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消费升级需求井喷 零售云汾阳店年销或超一千二百万

滚动
2018
09/27
15:06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随着《江湖儿女》的上映,山西汾阳这座小城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在不少人看来,对导演贾樟柯而言,故乡汾阳是他作品中永远的背景,那些颇具时代特色的喇叭裤、卡拉OK、流行歌曲,和那些将近凋敝的矿井和机车厂,成为他静深如水的作品中一贯的符号。

汾阳不仅仅是贾樟柯念念不忘的故乡“小镇”,也是传统名酒汾酒的生产基地,更是纵横明清数百年的晋商文化发源地之一。而近日,汾阳一家500多平的零售云店,也因其先进的经营模式而受到关注。

“这家店一年大概卖多少?”“消费者下单是从店里发货还是?”“中高端家电有人买吗?”在位于汾阳府学街小学旁边的苏宁易购精选店内,当有记者提问时,老板王海军和山西苏宁总经理严春永笑了起来,“7月28号开业到现在,销售一直很不错,今年估计能卖到一千两百万到一千五百万。”

图片9

(图:零售云汾阳店开业)

“我这个店没有亏损的可能性

据了解,苏宁的零售云项目定位于4-6级市场,主打3C、家电,并整合经营智能配件、极物等品类,从年初开始大规模复制以来,零售云凭借其先进的商业模式,迅速赢得上千位像王海军一样的小镇老板的青睐。截至上周,零售云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228家,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近1000个县镇。

“我做手机业务也快十年了,但这几年来,单纯的手机生意越来越难做,利润被压缩得很低,而且动不动就需要几十万的压货备货。”老板王海军称,“所以当我了解到零售云的业务模式后,就考虑加盟,一方面没有库存压力,另一方面也想尝试做一下全品类。”

王海军这种并非特例。如今,随着国内市场上移动终端渐趋饱和,手机行业红利消失,手机实体门店盈利大幅缩减,经营陷入困境。据报道,2018年全国甚至会有超过30%的传统手机店、家电专卖店闭店。

“店里是不是只有样机?消费者下了单,是从哪里送货呢?”

图片10

(图:零售云店面运营交流)

面对记者的提问,严春永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有人说零售云就是低线市场的‘共享仓库’,原因就在于苏宁利用自己在全国的仓储布局和物流优势,赋能加盟商,可以做到大件家电只出样,小件家电少量备货,在几乎零库存的情况下销售和运营。”

“零售云店与苏宁门店一样,用户只要下单,苏宁系统就能自动识别配送信息,从中心仓发货,一般当天就能完成配送和安装,流程化和标准化的服务让老板们能专心做好销售。”

事实上,零售云的赋能并不局限于此。据严春永介绍,借助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零售云会将苏宁的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加盟商。在选品、订货、营销、促销、陈列等方面统一运营,让零售商户的门店经营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更智能化。

而运营商,除了苏宁专业的线下团队驻店支持外,线上的大促资源同样实现了嫁接。“以前做手机也不会有非常明晰的促销规划,现在我们跟着苏宁的大节奏,一个月平均会有1-2次促销。”老板王海军称,“上个月的818购物节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大促,效果非常好。”

“我这个店没有亏损的可能性。”这位颇有“儒商”风范的老板,面对反而时时会担心汾阳店运营的严春永,甚至撂下了这句话。

零售云极速拓展,助力“小镇青年”消费升级

相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如何拓展四六级市场蓝海,实现县镇市场渠道网格化重构,已成为消费升级语境下的行业趋势。

“中高端产品在这里卖得怎么样?有人买吗?”不少记者对四六级市场的消费行为尤为感兴趣。

图片11

(图:零售云店内)

“现在卡萨帝、西门子、戴森等高端品牌,以及扫地机器人、单反相机等产品在县镇市场的需求明显多了。”运营店长告诉记者,“现在的趋势是,中高端机型的销售增幅要明显高于低端机型。”

“昨天店里还卖了一台2999元的戴森吹风机,而且这里对大尺寸彩电、中央空调、高端洗衣机等需求也越来越多,还有,像净水器、扫地机器人、吸尘器这些产品现在卖得非常好,一开始我们店里还不怎么出样,后来看需求上来了,现在出样也多了。”

据严春永介绍,根据2018年1-8月的全国零售云大数据来看,如今县镇市场对于中高端家电和智能、健康类产品的需求呈现井喷趋势。数据显示,相较于1月,零售云8月在县镇市场上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平均增幅达922%,其中高端空调、冰箱等大家电销量平均增幅达1063%,净水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型生活小家电销量平均增幅达818%。

“未来,我们还会探索母婴、家居、日用等衍生产品和服务,零售云规模的迅速增长,其实就是让更多的中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得以进驻低线市场,让‘小镇青年’共享消费升级的红利。”严春永称,“就拿山西来说,山西有119个县,如果每个县都能实现零售云店的落地,那将会带来更大规模的渠道下沉,让正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零售云 汾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