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深耕零售 张近东谈“变与不变”的经营哲学

滚动
2018
08/16
17:39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四十年并不长;但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一部壮阔的史诗巨著,中国用40年时间追赶超越,走完了西方国家用200年才走完的三次工业革命。在其中,一批企业家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回望来路,他们感触良深。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撰文《创新没有终点,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回顾了创业28年来的心路历程,阐述了在时代的洪流中,在市场的沉浮中,如何坚守“变与不变”的经营哲学。

走过创业的千山万水,张近东感恩时代,“正是改革开放激发了民众的创新创业精神。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面向未来,他表示,苏宁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继续引领智慧零售发展模式,始终以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消费需求、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发展使命。

图片84

科技驱动,智慧零售链接美好生活

苏宁创立至今28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专业零售到连锁经营,再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对张近东而言,带领苏宁开启互联网转型以及智慧零售模式探索,是苏宁发展历程中最浓墨重彩的篇章:“如果说前二十年的转型创新都还只是在实体经济范围内,那么最近这十年的转型创新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完全掀开了新的篇章,一场由实体到虚拟,再到虚实融合的商业大变局风潮涌动,新的技术再一次激发了我的创业激情。”

张近东回忆说,早在1999年就已经关注电商,但当时,中国互联网的运用和物业等基础设施都还不健全,宽带都没入户,只有少部分人可以用电话线拨号上网,那时国内的电商都无一例外的失败了。但到2009年时,随着电脑的普及,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出现,“我们敏锐地的意识到电商时代即将全面到来,于是果断地上线了苏宁易购”。

张近东的行事风格,从来都是不跟风、不盲从。2012年前后,当电商作为新经济模式如火如荼时,他却明确提出,“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而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

基于对用户和服务的深刻理解,张近东判断,纯电商平台存在着商品性能展示不充分、商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能满足消费者立体式购物体验的需求,于是提出要走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双线融合”的苏宁模式。

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张近东用“智慧零售”为苏宁的探索下了定义。他认为,经历实体零售、虚拟零售两次变革之后,将全面进入智慧零售时代。随后,行业的发展印证了他的判断,传统电商纷纷布局线下,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的零售之路成为行业共识。

2018年,是张近东的智慧零售大开发上演“速度与激情”的一年。苏宁易购连续两个季度主营收入增速超过30%;苏宁金融半年度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苏宁物流的无人机、无人重卡、无人快递车刷新行业记录;苏宁体育完成A轮融资;苏宁投资完成万达商业、商汤科技、迪亚天天等项目的战略投资与收购……

张近东构划的智慧零售是对场景、数据、服务、渠道的全方位反思,本质上是技术驱动的数据革命,文中张近东也大秀了一把苏宁的技术实力。

图片85

目前,苏宁已积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云计算方面,苏宁不仅可以做到单台云主机部署不超过5秒、云主机弹性扩容周期不超过3秒、每天部署超3000台云主机、每秒支持50000次请求,更具备了强大的云迁移能力,可以通过多年积累的经验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展开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方面,基于双线海量数据,苏宁可以做到月覆盖6亿线上线下用户,跟踪分析月覆盖21亿人次,产品数据模型已近万;在AI方面,苏宁已经在智能导购、智能客服、安防、语音引擎、图像引擎、语义引擎等层面取得突破,并展开了落地应用。

“线上线下、大数据分析、刷脸支付、智能导购、AR易购、无人快递、智能音箱等等,技术让购物更便捷,让体验更美好,让服务更个性化,消费更有品质,生活更加美好。”张近东强调智慧零售的核心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而其宗旨是更好地为生活服务。

创新与坚守: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改革开放虽造就了无数企业,但其中极少数保持了稳健的战略成长,并摸索出了赖以持续成长的核心理念与规则,而张近东做到了,苏宁即将迎来而立之年。

张近东坦言,苏宁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都执着坚定、自信从容,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获得飞跃成长的机会。

“以不变应变、以变应变”,是张近东从苏宁几次重大战略调整中领悟出的真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要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能力建设,为用户创造价值;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在坚守中不断创新变革,在创新中坚守零售本质,是张近东的辩证法。

在技术狂奔的时代,有时候,创新颠覆容易,而坚守则变得稀缺和艰难。如何实现两者平衡,张近东总结了三点:始终围绕客户价值创造,有效创新;把握行业本质,让一切技术为我所用;以工匠精神讲执行、讲细节、讲效果。

图片86

张近东认为,技术归根结底是个工具,但每个行业都有它的内核,那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它的客户。“大家要将新技术为己所用,用新技术来升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机遇。现在回过头去看,在苏宁互联网转型之初,面对盛极一时的电子商务,当时如果放弃线下的发展,就不会有今天的智慧零售。因此,只有坚守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面对各种新事物,企业必须切忌在攀比中求大、求快,而是要稳扎稳打、精益求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张近东 苏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