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直接停售iPhone X

滚动
2018
09/14
15:48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正式召开,这一次苹果一口气发布了三款iPhone加上一款Apple Watch。

1

不过对于此次发布会亮相的iPhone并没有给用户带来太多的惊喜,反倒是作为“史上最短命”的iPhone手机,iPhone X的停售带给用户的冲击更大。

本来想着相较于反正没什么太大创新提升的iPhone XS,好多果粉都指望着新品发布会后,去买一台降价的iPhone X。万万没想到,苹果这一次不按常理出牌,新品iPhone XS出来后,官网直接下架iPhone X。

苹果这一次为什么着急下架iPhone X?缺乏创新的苹果开始走下坡路了么?苹果是不是有重蹈诺基亚覆辙的迹象?

1.缺乏创新的苹果 只得忍痛割爱

其实从iPhone 6开始,就已经有用户开始抱怨“苹果缺乏创新”,“苹果开始吃老本”。

虽然不能像乔布斯一样用iPhone改变世界,不过起码来说,前面的iPhone 6s、iPhone 7这些产品会在外观上有所变动,加上双摄、增大屏幕、改进喷漆工艺……这些也还能够被用户买账。

1

到了2017年,随着iPhone X的发布,这款向iPhone问世十周年致敬的产品,带来了一系列引领行业的创新。面部识别、全面屏、取消Home键等一些列产品创新,让果粉们高呼:“乔布斯时代的iPhone回来了”。

苹果在发布会表示,iPhone X是世界上销量排第一的智能手机。截至2018年8月份,iPhone X在全球销量达到6300万部。这也说明,用户对于iPhone X是买账的,如果继续销售,肯定会取得非常不错的销量。

不过,就是这样一款最近几年最受欢迎的iPhone手机,销售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得寿终正寝。iPhone X也因此成为iPhone手机历史上“最短命者”。

这里面值得玩味的原因很多,首先就是缺乏创新的苹果,必须要防止太多同质化的产品,他们可不想再出现iPhone 8那种尴尬的情况。

 

1

作为 iPhone X 的升级版本,iPhone XS 在外形设计上相。较去年并没有太大的改进,一样的不锈钢边框、一样的全面屏、一样的「刘海」,唯一能让你一眼识破的变化,就是「土豪金」的新配色。

所以有网友就调侃:“如果不买金色的iPhone XS Max,谁知道你换了手机。”一方面是对iPhone新品的调侃,也深入反映了用户对于缺乏太多创新亮点的苹果新品兴趣不大。

对于去年与iPhone X一块儿发布的iPhone 8,从一上市就遭遇了十分尴尬的境地。对标iPhone 7,除了芯片与拍照这种用户不明显的体验有稍微提升,其他无任何变化。但是价格却贵了好几百,用户为何要为iPhone 8买单?对比同期的iPhone X就更比不过了,所以iPhone 8遭遇了最大的“滑铁卢”。

1

有了iPhone 8的前车之鉴,发布了iPhone XS过后的苹果,这次自然不会再让同质化的iPhone X继续存在下去。如果iPhone X与iPhone XS同时还存在于市场上,iPhone X势必就会降价,一样的外观,相似的性能,有多少用户会买iPhone XS的帐?肯定更多地会选择iPhone X。

所以,有了iPhone 8血的教训,iPhone X必然成为了一个过渡品,iPhone X成为苹果历史上“最短命”的iPhone手机也不足为奇了。

2.市值万亿的苹果 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8月2日,苹果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市场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市场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如果苹果公司是一个国家的话,1万亿美元的市值只比美国、中国等15个国家2017年的经济总量低。苹果创造了历史,但同时苹果也逐渐被资本所裹挟。

从这次新品发布会来看,苹果有价值的创新产品记录为零。在资本裹挟的背后,创新已经不再是衡量公司进步的指标,而疯狂资本助推着苹果股价的飙涨。

乔布斯将苹果变得完美,库克把苹果变得强大。

 

图片3

乔布斯一手打造了iPhone,从外观设计到软件系统,乔布斯参与到了每个细节的讨论中,最终才打造出了最完美的iPhone。重新发明了手机,惊艳了世界。

在iPhone设计阶段,鉴于黑莓手机的流行,几位团队成员也主张为其配备键盘,但乔布斯否决了这种想法。

“物理键盘似乎是个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会有局限。”乔布斯说道,“如果我们能用软件把键盘功能实现在屏幕上,那你想想,我们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做多少创新。赌一把吧,我们会找到可行的方法让我们实现他吧。”

图片4

正是基于乔布斯对于完美产品的执着追求,iPhone一经问世,便受到了用户的追捧。乔布斯对完美的追求,到iPhone 4更是达到了极致。

iPhone 4不仅是一款富有科技含量的手机,也是一件充满几何之美的艺术品,是科技、美学与极客精神的结合,极具未来主义色彩。它不仅是一个通讯工具,更像是一个图腾,与乔布斯的传奇经历和个人魅力相互作用,更加强化了iPhone这个词语的内涵:iPhone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手机的代名词

