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冲动”的乐视股价:贾跃亭兜底乐视债务靠谱吗

证券
2018
08/22
13:27
张钦
分享
评论

继上周末乐视网宣布已经就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欠款规模达成一致后,昨天有消息传出,乐视非上市体系(即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乐视控股已偿还了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这位负责人还称,“剩余的十几亿元本不应该由贾跃亭承担的公司债务,贾总承诺由他个人承担。”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前一天股价曾创下新低的乐视网,昨天股价再度一飞冲天直至涨停。

动态

乐视双方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乐视网每周一次例行的《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在上周末出现了不少变化,增加了不少“料”。其中首次提到“经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公司不断沟通,目前双方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左右,最终确定数据以双方签署协议为准”。据悉,这是上市公司乐视网与贾跃亭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即乐视控股)方面首次就纠缠多时的欠款问题有了明确的说法。

其实,此前乐视网曾经对外发布过一次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关联欠款,但当时遭到了乐视控股方面的异议。北青报记者查询在今年1月19日发布的这份公告,乐视网当时表示,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但随后乐视控股对这一债务数额提出异议,认为欠款余额在60亿元左右。此后,双方没有就此对外披露过任何信息了。

直到上周五,乐视网再度发布67亿元的欠款数字,而且表示这一数字是经过双方共同确认过的。根据乐视控股方面昨天的表态,其应该已经接受67亿元的欠款余额。

关注

贾跃亭承诺对债务缺口负责

根据媒体报道,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一直在竭尽全力清偿债务和消除影响,配合上市公司解决债务问题,稳妥处置上市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经与乐视网双方确认已经完成的抵债还款金额为2.63亿元。

在具体还款方案上,此前乐视非上市体系曾与上市公司达成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抵债10亿元、乐视金融资产作价抵债13.7亿元” 等还款方案。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关联债务还款方面已完成法律文书的以资产抵债还款金额为18.8亿元,其他的偿债方案也已经在相关推进进程当中,相信最终可以解决70%的债务。

对于此次解决方案与债务总额之间10多亿元的缺口,这位负责人则表示,“虽然非上市公司的股东承担有限责任,非上市公司所欠上市公司的债务从法律上讲不应由个人承担,但是出于对上市公司的情感和责任,上市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承诺由个人负责承担,切实履行好上市公司股东责任,以此践行尽责到底的承诺,维护上市公司权益及中小股东利益。”

影响

“容易冲动”的乐视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昨天消息的影响,乐视网股价再度大幅上涨。截至昨天收盘,乐视网股价上涨了10.10%。其实,乐视网此前已经多次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存在退市风险。乐视网此前已经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亏损可能将超过11亿元,将导致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同时公司多次表示经营未能得到全面好转,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根据交易所规定,如果今年全年乐视网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负,那么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今已经进入8月份,距离年底仅有四个月时间,虽然乐视网已经开始做出努力,但显然留给乐视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要想依靠正常业务经营扭亏实属不易,这意味着乐视网其实距离退市已经越来越近。

然而,尽管如此乐视网的股价却依然诡秘,时不常会出现暴涨行情。上周,恒大法拉第未来公司成立的消息也曾经成为乐视网股价上涨的理由,但事实上二者并没有直接关联,以至乐视网还为此发布了公告表示二者无关。

聚焦

贾跃亭的承诺还有多少“含金量”

其实,对于乐视剩下的这个烂摊子,虽然连接盘的孙宏斌都已经不抱希望,但身在美国已经一年多不回国的贾跃亭却一直在说“负责到底”。就像这一次,“本不应该”由他承担的公司债务,贾跃亭再一次承诺“负责到底”。但关键在于,贾跃亭的承诺究竟有多少“含金量”?此前,被乐视拖欠款项的很多供应商曾经轮流驻扎在乐视大厦大堂,希望以此能够换来早些得到货款。但事实上,这种举动也是无济于事,失望的供应商们最终只能回家。其中有供应商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现在即便乐视还了钱,对于自己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了。因为很多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已经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即便现在如数拿回欠款也已经没法东山再起。乐视控股对于乐视网的欠款其实也是一样,这两年来乐视的业务几乎已经停滞,即便真的这60多亿元欠款能够如数归还,对于乐视网也不过就是一次大剂量的输血,无论是业务还是商誉,乐视网失去的这两年都已经无法挽回。

而更为关键的是,贾跃亭现在还有哪些资产?从上周恒大对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法拉第未来的大动作来看,贾跃亭已经不再是法拉第未来的大股东,而在中国业务中,其更是不在高管之中。对此有乐视网内部人私下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贾跃亭“又完成了第二次套现!”

对于一再承诺“负责到底”的贾跃亭,曾经有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说,“他用的是一种与其他老板不同的跑路方法。”

文/本报记者 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网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