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重洋,新大航海时代机会属于中小企业

滚动
2018
07/11
10:40
分享
评论

去年,全球最具实力的50家货代公司,服务了32,697,080标准集装箱在全球进出港。这3000多万个集装箱,是自大航海时代起,人们征服大海和全球市场的野心。

全球贸易正在进入新大海航时代,一个以数字信息化为支撑的时代:贸易商们不用再远渡重洋去寻找香料、丝绸,只需要一根网线和电脑;装满货物的集装箱不用在码头等上1个月,数字化通关系统已经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中国买家不用等上1个多月,才能收到从美国商品,分布在全球仓库和物流站点,将抵消掉穿越海洋的距离。

海洋隔开陆地,人们靠技术穿越它。

人们正在生产更多的集装箱,更大的轮船,更快的飞机,同时人们需要建立起更适应信息化网络的商业规则,和匹配字节速度的运行效率。

提速

马来西亚有中小企业90多万家,占到整体98.5%,对马来西亚GDP的贡献超过36%。但在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中,他们就像是大海里的浪花,惹不起风浪。

黄婉冰每天的工作,就是让马来西亚4万多家有出口潜力的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做全球的生意。她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拿督”,在马来西亚这是一种荣誉;一个是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简称MDEC)COO。

拿督黄婉冰的工作是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出海”。

去年3月,MDEC和他们认为最适合的中国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共同在马来西亚成立了数字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DFTZ)。这也是继2016年,马云在G20峰会上提出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后,阿里巴巴第一个海外数字自由贸易区。

这个基于eWTP框架的数字自由贸易区,意味着更多的线上流量、更快的线下速度和更高效的数字信息化系统。这不是一个国家或者区域市场的前景,而是全球市场的未来数字蓝图。

现在,已经有3000多家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加入MDEC。3月,200多家马来中小企业,在MDEC的引导下,加入到Alibaba.com(阿里巴巴国际站)大促活动中。这是一次覆盖2B、2C的商业促销,参与其中的中小企业,对Alibaba.com上的销售量感到不可思议。他们甚至需要反复询问Alibaba.com的小二,“真的有人买这么多吗?”

eWTP将中国的进口商,带到了马来西亚企业面前。

在Alibaba.com上,马来西亚企业不仅将燕窝、饼干等商品卖到了中国(占比78%),从沙特到所罗门群岛,从美国到澳大利亚,跨越洲际的贸易线,依靠的Alibaba.com建立起来。马来企业们不需要再像过去那样,全球跑展会,他们只需要将商品上传到网站。

线上是贸易的起点,终点仍然在线下。这条纵贯南北、穿越东西的运输线,如何才能跟上字节的速度,让商品流匹配信息流,这是经历过双十一、新零售的中国企业擅长的。

在eWTP框架下,马来企业通过Alibaba.com上的一步服务平台,过去需要1周时间才能解决的出口报关、物流、外汇等才繁琐复杂的问题,如今只需要2天。

在吉隆坡机场,过去需要6个小时的通关,已经因为数据化通关降低到3个小时。过去需要人工在EXCEL表上比对上千个数据,现在只需要系统自动检索。吉隆坡机场只是马来西亚的一个试点。在中国,政府已经大刀阔斧缩短流程。4月,检验检疫局正式并入海关,集装箱通关从过去漫长的1个月缩短到1周。

贸易的各个环节都在提速。

机会?

7月6日,黄婉冰带着马来西亚燕窝、黑虎虾、榴莲、tutu车、吉隆坡街景和几百家马来西亚企业,出现在杭州嘉里中心。这里正在举行,由阿里联合马来西亚政府举办的“马来西亚国家周”。现场还有上百家来自1688中国进口商,和马来企业们在国内没见过的网络直播。

黄婉冰一方面为eWTP落地后,为马来企业带来的机会感到欣喜;一方面仍然深感参与的企业还不够多。

“之前好多企业都很保守,不觉得可以,他们渐渐看到原来是可以的,我们必须给他们看到成功的案例。”黄婉冰说,“企业中的年轻一代,他们更愿意去尝试。”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面对中国的进口商们,感觉到机会来了,但又不确定机会是什么。

马来西亚电商发展不过才4年左右的时间,相当于2012年左右的中国市场。在马来西亚,淘宝在华人圈中依然有非常高的使用率。人们在淘宝下单后,只需要等上一个星期,购买的商品就会从中国国内,送到他们在马来西亚的家里或者办公室。

“从国内寄过来的,一个星期,非常方便。”马来西亚的刘先生评价说。“方便”的标准,在中国国内已经被提升到3天。

另一方面,马来电商还停留在企业黄页、B2C电商、C2C电商阶段,全供应链的B2B电商平台还在前来的路上。

大家都知道这是机会,但并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机会。

6月25日这天,面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团,黎雄亮脸上写着和大部分马来企业相似的表情:高兴、犹豫、迷茫。

