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科普:空调的制冷和除湿模式有何不同?

滚动
2018
07/23
16:28
泡泡网
分享
评论

本文来自泡泡网    作者:郭佳伟

最近国内进入了雨季,全国各地许多地方都在下雨,而空调作为现在人们入夏的必备单品,其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现在的空调功能已经十分的强大,除了常规的制冷、制热和送风之外,许多空调还拥有除湿模式。而制冷模式和除湿模式有何区别?两者之间哪个更省电?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讲解一下空调制冷和除湿模式的异同。

 

原理介绍制冷:空调的室内蒸发器(即我们看到的空调室内挂机或者柜机其中的一个部分)通过制冷剂的汽化带走热量,使流过蒸发器散热片的室内空气降温。汽化的制冷剂在室外通过压缩机压缩液化释放热量,并把热量通过散热片传递给室外空气,如此不断循环达到室内空气降温的作用。除湿:在制冷的过程中,潮湿的空气通过空调器蒸发器后温度会大幅度下降,空气湿度处于一种过饱和状态。多余水汽以冷凝水的形式析出,凝结于蒸发器的翅片上,即凝露现象。等到制冷模式达到一定的平衡状态,空气湿度也就降到了一定的水平。凝露是指水蒸气在空气中达到饱和度的程度时,在温度相对较低的物体上凝结的一种现象。空调除湿和制冷的相同点空调运行制冷模式在降低空气温度的同时必然要同时去除水蒸气,空调运行除湿模式在去除水蒸气的同时必然要同时降低空气温度。所以无论是空调的制冷还是除湿模式,降低空气温度和去除水蒸汽这二者是必不可分的。空调除湿和制冷的不同点制冷:以降低空气温度为主要目的,同时除去水蒸气,适当降低空气湿度。在选择制冷模式时,空调的温度和风速均可调节,空调将按照人工选择的温度和风速进行制冷,以实现降低空气温度的目的,同时过程中也会适当降低空气湿度。除湿:以降低空气湿度为主要目的,同时也会降低空气温度。在选择除湿模式时,空调的风速不可调节,部分空调品牌温度也不可调节,空调将会按照预设的温度和湿度进行除湿,以实现降低空气湿度的目的,同时除去水蒸气时也会吹出冷空气降低空气温度。电量消耗实测  

对于电量消耗这一方面,笔者在进入6月中旬之后家中的空调除了停电之外一直处于常开的状态,根据功率走向可以看出,空调的功率一直在420W-600W之间。期间空调的制冷和除湿模式混用,并没有看到哪一个模式有特别明显的省电效果,据实际观察功率的波动和时间以及室外温度关系更密切一些。例如在南方梅雨季节的晚上,室内温度已经很低,但湿度很高,这时候开除湿模式就十分的合适。而此时空调除湿模式所消耗的电量可能就要大于制冷模式,因为空气温度已经很低,所以制冷模式下的空调可能就不会全速运行。而在北方干燥环境的正午,室内中温度很高,但湿度却很低,这是开启制冷模式就是最合适的,因为需要快速的降低温度以达到合适的环境状态。而这事如果开启除湿模式,由于空调的温度或者风速不可认为控制,就会造成温度虽然下降,但是所需要的时间却很长。总结 

以上的对比简单来讲,空调的制冷和除湿模式都会降低空气的温湿度,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对于这两项模式哪个省电而言,也是一项复杂的对比工程,由于各个环境的空气温湿度比重各不相同,也无法得出确切的对比结果。所以在适合的条件下选择适合的空调模式,在炎热的夏季永远保证一个舒适的环境体验,这才是空调带给我们最大的意义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