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上市首日收盘149美元 较参考价涨12.89%证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04 09:15
4月4日消息,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potify于周二正式在纽约交所挂牌交易,该公司股票代码为“SPOT”。Spotify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为165.90美元,较纽交所本周一夜间为其股...

 4月4日消息,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potify于周二正式在纽约交所挂牌交易,该公司股票代码为“SPOT”。Spotify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为165.90美元,较纽交所本周一夜间为其股票设定的132美元上市参考价上涨25.7%。按照178,112,840股流通股计算,Spotify开盘市值约为295亿美元。当日盘中交易期间,Spotify股价一度冲至169美元当日最高价较上市参考价高出28%之多,不过,此后稍有回落,在上市的头一小时交易内,一度跌破160美元,但仍大大好于业界预期。在此之后,Spotify盘中股价几经震荡,总体回落,但最终仍较上市参考价大幅上涨而收盘。

据雅虎财经汇集的数据,在上市首日,Spotify股价较132美元的上市参考价上涨17.01美元,报收于149.01美元,涨幅为12.89%。在当日交易期间,Spotify最低股价为148.26美元,最高股价为169.00美元。

Spotify的此番上市与传统的各公司采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不同,该公司采用的是直接上市,将不发行新股,这就意味着Spotify此番上市不需要其他银行担任承销商,事先也不设定发行价。不过,Spotify在招股书中谈及“业务风险”时也指出,与传统的由承销商负责的首次公开募股形式相比,Spotify的上市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无法为投资者提供同样的安全保障。对于Spotify的这种上市方案,市场此前存在各种解读。对此,Spotif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周一通过公司博客进行了解释。

埃克表示,在他和公司员工看来,上市只不过是另一天的开始。“Spotify没有募集资金,公司股东和员工多年来一直能够自由买卖公司股票。因此周二的上市会让我们站在更大的舞台上,但这不会改变我们是谁,我们的使命,以及我们的运营方式。”他还表示,“通常,企业在上市时都会敲钟;通常,企业在上市时都会在交易大厅耗费整天时间接受采访,吹嘘自己的多股票多么值得投资;通常,企业不会采用直接上市这种做法。虽然我赞同这种方式对大多数企业有意义,但Spotify从不是一家遵规守矩的公司。正如我在投资者日中提到的那样,我们关注的不是在首次公开募股当天的辉煌。相反,我们将致力于长期的建设、计划和构想。”

Spotify的服务遍及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的平台拥有1.59亿单月活跃用户和7100万付费用户,这些数据大大好于该公司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苹果音乐(Apple Music)服务。目前的数据显示,苹果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只有3600万。Spotify的用户互动度非常高。当前Spotify通过付费服务和广告获取营收。其中,付费服务用户数量为7100万,同比增长46%。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59亿,同比增长29%。

Spotify联合创始人丹尼尔-艾克和马丁-洛伦佐(Martin Lorentzon)在公司上市后继续保持话语权。艾克持有4176.328万股股票,外加股权后占股约25.7%。洛伦佐持有2169.272万股,占股12.4%。两位联合创始人总计占股约38.1%。

Spotify在3月20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说明书修正文件中称,4月3日在纽交所上市时,预计当前股东将出售5570万股普通股。艾克最多可以出售1580万股股票,价值约20亿美元。

近年业绩:

——截至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12月31日的这三年,Spotify的营收分别为19.40亿欧元、29.52亿欧元和40.9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5%。

——截至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12月31日的这三年,Spotify的净亏损分别为2.30亿欧元、5.39亿欧元和12.35亿欧元;EBITDA分别为亏损2.05亿欧元、3.11亿欧元和3.24亿欧元。

——截至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12月31日的这三年,Spotify的来自运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分别为-3800万欧元、1.01亿欧元和1.79亿欧元;自由现金流分别为-9200万欧元、7300万欧元和1.09亿欧元。

在此次上市中,高盛、大摩以及Allen & Co.等公司为Spotify担任顾问,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编译/金全)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