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妇炎洁的仁和药业要卖减肥药

滚动
2018
07/03
11:39
黄丽君
分享
评论

仁和药业主营产品有仁和可立克(18.290, 0.93, 5.36%)、优卡丹、清火胶囊等,其中“妇炎洁”品牌更是家喻户晓。然而近些年来,仁和药业的业绩却不甚乐观。

从“妇炎洁”到减肥药,仁和药业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仁和药业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该公司的“奥利司他胶囊”新品全球启动会于7月2日正式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奥利司他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类减肥药,能够通过抑制胃肠道的脂肪酶,阻止三酰甘油水解为游离脂肪酸和单酰基甘油酯,减少肠腔黏膜对膳食中脂肪(三酰甘油)的吸收,促使脂肪排除体外。

1998年,罗氏制药推出奥利司他胶囊,一上市就销量惊人,第二年销售额已达6亿美元。该药在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随后在2007年2月和7月,美国FDA与欧盟EMA先后批准了OTC版奥利司他。同年,这一产品的销售额被指逼近20亿美元,成为首只进入十亿美元“重磅炸弹”级别的减肥药物。

在中国市场上,自从2010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安全原因宣布停止“西布曲明”的生产和销售,罗氏研发生产的奥利司他就成为唯一被药监部门批准的减肥药。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患者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体重超重人群大约有2亿人,肥胖人群则超过9000万。因肥胖引发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也逐年增加,已成为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及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次仁和药业推出奥利司他胶囊,进军减肥药市场,也被外界视为是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仁和药业是一家典型的OTC医药企业,主营产品有仁和可立克、优卡丹、清火胶囊等,其中“妇炎洁”品牌更是家喻户晓。然而近些年来,仁和药业的业绩却不甚乐观。 

在2012年和2013年这两年间,仁和药业的业绩出现下滑,净利分别下滑21%和24%。2014年,仁和药业的业绩有所回暖,通过布局互联网产业链、巩固优势品牌产品等措施,营业总收入达到22.53亿元,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54.96%。

但是,在随后的2015年,仁和药业业绩出现增速放缓,净利增长为30.03%;2016年,仁和药业净利再次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4.84%。

不过,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看到减肥药市场前景的公司开始研发或者仿制奥利司他。2011年,海正药业(13.800, -0.22, -1.57%)率先在国内推出奥利司他仿制药“伊曼宁”。随后,重庆植恩、华森药业等药企的奥利司他仿制药也相继获得生产批文并上市。2015年4月份,碧生源宣布对海正药业生产的奥利司他片进行包装,并以新品牌“来利(Larlly)”推向全国市场。数据显示,碧生源包装的“来利”奥利司他2015与2016年销售额分别为6338.8万元与9344.6万元,在奥利司他整体市场中占比分别为47.10%与59.47%。

文/黄丽君

来源:界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