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小美全国业务或将停滞,因融资压力将放弃自营新零售产经

砍柴网 / 梵小语 / 2018-05-04 14:10
对于不少无人货架行业的从业者来说,2018年或许会成为难忘的一年。

对于不少无人货架行业的从业者来说,2018年或许会成为难忘的一年。

数日前,36氪与猎云网分别报道,该行业内两家知名平台——便利购与果小美出现大规模裁员,其中便利购将大量员工的合同转为外包,操作手段被视为变相裁员,而果小美线下也有约2000多人被裁撤。

根据IT桔子上的数据显示,这两家企业成立都不足一年,但都曾获得资本的青睐。

便利购成立于2017年8月,由每日优鲜孵化并分拆独立运营,并在2017年12月29日完成了由鼎晖领投,北极光创投参投的一笔1.44亿美元B轮融资;相比较之下,果小美成立时间则更早2个月,并且同样也是在去年同期完成了一笔祥峰投资领投,IDG资本等参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然而无人货架风起的快,停的也快。裁员风波很快弥漫开来。

为此,蓝鲸TMT独家采访到两位果小美内部人员,从采访中挖掘到了一些内部的信息及不同视角的内容,蓝鲸TMT整理为文,以飨读者。

前员工称部分一线城市断货严重,内部矛盾激化

李腾(化名)曾在某一线城市担任果小美的供应链经理。在网上公开渠道,他曾实名对果小美进行指责,也因此收到了不少声讨。对此,他回应称没有真凭实据不会实名。

在接受蓝鲸TMT记者的采访中,李腾表示,在该城市市场环境本就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自己的基本工资未经沟通就抽出了30%作为绩效,成为了他和公司闹翻的主因。

“(今年)年初断货断得仓库的老鼠都会饿死”,李腾打了一个较为夸张的比方。他告诉记者,该城市的断货情况严重,整个仓库里天天空荡荡,以至于他和员工每天的清理已经让地面变得非常干净了,“供应商说单个城市的商品欠款就有近百万。”

在他看来,商品库存跟不上并不是说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恰恰相反,他认为果小美一次步子迈的太大,导致比如原本只有一千套的货物,却要安排两千套货架铺货。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追求上架率,导致团队的工作压力较大,内部矛盾也开始不断出现。

据李腾描述,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人手不足导致轮班安排非常紧张,每周只能休息一天。这也直接导致团队员工有些扛不住压力,并提出离职,“身体是我仅有的本钱”,对方给他留言说道。

虽然李腾在尽力挽留下属,但公司内对他的压力仍在:一方面,离职率与他的绩效息息相关,但较大的工作压力又难以改变当前离职率上升的问题;另一方面,出现了该市CM(城市经理)拿到了全国绩效第一,而在后方的自己却成了全国绩效最差的奇怪现象。

“除了地推工作不是我们负责外,其他业务基本都是我们的。我们辛辛苦苦干活,却拿了一个最差绩效,这不是很奇怪么。绩效是看什么呢?比如补货的达成率。达成率没有达到的原因就是缺货,而缺货又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了的”,说到这,李腾情绪变得有些激动。至于为什么销售反而拿到了第一,他认为原因还是在于果小美的重心主要还是停留在业务版块,即铺点,“整套流程是这样子的,他们去各个公司去谈,谈好后点位交给我们,我们就去安装,后期补货,缺什么的由他们提供给总部,总部去安排采购。”

对于自己的业绩,李腾非常肯定的表示,可以拿运营指标来公开比对,自己的业绩绝对不会是全国最差的,相反,甚至比全国平均水平都要高,但该市的缺货情况却在全国最为严重。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在他入职时,果小美的裁员风波还没开始,公司只是非常重视铺点和上架,整个团队呈现大干一场的架势,但后面仔细想来,其实当时果小美的资金,由于供应商欠款等原因,或许已经出现问题,甚至后续被裁掉的员工能否拿到赔偿他也表示怀疑。

阿里入局计划流产,资金压力下寻求转型

对于李腾所描述的果小美危机,记者从另一消息源处得到了部分证实。

王琥(化名)于去年冬季在上海加入了果小美,如今已经离职的他告诉记者,果小美不仅仅是上海不做了,除了成都外可能全国城市都不做了,“现在的果小美基本就属于倒闭状态,但是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是存在的。至于具体后面他们要做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据王琥所说,果小美并没有下发类似全国业务暂停的通知书,但上海市的每个员工都拿到了一份离职报告单,让所有的员工去签离职报告,他告诉记者上海那边已经基本没人了。

对此,记者向果小美方面进行了求证,但对方仍旧表示,果小美业务覆盖包括北上广深的全国59座城市。

不过与李腾情况所不同的是,王琥对于果小美面临今天这样的局面有自己的看法: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融资不顺。此前,曾有包括新京报与中国网财经在内的媒体报道称,果小美融资失败连夜裁员。虽然果小美发布声明称不实,是在业务转型,但王琥所说,似乎又重新印证了确有尝试融资一事,而投资方则是阿里巴巴。