新星食品成立于1956年,黎雄亮是工厂第二代接班人,他的侄子正在学习如何成为第三代。新星食品最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是咪咪虾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咪咪虾条通过香港转运入大陆市场,一个月可以达到100个货柜。在马来西亚,几乎所有小孩都是吃新星食品长大的。

新星食品的工厂办公室,和中国中小企业非常相似。墙上贴着口号“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还有稻盛和夫的语录,比如“活着,就要感谢”“要谦虚,不要骄傲”。这位日本企业家在中国企业中最流行的,是他的“阿米巴管理法”。

新星食品的工厂办公室玻璃墙上,贴着和中国电商企业相同的标语。

黎雄亮不爱笑,黝黑的皮肤带着决策者惯有的表情,让人想到中国企业家宗庆后,虽然两家企业在规模上仍有距离。商团到达的前几天,这位“马来西亚宗庆后”告诉对接人,如果只是来拿几个柜的货,就不用安排了。

“马云前段时间也来了(马来西亚),我们政府也非常支持发展电商。”黎雄亮说着并不算标准的普通话,用马云作为开场,欢迎中国的商人们。“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要怎么跟大家,还有阿里巴巴合作。”

“1688的分销渠道不仅是在线上天猫、淘宝、微商,我们还有线下零售通、天猫小店、盒马……今天来的诸位都可以将品牌铺到商超、便利店、小店……”

黎雄亮听着1688代表的介绍,脸上看不出一丝表情。代表刚介绍完,一位来自深圳的进口商激动地站起来。

“你要告诉他我们在赋能,不然我们的意义在哪里。”他几步走上台,指着1688代表的PPT,一个劲向黎雄亮做补充。这个场景让人想到奥运会期间,网上流传的一组刘国梁和张继科的对话图片:“醒醒啊,这是奥运会啊。”

这位进口商恨不能对黎雄亮重复刘国梁的话,“醒醒啊,这是中国市场啊,这是电商啊。” 1688作为阿里巴巴的起点,也仍然是最大的B2B贸易平台。但这些活跃在1688平台上的进口商人们,比1688本身更有信心、野心和底气。

黎雄亮仍然没有表情。

“你这样,你们现场在1688上搜关键词‘进口零售’,打开第一个商品就是我的。马来西亚的食品在我这就是排第一。”

现场展示起到了作用。

“我们进大卖场,都要做很多工作的。你们是怎么做的?”黎耀祥问。

“我们可以一夜之间让你的商品全网上线。”1688的代表说。

“嗯,他们可以。”

存异,求同

曾祥明已经做了17年进出口贸易。在新星食品工厂里,他看到了黎雄亮的不明白和渴望。

全球鲜有市场如中国这般,拥有庞大的人口、强大的购买能力和喷涌而出的消费欲望。当吃播播主们拉动了韩国火鸡面在中国市场销售时,中国的进口商们一个月可以“吃”下200—300条货柜,这相当于4000万到6000万元的货值。

韩国出口的火鸡面几乎都送往了中国市场,当时在马来西亚的超市货架上,人们已经看不到这款火鸡面的踪影。

进口商们需要更多的商品,来满足中国市场。“我们现在除了饼干、巧克力、薯片都没有选择了。每家公司找到我们,都是卖这些产品。”一位来自深圳的进口商,向商团的其他成员抱怨。

然而想要做中国生意的马来企业们,他们需要更加清楚,中国用户喜欢什么。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们欢迎着来自中国的机会。

eWTP落地后,阿里巴巴找到许多像曾祥明这样的服务商,他们深谙进出口贸易,什么样的进口商品更受到国内市场喜欢。当全球各地的中小企业在1688、Alibaba.com上实现对接之后,他们需要人告诉他们,如何更好的进入新的市场。

位于马六甲的真美味,是一家专做酥饼的企业,创始人刘渼娟是第二代华侨。工厂里,大部分是马来女工。因为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女工们大多包着头巾,只露出眼睛。

比起在马来西亚本土销售的产品,商团对出口到日本的夹心酥饼兴趣更大。简洁的包装, 更加符合国内市场。马来本土热情洋溢的产品风格,反倒已经不适合中国。

曾祥明向真美味食品建议,如果要进入国内市场,要考虑放弃10克、12克的小包包装,改用8克的小包包装,一方面节约成本,一方面国内用户接受度更高。

“国内已经不是追求吃饱的时代了。”

在这个出租车广播仍然热衷播放90年代香港流行歌曲的地方,这里和中国有不可避免的差异。这种差异,在全球市场都难以避免。这种差异不会消失,但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技术打破了空间的屏障,在更年轻的人身上,一种求同存异文化将更加明显。

当商团中的人指着墙上照片里马来语名字,询问一直随团的年轻摄影师如何念时,这位95后马来西亚华裔解释说:

“薛……就是薛之谦的薛。”

Via 人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