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蛋将在美股上市:去年亏损6400万 曾与京东打价格战

证券
2018
09/14
13:55
杨砺,陆一夫
分享
评论

9月1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002280)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计划拆分旗下企业新蛋(Newegg)赴美上市。

公司此前的公告显示,新蛋上市的目的地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市场,具体上市板块将在报送材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审核后根据其建议最终决定,同时将根据SEC关于最低流通比例的规定和新蛋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确定具体发行规模。

回应拆分新蛋独立上市:美国市场估值模型更成熟

虽然新蛋对于不少国内消费者来说依然比较陌生,但对于一些忠实海淘消费者而言相识已久。同时,由于多年来业务深耕欧美国家,新蛋在全球3C产品爱好者中有着特殊地位

截至目前,Newegg现已成为具有3600万注册用户、1400万邮件订阅用户、1700万月独立访客数,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在多个国家同时建立了上百万平方英尺的物流仓储中心。

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推进Newegg新蛋美国IPO,是为了更进一步提升Newegg新蛋现有的业务能力。募集资金将会用于拓宽平台产品品类,打开全球电商市场,加大科研投入,为新蛋平台研发自有的支付系统,优化境外电商的支付环境。尤为重要的是,所募资金还将加大对国内跨境电商的投入,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发展。

对于拆分Newegg新蛋独立上市,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称,推动Newegg新蛋在美国市场的独立IPO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A股市场,投资者主要以市盈率来对企业进行估值,对于扩张发展期的电商企业来说,这一模型未能体现出企业的公允价值。

对此,一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在A股市场,对电商企业的估值模型尚不成熟,美国市场大部分电商企业都以市销率(PS)来进行估值,市场的估值模型比较成熟。

2017年亏损6400万元

此前联络互动披露的公告显示,新蛋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23.83亿美元、22.54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775.6万美元和-1357.3万美元。

而今年6月公司在《关于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披露,2016年和2017年新蛋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52.16亿元和145.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92亿元和-0.64亿元。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Newegg新蛋作为主打科技类产品的B2C电商平台,虽有先发优势,但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电商市场,都面临着较强的竞争对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短期内想要盈利不太乐观,这也将在短期内将影响联络互动总体财务情况。电商平台以流量驱动发展,靠科技类产品走行业垂直的路线在流量上并无优势。

虽然被称为北美第二大电商,但GMV只有亚马逊的1/10,张周平称,这意味着对于Newegg新蛋而言,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如何实现突围是个难题。

曾与京东打价格战,后期淡出市场被收购

新蛋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主营B2C、B2B和第三方平台等业务。2006年新蛋进入中国市场,通过电子产品获得不少拥护者,一度超过京东。

“当时的价格战打的特别凶,很多商品一会一个价,我们就打这个时间差,”一位京东内部人士在回忆与新蛋的竞争时称,新蛋作为跨国企业,决策链长,在中国本土的市场环境中无法取得竞争力。因此,由于本土化不顺利、美国高层不了解中国市场等种种原因,新蛋在中国的发展屡屡受挫。随后,新蛋被京东、天猫电器、苏宁、国美等本土竞争对手赶超,并逐渐淡出电商市场。据公开资料显示,新蛋中国的营业额仅占全球营业额的1%。

2016年7月,联络互动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蛋55.70%控股权,交易价格为2.64亿美元,该交易最终在2017年完成。截至目前,联络互动持有新蛋61.55%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联络互动启动“双向”跨境电商平台。一方面利用新蛋在全球的供应链、仓储、物流体系、跨境支付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全球优质商品直购业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蛋在北美的用户资源,将国产产品销出去。

A股上市母公司联络互动科技的前身是北京数字天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后在2014年通过借壳重组方式登陆A股,上市实体便是杭州联络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互联网公司迎第三次上市潮

近期,包括美团点评、齐家网、宝宝树、拼多多、找钢网、有赞、同程艺龙、什么值得买在内的众多电商平台纷纷披露招股说明书或IPO。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科技企业将会超越2016年和2017年的总和。因此有业内人士称这是继2000 年左右百度、腾讯、盛大、搜狐、网易等上市和2010年左右阿里、京东等电商上市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潮。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蛋类似,此轮上市潮的众多互联网企业均未盈利。对此,一位投资人称,在2014年前后投资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投资基金已经进入退出期。因此,很多依然未盈利的公司在一级市场融资困难,从而选择二级市场。同时,在当前汇率形势下,选择港股美股上市有汇率差方面的优势。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杨砺 陆一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蛋 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