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华大基因 争议背后那些亦真亦假的房地产

败局
2018
07/02
10:27
黄银桥
分享
评论

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华大基因要落实的这些项目多多少少都蒙上了一层房地产的色彩。

天涯论坛上一篇《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文章,将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的华大基因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中,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德明举报,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其中就包括江苏省内的苏州、扬州、镇江、常州、南京、徐州、连云港(3.400,0.00, 0.00%)等地。

6月27日,华大基因针对上述举报做出回应,其否认了套骗土地的说法,并强调控股股东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但这回应值得商榷,因为2017年其与苏州高新(5.960, -0.09, -1.49%)、万科联手要打造生命科技小镇。而在江苏之外,华大基因在武汉、杭州、湖南等地也有科技园、小镇项目。

对于上述一系列疑问,华大基因董秘徐茜向时代财经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余不方便回应。

江苏圈地谜团

在王德明举报信给出的信息,华大基因目前在江苏套骗的土地资源中,有四个项目是已经有了明确名称的,包括扬州生态科技城,镇江国家基因库长江流域种质资源库、水产养殖农业基地,南京“基因之城”,以及苏州生命科技小镇。

不过,在公开资料中,时代财经并未搜索到关于华大基因与扬州生态城有关联的信息,但在华大基因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资讯中,扬州市政府代表团曾于2014年2月26日到访华大基因。

在镇江市,同样来自华大基因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3月27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镇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联合成立“华大(镇江)水产科技产业园”。据媒体报道,该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亿元,将在新区省级渔业精品园区租赁400亩面积,作为示范养殖基地。

次年6月份,金山网报道,华大研究院旗下的高科技创新型现代渔业企业——华大(镇江)水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入驻了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但后者是中国和瑞士联邦政府共同推动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

至于南京“基因之城”,南京江北新区官网显示,今年5月20日,该区确实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即华大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及基因科技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等,但并未公布涉及到的具体土地面积,也没有“基因之城”的具体规划。

既有信息显示,与房地产行业关联最大的是苏州生命科技小镇。根据王德明给出的地址信息,苏州生命科技小镇真正的名称应该为“苏州华大生命健康小镇”,这个项目由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华大控股子公司)、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及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

苏州高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四个合作方于2017年9月18日签订合作协议,将负责该小镇的产业园开发建设、住宅开发建设、主导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产业园运营等。项目选址为苏州新区枫桥街道白马涧公园周边区域约2平方公里。同年11月,小镇规划雏形出炉,规划显示,小镇“一园、一区、二院、三中心”即生命健康产业园;农业示范区;研究院和研究生院;细胞中心、健康中心、数据中心。

工商资料显示,该小镇项目公司苏州高新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月16日正式成立。据小镇公司招商办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透露,小镇会客厅将于今年内亮相,产业园将分两期开发,第一期将于明年四五月份完工。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苏州生命科技小镇项目中,万科负责开发建设,苏州高新负责运营招商,而华大基因负责用产业链带动整个项目的发展。但是,目前华大基因计划要建设的研究院、细胞中心等仍然处于与政府的谈判阶段,并没有进入投入建设。

之所以说苏州项目与房地产关联最大,一方面该项目涉及到了产业园、住宅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工商资料显示,华大基因是小镇项目公司的四大股东之一。

除了上述有具体项目指向的四个城市外,华大基因与王德明所指的常州、连云港两个城市中也确实曾经有过交集。常州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12月,常州市政府与华大基因正在洽谈携手共建健康大数据中心试点工作。

连云港高新区官网则显示,该区与华大基因在内的20多家高端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落地了一批具体项目,但并未找到相关的合作项目。至于徐州,公开资料并未发现该城市与华大基因有接触。

真假房地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的业务范围可谓广泛,南北美、欧非、亚太、中国内地都有覆盖,而在中国内地,绝大部分的省份都辐射到了。从华大基因官方网站的新闻中心板块可以发现华大基因几乎每天都奔走在中国各大城市,与地方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仅2018年上半年,华大基因已先后与西安、珠海、吉林、银川市、黑龙江铁力市等城市达成合作。根据时代财经梳理,华大基因与各政府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健康民生、精准医学、农业等领域,而在这些合作中,往往会不同程度地涉及到研究室、实验室、产业园、农业基地的建设。

从公开渠道的信息来看,与华大基因在江苏多个城市的表现相似,其在很多城市有不少合作尚未有具体项目落地。而在公开信息中,除了苏州华大生命健康小镇外,时代财经查阅,华大基因在武汉、杭州、湖南也出现了类似的项目。

历史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华大基因就与武汉签约,计划将华大基因生产中心从深圳迁至武汉,2014年华大基因全球(武汉)生产中心在光谷生物城生物创新园正式投产。

2017年11月12日,华大基因再与武汉政府签约,计划斥资30亿在武汉光谷生物城建设健康小镇,包括国家基因库分库、新型健康中心、未来农业及人才中心四部分。

光谷生物城的招商人员向时代财经透露,该健康小镇目前同样还在跟政府洽谈中,还没开始施工,也不太了解华大基因具体的获取土地的方式。

同在2017年,华大基因在长沙的合作也浮出水面。根据协议,华大基因将在长沙落地生命科技园项目,最终形成“科学研究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商住配套中心”四大板块。项目总投资规模共约200亿元,选址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范围内。

在杭州,早前4月18日,余杭区政府、树兰医疗、华大基因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在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共同建设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以民生、科研、产业三环联动为承载的“1+3”国际基因谷。 

另外,在2016年9月16日,华大基因宣布将在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华大基因惠州基地,组建华大基因研究院惠州分院。10月,华大基因公开表示,将在黔西南打造健康小镇。

不难发现,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上,产业园、科技园、小镇等项目是华大基因一个重要方式,其希望借此打造一个完成的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当下的房地产行业早已不再局限于住宅,商业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小镇等各种形态的地产业务都成为了传统开发商们的追逐。

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华大基因要落实的这些项目多多少少都蒙上了一层房地产的色彩。华大基因在公告招股书中也曾透露,公司在全国各区形成产业集群都是依托了产业基地。

若如此,华大基因掌舵者汪建邀请王石担任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也就顺理成章。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石曾表示,目前时间由“3331”组成,30%给远大、30%给华大、30%给公益,剩下的10%是个人时间。

文/黄银桥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大基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27日消息,今日华大基因(101.630, -8.69, -7.88%)在其公众号发表声明,回应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篇题为《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实名举报文章。
败局
这位老科学家一生的愿望就是让中国人生的优,病的少,活的长,去的安。“这不是什么难事,我可以做到。”汪建说。
创投
近20年来,华大基因的行事方式、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甚至业务收入都深受汪建“三观”影响,逐步形成对外重视与政府合作,对内奉行家长式管理的风格。这一利弊均有的特质成就了今天的华大,也或许可以就此预...
创投
华大基因可谓是A股市场上最亮的星星,即使经历了最近两天的跌停之后,其市值依然高达833亿元。一众资本可谓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证券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25日在北京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市委主办,成就展共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区,旨在全面展示党的十...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