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鸟短租发布2018年春节数据报告:温暖游成主旋律 四木房源受热捧滚动

砍柴网 / 新智派 / 2018-02-22 15:30
这一年,随着共享经济的持续走热,在线短租也收获了更多的忠实用户,民宿的普及对民宿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标已落地,未来民宿更需要朝着规范化、大众化方向发展,期待民...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春节假期更愿意走出家门,旅游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新潮流。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为春节旅游市场画上圆满句号。

2月22日,木鸟短租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期出游住宿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大众旅游热情高涨,订单相较去年同期翻了几番,用户活跃度提升,为2018年旅游住宿市场迎来开门红。

南下温暖游成主流 南方城市受热捧

2018春节假期,相较于北上冰雪游,大众更倾向于选择温暖的南方城市出行。木鸟短租发布的春节期间热门旅游城市TOP10分别为:北京、三亚、哈尔滨、丽江、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厦门。除了居首位的北京和位列第三的哈尔滨属于北方城市,剩余席位均被南方城市包揽,尤其以三亚、丽江为典型的温暖城市备受青睐,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也成为用户春节度假的优选项,奠定了春节期间温暖游的主旋律。

情侣、亲友组团出游成亮点 房源预订以两室一厅为主

从木鸟短租春节假期入住房型分布情况来看,一居室预订占比32%,两居室占比36%。90后的年轻情侣更倾向于春节出游,择一城市慢享生活,独立私密性强的一居室成为其首选。此外,不少家庭选择在春节期间换一个城市感受其乐融融的过年氛围,而木鸟短租民宿独有的洗衣做饭、宽敞客厅等优势为家庭游用户住宿提供更多便捷,故而适合3-4人租住的两居室占比居首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家庭游用户依然是短租民宿的主力军。

假期旅游高峰开始早结束晚 中长线旅游受青睐

今年的春节出游高峰,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据木鸟短租春节预订数据显示,从2月7日(腊月二十二)开始,出现了年前的第一个预订高峰,不少人选择提前出行,错开旅游高峰人群。而节后的预订高峰则集中在2月21日(正月初六),按照国家法定假日,不少单位开始上班时间是在正月初七,短租市场迎来了新一波的错峰出游,推后了2018春节旅游最后一个高峰的到来时间。

另外,从入住时长上看,以3-5天住宿预订为主,倾向于中长线旅游。趁着春节小假期时间长,不少人选择以旅游度假的方式犒劳辛苦忙碌一年的自己,同时也为新一年的工作轻松上阵做准备,因此大部分人更愿意走得远一些,去看远方的风景,引发了中长线旅游的热浪。

四木房源预订持续走高 用户更看重品质住宿

如图所示,地理位置以41%的占比,成为用户预订民宿的首要考虑因素。另外,用户在预订时对房间的装修程度、配套设施、房客评价等方面也格外关注。此外,除了价格,用户越来越看重房源的品质。春节期间木鸟短租平台上房源预订的均价普遍在1000元左右,加之代表高品质的四木房源预订量持续走高,印证了用户相较于价格更看重品质的发展趋势,也说明了用户对于民宿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

这一年,随着共享经济的持续走热,在线短租也收获了更多的忠实用户,民宿的普及对民宿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标已落地,未来民宿更需要朝着规范化、大众化方向发展,期待民宿能带给用户更多惊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