图片5

而就在iPhone 4以及迭代品iPhone 4s过后,伟大的乔布斯离开了我们。接手的是营销专家库克。

相较于乔布斯对于产品的极致追求,库克更多追求的是市场,关心的是利润。市值从0到1000亿美元,苹果花了30年时间,而从9000亿到1万亿美元,苹果只花了9个月时间。他让苹果的利润在十年里翻了20多倍,也是在他的手上,苹果股价一路飙升,市值达到万亿美金。

图片6

库克让苹果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企业,让苹果变得更加强大,从硬件到软件,再到人工智能,投资等领域。苹果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苹果,库克已经逐渐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帝国。

但是,iPhone还是那个iPhone,乔布斯之后,再无颠覆者。苹果登上了资本的神坛,却失去了创新的基因。

失去创新基因的苹果,开始拥抱新的价格策略—— “创新不够,价格来凑”。作为一家万亿市值的公司,苹果首要的目标是保证收入来源,保证利润,这样也才能够有好看的财报,也才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现在iPhone XS的问世,相较于iPhone X,大家都能够看得出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创新。不仅仅是iPhone X停售就能够结束iPhone XS的危机,没有什么创新的iPhone XS难以被用户接受,潜在的危机就是销量下滑。

那么在销售量下滑的同时,如何保持利润的增长,那就只能越卖越贵。也就出现了新的iPhone销售怪相——“越卖越少,越卖越贵”

图片7

(数据来自好奇心日报:2010年以来iPhone都卖多少钱?)

曾经的iPhone凭借自己的创新,颠覆了手机,改变了世界。但是,现在缺乏了创新的iPhone,越来越像一位垂暮的老者。每次一点“微创新”,毫无惊喜。

苹果已经失去了做最好、最酷手机的“初心”,如今他们似乎只想做最昂贵的手机,最大限度地收割果粉的“肾脏”。

如今的苹果,更像曾经的诺基亚,啃着自己的老本,等待着下一位颠覆者的出现。

3.苹果发布会后 国产手机:稳了

曾经的诺基亚,被iPhone一举颠覆。而现在缺乏创新的iPhone,也面临着随时被超越的风险,而这些超越者们很可能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

曾经被誉为“有态度的苹果追随者——vivo”,如今利用独创的升降摄像头的方式,早iPhone一步实现了真正的全面屏。

而作为苹果一直以来的对手——华为,更是在8月1日一举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商。

图片8

在9月13日苹果发布会过后,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更是发布微博自信的称:稳了!

图片9

确实,现在的国产手机有底气喊出“稳了”,无论是从市场占有率还是手机创新方面,国产手机们都不输于苹果。

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8月智能手机实体零售报告显示:华为连续多月蝉联线下手机品牌TOP1,8月市场份额占到了28.1%,紧随其后是OPPO和vivo,占比分别为13.3%和12.6%,华为、OPPO和vivo这三大品牌总计占比达到了54%,拿下了线下市场的半壁江山。

图片10

图片11

而iPhone只能是下降到第四位,面临着随时被小米超越的风险。如果不是迎接iPhone新品发布,iPhone X采取一些临时降价促销措施,估计早就被小米超越了。

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iPhone也正在逐渐被赶超。

2018年第一季度欧洲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前三名为三星、苹果和华为,华为的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10.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6.2%,进一步缩小了与三星、苹果的差距。

图片12

在印度市场,小米已经成为市场第一,占据30%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手机品牌小米、VIVO、OPPO已经占据了印度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图片13

市场份额表现不理想,iPhone曾经的竞争核心,创新力现在也比不过了,iPhone也开始成为了模仿者。

曾经的双摄,是国产手机最先采用,随后被iPhone所模仿。而在手机摄影创新方面,华为与莱卡合作,手机摄影进入新时代。而依靠手机摄影起家的OPPO与vivo依靠长期的深耕,技术也绝不输于iPhone。

而在手机最核心的芯片方面,国产手机华为也开始掌握核心科技,进军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图片14

而在8月31日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华为更是推出了全球首款7nm制程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创造了六项全球第一,也成为了可以与苹果A12匹敌的手机芯片。

中国的国产手机正在以自己的创新与开拓,不断吞噬者iPhone的市场份额,垂垂老矣的iPhone,现在也面临着曾经诺基亚一样的尴尬,随时有着出局的风险。

面对国产手机的咄咄紧逼,iPhone从2016年开始,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而对于中国这一广阔市场,iPhone绝对不能放弃。所以在这次发布会,不仅有了迎合中国用户的双卡槽设计,更有了一款相对低价的iPhone手机。iPhone XR,最低价在6499。

这其实是面对国产手机的进击,iPhone不得已采取的防守策略。

图片15

不过与国内旗舰机进行对比后,在价格与性能上都不输于iPhone XR的国内旗舰机反而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守城的iPhone与进击的国产手机,两军对峙,看的就是谁最后先失误,给对手可乘之机。而在这次苹果新品发布会过后,国产手机的机会也许就来了。

缺乏创新的iPhone正在逐渐被用户所抛弃,而不断创新开拓的国产手机,正在iPhone的城墙下打开一个个缺口,城破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

iPhone的上一个十年已经结束,不知道iPhone的下一个十年还能走多远?曾经的诺基亚已经陨落,不知道缺乏创新的iPhone会不会重蹈覆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iPhone X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