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两大消息抢头条 落地大陆30周年感受中年危机

败局
2018
06/14
15:35
许伟
分享
评论

刚度过落地大陆30周岁的富士康,最近的心情本应该不错。

然而,接连发生的两件事却让富士康提前感受到“中年的危机”。

富士康旗下主打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工业富联(23.290, -2.43, -9.45%)(代码:601138.SH)于6月8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上市第4个交易日打开涨停板,超出许多市场人士的预期。

6月13日,开盘不久,工业富联股价就出现波动,终结了一字板的行情,盘中最低至23.56元,最高涨至26.36元,接近涨停,最终,工业富联收于25.72元,当日涨幅7.21%。

今天工业富联的换手率高达56.64%,吸引了超过158亿元的资金接手,超过沪市总成交量的10%(沪市今日成交量1559.35亿元)。工业富联成了名符其实的大资金战场。

有意思的是,在工业富联成为A股大吸金器的同时,富士康员工发出了一篇涨薪公开信。

一字板倒数第五

总市值却第11

工业富联的发行价格为13.77元,6月13日收盘价为25.72元,业已实现86.78%增长。照此计算,打新工业富联,截至开板前,每手可赚11950元,虽然无法与药明康德(100.260, -7.72, -7.15%)一签至少赚10万多相比,却也超出许多人意料了。

IPO日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6月13日),今年上市新股(不含尚未开板的)平均有7.26个一字涨停板,按月度进行统计,1月上市新股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有6.8个,2月上市新股连板数量骤降,平均涨停板数量3.83个,3月新股连板数量平均7.5个,4月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有9.67个,5月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有11.43个。

与此同时,今年上市新股已有59家,最快开板的新股是养元饮品(65.750, -0.79, -1.19%)、今创集团(34.440, -0.12, -0.35%)、华宝股份(42.850, 0.11, 0.26%),上市第2天即开板,仅有1个涨停;最慢开板的新股是彩讯股份(41.600, 0.01, 0.02%),开板前出现连续18个一字板,独角兽药明康德以15个一字板位居一字板最多新股第3位。工业富联虽然只有2个一字板,是今年开板最快的新股第五名,但其市值却高居第11位。

据Wind,工业富联今日收盘时总市值为5065.63亿元,力压上汽集团(36.720, 0.07, 0.19%),一举坐上A股市值第11名的宝座,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在工业富联前面的除了贵州茅台(786.130, -4.20,-0.53%),其他基本上是银行、能源、保险等白马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根据财经媒体计算,工业富联上市首日股价涨至19.83元,郭台铭的持股价值将涨至约406亿元,可使他赶超蔡明忠家族重登台湾地区首富宝座,甚至一举跻身全球前100大富豪。

在工业富联闪耀A股市场的同时,最近来自富士康员工内部的声音,也让富士康以另一种方式冲击着大众的视野。

员工公开信要求

涨薪调公积金

6月11日,富士康深圳厂区公开张贴了一份《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公开信称,万科来袭,人心惶惶,万科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房租可能要翻2倍-3倍,而富士康仅按照员工底薪的5%缴纳住房公积金,导致员工一年至少损失1000元,公开信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提高薪资以跟上房租的涨幅。

数据来源:微博数据来源:微博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发现,文件规定“第三条、单位及其职工应当按本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及其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单位在国家规定的区间选定,缴存比例取1%的整数倍”。

根据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5%。也就是说,5%的缴存比例可能不够“厚道”,但并不违规。

《国际金融报》记者转而向富士康进行求证,富士康工会的回复如下:

针对员工透过集团内诉求渠道反映的园区周边城中村改造导致租房难的情况,集团相关单位已经知悉并进行走访调研;后续集团工会将积极协助员工,做好同政府、社区及第三方开发商的沟通工作。

那么,万科改造城中村这一导火索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宏观背景来看,深圳市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城中村,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开展规模化租赁。

据此,深圳万科在2017年启动的一项新业务——万村计划,简单说就是专门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及运营。万科的目标是在深圳改造100个城中村。

据了解,本次万科对富士康产区周边城中村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部分会给万科旗下品牌泊寓作为长租公寓运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金融报》曾报道《长租公寓之痛:叫好难叫座,一寓一围城》,长租公寓的资本回报率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微薄。

针对富士康员工焦虑房租翻2-3倍的问题,万科方面向公众发布了《关于万村计划参与清湖村等深圳城中村改造的情况说明》,万科指出,改造前后的租金价格处于同等区间。万科举例,新围仔城中村改造前租金水平为每间每月800元-1250元,改造后为每间每月798元-1398元。在福田区玉田村,改造前租金水平为每间每月1250元-2600元,改造后为每间每月1398元-2498元。

虽然有历史数据做“定心丸”,但是万科并没有就富士康周围的泊寓租金价格作出实质性的承诺。

数据来源:万科声明数据来源:万科声明

辟谣!六折租房

并非进展

针对富士康员工公开信发展的最新近况,今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通过深圳龙华人才安居公司与万科达成协议,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附近的万科岗头新围仔城中村改造项目, 将有部分房源作为人才安居房提供给富士康员工。富士康于近日发布内部邮件,通知员工可以市场价约六折的价格申请房源,目前已有员工报名申请。目前富士康安居房源数量未定。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富士康求证,相关方面表示,暂无法发布官方声明。不过,记者辗转从富士康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上述两方面(六折租房和员工公开信)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联性,人才保障房是近几年深圳市包括富士康都在做的事情。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富士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1日,近日,海外机构称富士康集团旗下为亚马逊制造智能音箱的工厂,存在剥削工人等现象。据外媒最新消息,富士康集团作出回应称,已经开始展开调查。
业界
6月6日,富士康30周年庆祝会暨工业互联网论坛在深圳举办。
业界
6月6日,在富士康30周年高峰论坛“8K内容创造大未来”的独立论坛上,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席行销长袁学智主持并抛出“如何加快推动8K普及”的课题,引得现场嘉宾“金句”频爆,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
业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恰逢40周年,是中国经济经历第二次改革开放的契机,也是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投资落地生根30周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份。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埃及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塔里克-卡比尔(Tarek Kabil)日前接见了由副总裁Wei-Shin Chang带队的富士康代表团。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