人、中国区主席柏思齐却罕见提起上市话题,透露Airbnb IPO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于投资者,而是来自于员工和房东,尤其是持有公司股份的大部分员工,更是希望公司早日上市以实现股票变现。

柏思齐表示,在美国成为上市公司有很多需求,内部需要做很多努力,包括报告和内控等方面。对此,Airbnb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Airbnb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在2019年上市的准备。虽然还没有确定2019年是否上市,但Airbnb的目标是争取在2019年7月1日前做好上市准备。

对于准备工作,Airbnb称正在做包括任命独立董事等一系列工作,今年年初,Airbnb委任了美国运通前CEO Ken Chenault及Ann Mather女士为Airbnb董事会独立董事。

Airbnb和Uber一样,都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如果Airbnb成功上市,将会成为共享经济行业内的首家上市企业,虽然当前来自于投资人的上市压力不大,但这些年来Airbnb已经累积获得了44亿美元的融资,投资人回报仍然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目前,Airbnb估值超过310亿美元,根据彭博社的预测,Airbnb2017年共计收入26亿美元,利润达9300万美元。在美股上市的携程旅行网当前的市值是近200亿美元,从体量和盈利水平上来说,Airbnb的IPO似乎近在眼前。

■ 问题

机构监管是Airbnb面临的首要挑战

事实上,不可忽略的问题是,Airbnb在准备上市过程中,除了存在内部挑战以外,不可避免地也面临着与全球各个国家民宿监管、安全规定之间进行调和,以及房源增速放缓、长期盈利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中国民宿短租行业来说,监管压力和安全问题一直是核心问题,即使在共享观念更为流行的欧美市场,法律和安全仍然是短租行业的先天问题,机构监管、平台偏见依然是Airbnb面临的首要挑战。

从全球各地来说,民宿仍然遭受着严厉以及不确定的监管。纽约,作为Airbnb的第二大市场,至今其与纽约市政府还没有达成一致。2018年7月,纽约市立法部门要求Airbnb每个月向其披露具体的用户信息,以及Airbnb收到的租金、房东的盈利等,协助打击非法房源运营商,但Airbnb随后起诉纽约市政府违法侵犯用户隐私。而澳大利亚是继美国之后,Airbnb自2012年就开始重视的另一大市场,但在此,Airbnb监管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今年9月底悉尼市政府称房主必须获得批准才能将其物业用于旅游目的,否则将面临个人罚款。

此外,今年6月15日起,日本新民宿法全面实施,Airbnb上的日本房源从原先的6.2万下降近80%至1.38万。旅游热门目的地巴塞罗那也已停止发放新的旅游住房许可证,并规定没有许可证的房源都将被视作违法房源进行处罚。

对于民宿短租被进行监管的原因,除了出于安全、扰民等因素的考量,监管机构还多次指出民宿短租存在“提高当地房租、挤压住房资源”等问题。巴塞罗那、波士顿、洛杉矶等地区的研究表明,Airbnb房源过度集中,在一定程度上会推高当地社区的房租价格,给居民住房造成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给城市带来影响,各地出台法规在严格控制民宿的同时也在规范这个行业,虽然要经历监管的阵痛,但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

而中国作为目前Airbnb增长最快的市场,面临的问题也还远远不止于“靠政策吃饭”的问题。

入乡随俗——Airbnb不断调整策略挖掘中国市场

有分析指出,在与监管机构等的对抗下,即将踏上IPO征途的Airbnb还存在潜在威胁,其中全球房源增长逐渐放缓显得尤为突出。有数据显示,Airbnb 2017年在巴黎、伦敦、巴塞罗那等重要市场的预订房源增幅大幅降低。与此同时,开拓仅两年有余的中国市场却表现“异常”,2017年,Airbnb在中国国内房源增长率超过100%,比上一年翻倍。中国市场被Airbnb视为未来几年最具有潜力的增长市场。柏思齐表示,至2020年,将会把中国打造成为爱彼迎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场。

中国市场或许是Airbnb未来几年扩大规模的关键机会。10月16日起,Airbnb继中国区换帅之后再次推行中国本土化政策,调整中国区服务费率,具体变化为房客的服务费率从平均13%下调为0,房东的服务费率从3%上调至10%。这一调整在今年4月就曾进行试水,Airbnb的解释是基于中国消费者的行为习惯,特别是中国用户不习惯额外付费,Airbnb改变以往页面显示房费+服务费为最后费用的方式,改为直接显示房费即最终费用。

去年以来,发布中文名“爱彼迎”,再次选定中国区本土负责人,扩大中国本土团队,接入微信、支付宝支付方式,又再次调整费用模式,Airbnb在中国一步步“入乡随俗”。不过对于Airbnb来说,探索中国市场时间有些长,201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关注出境游市场到国内市场逐渐过渡,在Airbnb谨慎探索的几年间,小猪和途家已经抢先占据了国内民宿短租市场的份额,目前途家在国内的房源达80万,远远超过Airbnb的中国房源数量。Airbnb一直在强调体验式的理念,这在民宿制度和共享理念发展都不够充分的中国市场,难免会一直存在理念推广和认知的问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rbnb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诞生十年的Airbnb已经过了一路狂奔的青春期,进入到与各方束缚互相博弈的成熟期。
态度
据外媒报道,在2017年1月,在线旅游房屋租赁公司Airbnb创始人差点就将其中国业务与当地竞争对手途家合并。
产经
美国当地时间5月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Palm Desert举行的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Intel Capital Global Summit)上,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Fictiv宣布完成了由创新工场牵头的1500万美元B轮投资,其他投资者...
业界
Airbnb(爱彼迎)是一家连接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其定位的全球民宿预订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独立公寓、经济住宿、家庭度假屋等多样的住宿信息。
VR
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那么Airbnb Concerts将不仅仅是一种体验现场音乐的新方式,可能还是最棒的方式之一。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