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股权术:小米6轮10次融资 依然持股31.14%

证券
2018
06/18
02:24
唐亮
分享
评论

小米IPO前历经6轮10次融资,雷军依然能持股31.14%且投票权过半。

从创立到IPO,雷军始终把控着小米的控制权。

如此局面,建立在6轮10次融资的股权稀释背景下,雷军的手腕不可谓不高超。

纵观小米发展史,雷军极为精确、科学的股权战略可划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雷军本身的高度,也是少有人能企及的;另一个部分则是“牛卡计划”,这是大多数人都能学会的。

“大神”雷军

小米有8大创始人,都是业内大拿。除雷军外,分别是有微软/Google经历的林斌、黄江吉、洪峰,有摩托罗拉经历的周光平,原金山高管黎万强,多看创始人王川,以及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刘德。

在所有合伙人里,雷军是最有钱的。

金山软件于2007年上市,雷军作为大股东之一已跻身身价亿万元的富翁行列。此外,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UC、欢聚时代、多玩等公司,获利颇丰。

仅以UC为例,2007年投资300万~400万元,持股20%;2015年被阿里以43亿美元收购,股权价值60亿元,投资回报率1 500倍。

远比其他合伙人有钱,雷军在小米创立之初便能独掌70%股份,其他7人持股总和才20%。

更为重要的是,投资人对小米的青睐源自雷军,投小米就是投雷军,雷军无形中拉升了小米的估值。

2011年5月,小米完成A轮融资1 025万美元,雷军参与300万美元。2011年9月,小米完成B轮融资3 085万美元,雷军又参与300万美元。同时,雷军还是小米重要投资机构顺为资本的创始合伙人。这些早期布局后来奠定了IPO前,雷军股权的基本盘。

从小米招股说明书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雷军通过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与Smart Player Limited控制上市主体小米集团(开曼群岛)31.4%股权。

不过以上仅为冰山一角。通过阅览“主要股东来源”及“身份/权益”两栏,我们大致可以还原出“富翁”雷军的真正格局:一位家族信托财富管理哲学的信仰者。

在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与Smart Player Limited结构之上,雷军极有可能很早就选择了中国香港的信托公司ARK Trust Limited作为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谋定而后动,雷军或早有港股IPO打算,在中国香港信托法下,他亦能在特殊情况下调整或撤销信托。

上市前夜,小米向雷军控制的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按面值0.000025美元发行6 396万股B类股,作为雷军对公司贡献的奖励。

对一位创始人如此礼遇,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估计只有雷军一人受得起。

“牛卡计划”的警示

所谓“牛卡计划”,就是AB股双层股权架构,同股不同权。

AB股设置能让公司创始人通过较少股份把握更多控制权。在小米,A类股1股当10票,B类股1股当1票。雷军与合伙人林斌是A类股的主要持有人,其他投资人均持有B类股。

IPO后雷军持股将被稀释至23%,但通过AB股设置,雷军依然能拥有50%左右的投票权,从而实质控制小米。

AB股设置在科技公司并不鲜见。但小米的特殊之处在于,雷军从骨子里就把融资当成“债”。

小米6轮融资发行的全部是优先股,占总股本的50.1%。

优先股没有投票权,即便转化为普通股也只能是1股1票的B类股,因此不涉及大权旁落。但是按照中国香港IPO适配国际会计准则IFRS,优先股是金融负债,只要未转股或未赎回,就要按照公允价值计算为负债。而在实际操作中,小米要向优先股投资人支付8%的额外年息。

正是因为IFRS定义优先股为“像股的债”,小米2017年亏损439亿元,股权权益为-1 272亿元。如果不按IFRS计量,小米则盈利54亿元,股东权益为343亿元。IFRS会计准则可谓把小米的账面从盈利变为亏损,从健康运营变为资不抵债。

虽然资不抵债只是一种“账面游戏”,优先股带来的融资警示却是极为深远的。

对许多创业者而言,投资人的钱是“便宜”的,烧起来没有太多顾虑,烧完就再融资。如今甚至出现一种现象,A到Z字母都不够用了,融资轮数要在字母后加数字,变成B-1、C-2等。

但雷军显然很克制。小米这么大一摊子,6轮融资只有不到16亿美元,只有滴滴的十分之一,而且只发优先股,只能转为B类股。这就好像“你投了钱给他,他说迟早会还你”,“投钱”更像是“借钱”。

背负投资人的“债”,就宛若时刻谨记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项上,不舒服,却也是好事。

雷军也曾吹过牛,小米5年不上市,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可以再依靠投资人的钱“烧”一会。但是,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出现下滑,估值也逐渐从450亿美元跌落至420亿美元,这让雷军不得不开始考虑投资人提前赎回优先股的可能性。小米不但要扭转不利局面,更要提前上市给投资人一个交代。

“大神”如雷军者,尚且如此小心翼翼,仍然在烧钱者还不警醒吗?

作者:唐亮

l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小米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接近确定其中,高通认购1亿美元,招商局、顺丰等也通过竞争签约入围,顺丰更是首次“站队”参与基石投资。
业界
愿你抢购半生,归来还是无货。如果说,以前“米粉”们调侃的是小米手机,这次可能适用于小米CDR。
业界
证监会对此回应:小米集团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为此向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我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
业界
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商小米集团将于近期在港股上市,并在 A 股同步发行 CDR。小米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且近年业绩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尚未进入发展的稳定状态。国内其他的一线手机品牌也均未上市(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