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复牌 走出“休克期”把握生存法则是存活关键

洞见
2018
06/14
16:57
中国产经新闻
分享
评论

历时近两个月,中兴通讯终于复牌!

6月12日晚,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了新的和解协议,公司A股和H股于6月13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不过,复牌的代价也不菲。根据最新公告,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30天内更换全部董事会高管、聘请协调员督导、为期10年的拒绝令等。在款项支付至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后,美国商务部将终止对中兴的出口禁售令,并届时对外通告。

而此前中兴通讯已缴纳了8.9亿美元的罚款,至此罚单金额累计超过22.9亿美元(折合146.54亿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监察期内,若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约定的监察条件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监察期届满后4亿美元罚款将被豁免支付。

在中兴通讯支付14亿美元后,BIS将终止其于4月15日激活的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BIS将做出自2018年6月8日起为期十年的新拒绝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兴通讯申请、获取或使用任何许可证、许可例外,或出口管制文件、及以任何方式从事任何涉及受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约束的任何物品、软件、或技术等交易,但在中兴通讯遵守协议和6月8日命令的前提下,新拒绝令在监察期内将被暂缓执行,并在监察期届满后予以豁免。

究其原因,可以从两年多以前说起。当时,即2016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称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对其实行禁运。历时一年,中兴通讯最终承认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等罪名,并于2017年3月7日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美国司法部及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达成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亿美元罚款外加暂缓执行的3亿美元罚款。

另外,那时BIS就给了中兴通讯七年监察期,要求中兴通讯不得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并处罚负有责任的相关高管及员工。

但是,就在今年4月15日,美国突然发布声明,美国商务部官员认定中兴通讯在2016年和2017年做了多次虚假陈述:中兴通讯承诺开除涉案的4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管,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由此,宣布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管制的措施,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这个制裁对中兴通讯来说,影响及打击之大,可想而知。据当时的发布会表示,造成的损害将会涉及到公司全球30万股东的利益。

停牌两月之久,一朝复牌,或者神伤,或者叫好,笔者认为,未来市场仍应保持谨慎态度。

毕竟,巨额罚款,为期十年的新拒绝令,将继续成为横在中兴通讯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稍有不慎就有再遭制裁的风险。中兴下一步怎么走,需要做好调整。眼前,首先是更换董事会,中兴通讯所有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的高层领导、以及其他涉事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也要全部解聘,且不得再录用。高层调整大动作,适应也需要时日。

不过,好消息是复牌能让中兴通讯搭乘5G通信产业发展前列的班车。

通信行业在3G时代实现了自主标准的从无到有,在4G时代实现了网络设备的全球领先性,而5G时代在实现了标准更为引领的背景下,把握上游关键芯片和器件以及材料的突破将成为历史使命,也将是历史机遇。

笔者认为,作为信息产业和创新转型的基础设施,加速5G部署是必然的战略选择。掌握了新技术才能在市场有话语权。目前,中兴通讯在全球通信市场份额已占到10%以上,排名第四,并与第二、第三的差距不大,且一季度中兴收入规模已追到爱立信的91%、诺基亚的76%。长远来看,借中兴事件这一契机,我国也将加速通信产业未来布局,推动5G发展。目前需要做的是一方面,在运营以后尽快做好调整,安抚市场情绪,通讯行业更新换代快,速度是发展的命脉,在保证不触及相关利益的情况下,如何补回两月的损失是关键问题所在。另一方面,企业内部要做好风控,梳理具体流程,加强培训,并责任到岗,防止今后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并呼吁员工坚守岗位,坚守合规底线不动摇,全心全意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邵志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中兴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国家防御授权法案》版本目前仍非美国法律,因为其仅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的一院获得了通过。
业界
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除了一言一行要保证自己股东的利益,更要为企业的员工负责,而作为极具国企业色彩或者说代表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中兴理应在关键时刻除了实现企业自身的商业价值,还应为中国产业本身...
态度
中兴的遭遇最为直观地表明,华盛顿的对华单边制裁不可能不殃及己方企业。这才是特朗普指示商务部提供“帮助”的真正原因。
家电
对于在绝望中煎熬了快一个月的中兴来说,特朗普这条推文无疑是救命般的天大喜讯。
创投
去年3月,中兴通讯承认违法向伊朗出口美国商品和技术,并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同意缴纳共计11.9亿美元的罚款,以及开除、处分部分相关人员。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