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减持联想集团 就算有5G也让人产生不良联想

证券
2018
06/25
16:48
投资者报
分享
评论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在联想控股的2017年半年报中显示,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股份为31.48%。而截至最新年报,该持股比例已经降低2.38%,至29.1%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当初心怀雄心壮志的爱国企业联想集团(股票代码:00992.HK)可能并未想到,这句广告语如今俨然已成为魔咒,并有逐步应验的趋势。

5月份,联想集团发布了2017年年报。该年报显示,2017年联想集团全年实现营收453亿美元,创下3年来新高。不过,在营收创新高的同时,联想集团2017年却依然净亏损1.89亿美元,比市场预期还多亏损1.47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0.3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1.138亿美元。实际上,联想这些年的表现一直不太好。从2013年3月进入恒生指数到如今被剔除恒生指数,联想集团股价已经跌去56%。

联想为何增收不增利?股价暴跌的原因有哪些?联想接下来该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联想集团以及联想控股均发送了采访提纲并多次致电询问,联系到联想控股品牌部负责人桂女士,对方表示,将转交由联想集团处理,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贸易摩擦 主战场北美地区疲软

联想集团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尽管联想在2017年实现了增收,但是其整体业绩依然不容乐观。

在该报告中,联想的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均出现下降,其中作为重点的PC业务近四年来首次失去PC全球老大的地位,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机业务和被作为业务增长亮点的数据中心企业IT业务也均出现大幅度下降。

此前的2017年一季报中,联想还在称其全球市场份额录得历史新高,并进一步巩固了市场第一的位置,然而该说法很快就遭到了国际数据公司IDC打脸。根据2017年4月11日IDC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和市场份额报告(预测)显示,惠普已经取代联想成功上位成PC市场“一哥”。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Garter也认为,全球PC市场的寒冬依然没有过去。Garter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2.4%,降至6220万台,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全球季度PC出货总量首次低于6300万台。

对于PC出货量降低的原因,或许与生产PC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Gartner在报告中还指出,PC行业在经历涨价。两年前,PC行业的涨价主要是本地货币兑美元出现贬值。而这一轮的涨价,主要是因为配件短缺导致价格出现上涨。

联想在2013年超过惠普成为第一大PC制造商,此后几乎一直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此次失守,IDC分析称,联想丢掉第一名的位置或者与其在北美地区遭遇挫折有关。

至于未来似乎也看不到明显好转的迹象,尤其从中兴最近在美的种种遭遇可以看出,中国高科(4.730, 0.08, 1.72%)技企业接下来在美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

市值缩水大半 遭联想控股减持

根据来自彭博社的一篇分析认为,自联想2015年到达顶点之后,如今已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市值,由此该文称其为“全球表现最差科技股”。

在联想控股(股票代码:03396.HK)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联想控股2017财年营业收入为3162.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50.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从业务贡献来看,报告期内,联想控股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IT产业(即联想集团)、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及新材料五大板块。其中,联想集团战略投资的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约为2993.63亿元,占联想控股总营收比例逾95%,较同期增长6%。

然而,像联想集团一样,高营收同样并未给联想控股带来高利润。营收占比最大的联想集团带来的净利润和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分别达到6.70亿元和2.46亿元。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在联想控股的2017年半年报中显示,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股份为31.48%。而截至最新年报,该持股比例已经降低2.38%,至29.10%。

5月初,香港恒生指数公布季度调整,联想集团从香港恒生指数中被剔除,变动在6月4日生效。对此,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联想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那不是我关心的事。”业绩持续下滑、市值缩水大半,被恒生指数剔除都未能引起这位CEO的关心,那么他想关心的究竟是什么呢?

5G或是最佳翻身机会

联想诞生于1984年,由柳传志带领10名中科院计算所技术人员出来创立的。从这个来历可见,联想是带有事业单位背景的。联想应当算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最成功闯出来的科技企业之一,曾经获得10年以上PC销量在中国以及全球第一的桂冠,由此可见,其研发实力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资料显示,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拥有2000多项专利,这是联想在手机技术方面的基础。此外,联想在5G技术上,也已经研发了超10年之久。

国际数据公司IDC此前曾预计第一部商用5G手机将在2019年下半年诞生,并称,2020年5G手机规模可迅速达到2.12亿部,此后到2022年可增至18%,智能手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整合。

有分析师认为,预计联想将成为第一波推出5G手机的企业。消息显示,联想将获得高通骁龙855处理器首发权,并有可能借此成为国内首家5G手机厂商。目前为止,国内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便是谁能拿到高通5G芯片的使用权。若联想此次能够搭上这班5G列车,那么凭借5G实现翻身也就很有可能了。不过,即使有这样的可能,联想控股仍选择减持,这又是为什么呢?

来源:投资者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历史像一本书,是一页一页装订成的。撒上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上一层土,再夯实了。做企业如此,做人何尝不是呢?
创投
柳传志的愤怒回应,与其说是讲给联想同事听,不如说是讲给同道中人听;与其说是在为联想申辩,不如说是为整个中国商业生态“拨乱反正”。
创投
400亿港币的联想集团是否被低估?1000亿美金的小米是否被高估?时间将给出最终答案。
手机
5月24日讯,联想发布2017~18财年年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联想全年营收达45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为三年来最好水平,净亏损为1.89亿美元。
证券
第四财季,联想的营业额106亿美元,年比年提升了11%,重回双位数增长。联想的三大主营业务全都改善了盈利能力,推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不包括一次性非经营性收支的税前经营业绩年比年提升了2.55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