“此前果小美一直在与阿里巴巴洽谈独家的融资协议,原本已经基本都谈好了,将要融一笔金额不小的钱,并准备在今年四月初的公司年会上进行公布,但最后却不了了之了。”背后的原因,他猜测可能因为该项目最终被阿里的高层所否定。无独有偶,今年4月16日,也有媒体曾报道称蚂蚁金服或对无人货架另一业内企业猩便利产生兴趣。鉴于此,记者分别向果小美和蚂蚁金服两方进行了求证,果小美方面表示,对于阿里是否有准备进行投资一事尚不清楚。而蚂蚁金服则对市场传闻不发表评论。

据说,融资失败,果小美的个人薪资发放也成了问题。“果小美原本还是剩余有一部分钱的,但是公司考虑到员工的工资问题,所以就果断不再做了而是直接把这部分钱分给剩下的员工,但是留下来的这笔钱也只够刚刚把四月份的工资发了,包括社保公积金。因为公司倒闭对员工造成了损失,所以每个员工理应根据工龄获得一部分补贴,但这部分补贴还不能确定是否能拿到手”王琥说道,“这个行业就是这样,只要你能够融到钱,就能坚持存活下来。”所以在他看来,后续融资出现断裂还是果小美最大的问题。至于是否还在外欠供应商的钱,王琥表示由于业务限制他并不清楚。

看着当下的果小美,王琥比较惋惜。他告诉记者,之前为果小美付出了很多,一下子就没了感觉挺可惜的;而李腾则告诉记者,当初加入果小美,也是因为怀揣着期望,能够做出一些成绩,并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

针对上述种种,果小美方面告诉记者,组织体系的调整是取决于公司战略和业务策略的变化,这次变化更多还是配合业务板块调整的人员需求,有些业务收缩、有些业务加速,这都是正常的公司经营决策。但是业务不会停下,并将坚定看好办公室零售场景。至于线下货架业务,对方表示仍会继续向前推进,并将自营重模式改为第三方联运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

而另一位接近果小美的知情人士则称,果小美将会转型,未来或许不再做新零售了。从此前凤凰科技的报道来看,果小美朝电商方向转型的概率较高。从年初开始,果小美已经在试水“合箱拼团、团长代收”的拼团电商业务,未来将会重点发力拓展基于办公室场景拼团电商的新模式,或成为办公室升级版拼多多。而果小美方面则告诉蓝鲸TMT记者,未来将会把业务重点放在云端电商,似乎也是一种印证。

无人货架路难走,寒潮下需寻找模式创新

无人货架行业曾一度受到资本热捧,除了果小美,还有便利购、猩便利等公司都获得了快速成长和扩张的机会。然而在曾经的员工心中,业内的几家平台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李腾和王琥二人分别从问题和模式创新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腾表示,业内几家平台在他看来模式是差不多的。就果小美而言,在供应链吃回扣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出现的情况相比部分友商要少,但并非最好。而针对近期其他媒体报道的卖点位一事,他觉得这在业务层面是行业内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

王琥在模式上的意见与李腾相似,都觉得模式上区别不大,无论是果小美还是这个行业的其他企业,在探索的路上还没有走的很深,盈利的模式也不清晰,尽管也有部分商家开始在货柜上投放广告,但是广告带来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公司的生存。不过另一方他觉得果小美在上海曾有非常大的优势,即收购了一家名为“番茄鲜生”的企业,加大了自己在生鲜领域的实力,不过业务也仅限当地。根据启信宝上的信息显示,目前果小美已对番茄鲜生的公司主体上海小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于今年的1月17日完成的股权变更。

“无人货架我们最近不看了,之前看的时候也没有出手。”某投资机构的副总裁告诉蓝鲸TMT记者,记者在另一家业内知名机构同样得到了类似的答复。一位长期与投资机构打交道的人士透露,无人货架的盈利模式不清晰,已经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事情了。

为此,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曾专门撰文进行探讨,并用“路很长,坑很多”作为自己观点的总结。说到具体问题,他认为主要有三点,在盈利点上,靠售卖标品,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并且仅靠货架产品的出售很难规模化盈利;难以出现爆发,以及覆盖人群的价值值得商讨。“我认为,如果这个行业有机会,并不是零售本身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产生了新的消费人群”,他在文中表示。

针对来势汹汹的“寒潮”,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业内另一家无人货架公司猩便利。对方表示,商业模式的选择是每家公司依据自身的特殊性,所做出的综合考虑的结果,只要有助于自身的发展,任何模式无论轻重都是具有潜力的。不过对方同时也表示,外界认为猩便利在做无人货架的观念是误会,他们也在探讨货架与开店结合的运营体系。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猩便利已经开始试水线下的自助便利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

然而整个行业即便寻求转型,前路如何依然难下定论。猩便利同样也曾因为大规模裁员而被媒体报道,至于果小美的电商之路,电商业分析人士持保守态度。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电商比较难做,而拼多多的火爆则是依靠的微信社交关系成长起来的,即便是依靠曾经办公室场景的积累,也依然存在难度,不过果小美将自营重资产的模式改成联营,或许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SKU,并且借助第三方推广带来流量,这两点是好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庞大的成本支出。

“无人货架可以成为他们线下的网点,但是目前来看整个无人货架的市场体量仍旧太小,没有体现出新零售升级的本质价值”,前述投资人士说道。阿里腾讯的新零售生态,是否还会为这些无人货架企业留有一足之地,目前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来源:蓝鲸TMT网    记者:梵小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