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人脸识别检票大获好评 AI+智慧旅游或迎全面爆发

滚动
2018
10/01
16:22
分享
评论

十一长假的来临,全国各大景区均迎来了全年客流高峰期。西湖景区预计会在长假第三天迎来超过160万的游客峰值。同样,敦煌景区也将迎来人流量的考验。在敦煌景区的检票入口,可以看到依旧如潮的人流,但与往年等待排队的长龙不同,今年游客的检票通过速度明显也快上了许多。伴随 “人脸识别中,比对成功”的声音,游客只需花费三秒钟左右时间,即可全部完成检票、人脸识别实名验证、过闸进入景区的所有步骤。

人脸识别检票优势明显 但落地仍是少数

随着智慧景区建设的深入。今年,敦煌景区引入了新一代生产力的代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快速检票系统升级。不同于以往购票、检票多次排队的模式,现在游客只要在敦煌市区30公里范围内打开手机定位,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输入身份信息完成实名制购票。在检票时,系统就会自动完成游客现场照片与身份证照片的人脸比对实名制验票步骤。

得益于此,整个验票时间被大大缩短,游客也将避免烈日或大雨等恶劣天气下长时间排队的情况。而根据近期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排队时长”成为了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人脸识别检票系统的投入使用,敦煌景区的消费体验势必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人脸识别技术也很好的解决了实名制购票的落地难题。而实名制购票不仅将帮助敦煌景区杜绝黄牛票,并且景区的安全系数也会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旅游行业资深学者表示,除了帮助景区设施、产品创新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帮助旅游业进行数据分析、精准营销,指导景区进行业态升级,可以说AI在智慧旅游建设中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但在今年的十一长假中,大量游客依旧无法体验到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如同敦煌一样插上人工智能翅膀的景区仍是少数,长时间排队等情况依旧是常态。

那么AI技术落地智慧旅游的掣肘究竟在哪里?据业内人士透露,核心障碍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景区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替换原有的票务等系统和设备。另一方面,作为最前沿的科技,人脸识别等AI技术拥有很高的壁垒。传统的旅游产业服务商很难单独完成算法的研发及软硬件的集成,需要借助AI算法供应商的深度参与。如同敦煌的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就是由深大科技和算法供应商ArcSoft虹软共同开发完成。

算法提供商深入赋能 AI+智慧旅游将迎爆发

作为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旅游形态,智慧旅游并无可借鉴的模式,需要大量的创新对其赋能。而人工智能对于产业创新的强大变革力,正是智慧旅游所需。随着AI算法供应商进一步赋能旅游行业,更多的智慧旅游产品将随着出现。

“大武汉旅游年卡”是武汉三和融通公司的核心产品,消费者购买“大武汉旅游年卡”后,通过人脸识别验票,可以在一年内无限次进入黄鹤楼等46个武汉景区。但该产品推出初期,并未采用人脸识别验票,而是以指纹识别验证为主。因此,在购卡时必须去武汉当地线下销售点录入指纹,外地消费者无法在线购买电子卡,这大大限制了“大武汉旅游年卡”的规模化发展。

因此人脸识别检票系统,成为了武汉三和融通公司迫切需要落地的产品计划。“相比较指纹录入,人脸的在线采集非常方便。因此,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可以让年卡实现线上销售这一质的改变”三和融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人脸识别算法,成为了该检票系统落地的一大难题,“自主研发相关算法对于创业企业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资金成本都难以承受。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将相关算法集成进系统和硬件的经验,而虹软的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完美的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也由此真正感受到AI给产业带来的降本增效的魅力。”

据悉,针对人脸识别等视觉AI算法门槛高、成本贵的问题,算法提供商虹软则推出了以离线算法为主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基于该平台,虹软免费开放了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证比对、人脸属性分析等离线SDK。利用这些SDK可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二次编程,实现相应技术的应用落地。

而随着人脸识别检票系统的落地,线上电子卡的销售成为了目前三和融通业务最大的增长点之一。可见,随着AI的持续赋能,智慧旅游将会得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