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被消费者喻为“坑多多” 商家"挂羊头卖狗肉"

败局
2018
06/21
17:00
王迪慧
分享
评论

消费者比喻“坑多多”

618电商大促 拼多多深陷舆论风暴

随着618大促的战线日渐拉长,当初的一日促销变成了几乎贯穿6月的狂欢,在这场销售盛宴中,大大小小的电商平台都忙不迭地统计、更新自家“战绩”,为打了鸡血般增长的销量、销售额“撒花庆贺”。但成立才三年并迅速崛起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却是名副其实的是非多多,既被消费者“吐槽”是假货的温床,也被扫黄打非办点名批评涉嫌销售黄暴商品,平台上的维权商家更是质疑拼多多靠商家罚款牟利……众多问题和矛盾在6月集中爆发,拼多多遭遇空前危机。

618同款商品比价格

拼多多、天猫相差甚微

每逢大促节庆,低廉的价格往往是刺激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各大电商平台也早早推出各自的优惠、特价攻略。带着“低价拼团”标签的拼多多自然成为不少人期待的“囤货地”之一,但在618大促期间,一些网友却在不少社交平台上留言称:“比价之后,发现有些东西拼多多价格好像和天猫差不多啊!”

618大促期间,很多人喜欢多买点纸巾囤着用。“618之前我就想好了,可以趁着便宜买一箱纸巾慢慢用,在朋友圈里正好看到有维达纸巾的拼团链接,大家都说拼多多便宜,所以我也打算拼一个。”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不过下单之前,我还是习惯性去天猫看一眼同款产品的价格,结果发现拼多多比天猫只便宜一块钱。”最终吴女士还是选择了在天猫购买,她说:“我觉得在天猫上购买,品质、物流各方面更靠谱些,毕竟两家平台的价格只差一块钱。”

为此,记者分别打开了拼多多和天猫的APP进行验证。吴女士购买的“3层S码130抽24包”规格的维达抽纸在天猫售价59.9元,在拼多多平台上“单独购买”需要64.9元,“发起拼单”要58.9元,确实只相差1元。

记者又对比了一些其他商品,发现价差确实不大,比如“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家庭套装”,天猫售价62.4元,拼多多拼团标价62.9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是不同平台上的生产商网店,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差距。事实上,生产商网店出售的同款商品,拼多多上有很多中小卖家也在销售,且价格比生产商价更低,但记者侧面了解到,这些中小卖家大多没有得到生产商的正式授权,因此购买这些商品时,品质好坏、产品真伪就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

商家“挂羊头卖狗肉”

拼多多涉黄涉假问题爆发

拼多多成立之初,销售廉价商品的中小卖家是平台生存乃至崛起的重要支撑,但当拼多多迅速成长后,一些矛盾和问题随之暴露出来。因为平台入驻门槛相对较低,一些曾在拼多多遭遇过假货的网友,将之称为“假货的温床”。

记者在拼多多中搜索“小米电视”,按销量排序搜索结果,排名第四的一款电视机的介绍只写着“小米电视”,并没有写具体型号,记者打开商品评价中消费者发的实物图发现,卖的根本不是“小米电视”,而是挂羊头卖狗肉都没听说过的“乐视小米”电视。店内客服表示:“我们是‘乐视小米’品牌,产品LOGO是Lemtv。”

不只是低劣假冒商品问题,拼多多平台甚至出现了涉黄商品。6月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表示,根据群众举报和媒体报道,对拼多多平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入核查,相关线索已移交有关地方进行查处,全国扫黄打非办将持续对案件情况予以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大家都在谈消费升级的时候,三年前靠低价起家的拼多多却玩起了“消费降级”,低价为拼多多带来了激增的流量,但供应链方面的弱势让拼多多缺乏对货源品质强有力的监控,极易出现低劣假冒商品。虽然拼多多对外表示,通过加大惩罚力度的手段打假,并有意把资源向服务能力更强的卖家倾斜,但这些大供应商甚至品牌厂家的商品不可能出现低价,同品牌的同款商品在拼多多和其他电商平台旗舰店的价格相差不大。业内人士表示,一味靠低价劣质产品生存的拼多多肯定走不长,而一旦没有了低价优势,拼多多还有什么优势可言?拼多多真是是非多多。

文/王迪慧

来源:每日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拼多多而言,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什么舆论危机,舆论危机只是结果,不是原因。否则,应对危机的对策就要跑偏了。
态度
如果早十年,拼多多整个平台治理的逻辑一定是“差的慢慢淘汰,或者低成本淘汰。可惜没有这样的时间窗口了,只能用一个相对比较激烈的方式让好的更快上去,让差的更快淘汰。
业界
“低价拼团”、“拼得多省得多”已经成为拼多多的标签。但近期多名网友曝料,拼多多多款产品已没有价格优势。
业界
和所有的风口都一样,由于资本急剧的注入,整个市场现在处于鱼龙混杂的情况,就连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因超高速的发展也被贴上了低价、假货、盗版的负面标签。
创投
就在京东发布Q1财报后,京东股价一度暴跌近6%。这暴跌的背后,意味着京东遇上了大麻烦。但也许现阶段的麻烦并不是真正的麻烦,而是为了厚积薄发,为让京东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做准备。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