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利率决定倒计时 退出QE即将开启?

证券
2018
06/14
23:22
月华
分享
评论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欧洲央行在周四将处于聚光灯下,原因是该行将考虑是否将制定缩减其债券购买行动的计划。债券购买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策略的核心。

“欧洲央行是否会在这次或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债券购买还不确定。我们无法得知。”野村证券的利率策略师Renuka Fernandez在一份于周二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可能会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有关缩减债券购买的细节。鉴于此,金融市场届时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分析师表示。

欧元在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就已经站稳了脚跟,在6月份累计上涨了0.8%,从而将欧元兑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缩减至1.9%左右。

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一部分,欧洲央行每个月持续买入300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债券,借以降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和推动资产价格上升,从而帮助将欧元区的通胀推升至接近但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的水平。这项债券购买计划将至少会运行到九月份。

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们广泛预期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会持续到九月份之后,但是从10月份开始将会放缓债券购买的步伐,最早到今年年底时将会停止债券购买。

除此之外,市场关心的问题就在于欧洲央行将会在什么时候开始上调其超级低的政策利率。目前,欧洲央行的关键借贷利率正处于0%的水平,而隔夜存款的利率处于负的0.4%的水平。欧洲央行在进行债券购买的同时还将政策利率抑制在超级低的水平,这帮助了推动很多欧盟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进入了负面区间。

欧洲央行预计将会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在其结束债券购买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将会如此。但是,投资者将会寻找有关欧洲央行将会在什么时候进行第一次加息的线索。

因此,为什么说周四将会充满不确定性呢?一些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辩称,欧元区的通胀虽然还没有达到欧央行的目标水平,但是正很好地走在通向通胀目标水平的道路之上,这给了他们信心,让他们认为价格稳定性已经达成,债券购买计划将会很快开始终结。

除此之外,欧洲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在上周表示,欧洲央行的管理委员会在周四召开的会比政策会议上将会不得不评估“是否目前的形势发展已经足以开启逐渐减少我们的净购买进程了。”Praet被认为是欧洲央行中的“鸽派”人物。

来自于Praet的言论虽然并非是决定性的,但是却足以推动欧元和德国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

“在周四,欧洲央行看起来将会表示,通胀已经通过了其关键的‘韧性’测试。也就是说,即便是没有新的净资产购买,通胀将仍然可能会上升至接近但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标准银行的货币和固定收益策略师史蒂文·巴罗(Steven Barrow)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通过了这项测试之后,欧洲央行应该有能力将其净资产购买的规模缩减至零,这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发生。”

但是,当前的经济条件是否能够让欧洲央行做出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开始缩减债券购买的决定呢?就此而言,欧洲央行的鹰派成员(包括Praet在内)能否被说服还不清楚。这是因为欧元区2018年的经济数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即便如此,备受关注的活动和情绪指标仍然超过了历史均值。

而且,通胀数据已经显现出了抬头的趋势。5年/5年通胀掉期利率正处于接近1.7%的水平,距离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并不遥远,凯投宏观的高级欧洲经济学家杰克·阿伦(Jack Allen)强调称。5年/5年通胀掉期利率是一项衡量投资者的中期通胀预期的指标。而欧洲央行的唯一使命就是达成价格稳定,也就是说达成通胀目标。

那么意大利呢?在两个星期之前,围绕着意大利组建新政府的混乱局面曾一度造成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动荡。在当时,意大利的债券收益率飙升,作为对新政府财政计划和市场对意大利的反建制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可能会对意大利的欧元区成员身份造成威胁的担忧的反应。

后来的欧洲央行官员发表的讲话已经缓解了市场的恐惧,但是意大利政客对欧洲央行的批判可能会让欧洲央行如芒在背,分析师表示。这些批评人士抱怨道,欧洲央行在五月份减少购买意大利债券的行为加剧了意大利债券的抛售。但是,欧洲央行却强调称,鉴于欧洲央行显而易见的程序以及一笔异常的大规模德国国债在4月份到期,这种减少债券购买的行为是可预见的。

“最终,意大利政客的抱怨可能会被证明是事与愿违的。”阿伦说道。毕竟,避免因资产购买而遭到批评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完全结束购买债券。

然而,最终是欧洲央行的成员们提出要审视债券购买计划的,这表明他们可能会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决定,他说道。

“要清楚,不管欧洲央行是在6月份还是在7月份宣布有关量化宽松的决定,现在都是千钧一发的时刻。”阿伦写道。“但是,考虑到所有的事情,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6月份作出决定。”

作者/月华

来源:腾讯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世界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