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音乐平台Spotify的坚硬与摇摆产经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8-01-05 15:06
霉霉与Spotify“世纪和解”并没有让后者安分下来。知情人士透露,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将很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进...

霉霉与Spotify“世纪和解”并没有让后者安分下来。知情人士透露,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将很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直接上市。而Spotify面临的棘手问题不只于与艺人层出不穷的官司。随着美国调高流媒体版权付费标准,一直找不到有效商业模式的Spotify将面对巨大财务压力。

  免费的午餐

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路透消息,知情人士周三表示,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Spotify打算在2017年底申请IPO,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在纽交所上市。

去年估值就已达到190亿美元,Spotify将有可能成为首家直接上市的大型公司,直接上市意味着将公司股票直接面向公众发售,而不是预留给早期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这是一种非常经济的上市模式,无需聘请承销商,将节省大量的费用。

  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公司,总部位于瑞典,苹果亚马逊两大巨头都是该公司在音乐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

目前Spotify是全球流媒体订阅数最高的平台,Apple Music则暂居第二,但根据近期的数据显示,Spotify目前在全球只有60个国家可以使用,相较之下Apple Music则高达114个,两者有着极大差距。

Spotify成功圈粉在于免费的商业模式。“最初免费开启的访问通常会导致最终付费”,这就是所谓的免费增值模式。商业运作假定不会使所有的用户都变成支付消费者,从而让小部分免费使用者升级为付费服务,以提供更多功能。

它可以提供无限的,以广告为支持的免费流媒体服务,并形成了大约9%的年收入。免费的服务只是订阅服务的入口,而订阅服务组成了年收益的另外91%。

关于Spotify的争议同样来自于免费。许多版权拥有者和歌曲创作者反对免费增值模式,因为广告支撑了流服务,从而降低了版权费用。

有数据显示,Spotify每个流媒体的平均版权是0.521美分,远远低于只提供付费服务的Rhapsody (1.12美分)。纯免费增值服务可以吸引大量的用户,这种模式所导致的威胁形成了诸多异议。

  抠门的Spotify

Spotify与欧美音乐话题人物泰勒·斯威夫特的恩怨正是流媒体与艺人“相爱相杀”的样本。2014年,泰勒与Spotify等音乐平台公开抗争表示:“音乐不应是免费的,我不希望有任何人为迎合市场需求而低估了自己的价值或是降低了自己该得到的报酬。”

几年后,即便是这位在全球乐坛呼风唤雨的小天后也不得不妥协。去年,泰勒·斯威夫特宣布,为了庆祝自己的专辑《1989》销量突破1000万,她将让所有专辑在全部音乐流媒体平台重新上架,也包括之前被她炮轰“不尊重艺术家创作价值”的Spotify。

流媒体与音乐人之间的关系越发微妙。从之前的泰勒·斯威夫特、阿黛尔带头抵制以Spotify为首的流媒体免费行为,到如今Taylor Swift将自己的全部作品重新上架,音乐人对于流媒体的态度发生逆转,这对于音乐流媒体平台的舆论与生存环境来说,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业内曾指出,在Spotify带广告的免费点播模式和付费订阅模式下,平台为音乐人创造的单次点击收入不断减少,从原来的很低,到现在低到“令人发指”。但面对如此“抠门”的Spotify,还是让音乐人无法拒绝。艺人向Spotify等流媒体的妥协,其实也是向更广阔市场的妥协。

Spotify的筹码来自于拥有的庞大用户数量。目前,Spotify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付费用户数已达5000万,较半年前增长了25%。庞大的用户基数、乐观的增长态势、较高的付费用户转化率,给了Spotify“压榨”音乐人的底气。

  艰难的盈利

  抠门的Spotify也在版权重压下摇摆。去年夏天,索尼音乐和Spotify终于达成许可协议。虽然协议的细节没被公开,但条款很可能类似于Spotify在当年4月与环球音乐集团达成的协议。

多年来,Spotify免费播放歌曲,影响了歌手的收入。根据最新的授权协议,新专辑在Spotify上免费播放两周后,将只面向付费会员。

环球音乐集团也与Spotify达成协议,便是以降低版权授权费用的方式,来换取新歌在Spotify上为付费订阅用户提供一段时间的独家。虽然Spotify不愿意为此放弃自己的商业模式,但考虑到入不敷出的财务状况,似乎只能做出调整。Spotify表示,这些交易对公司至关重要,Spotify需要在今年上市前找到盈利的途径。

美国版权委员会针对2018年流媒体需向版权所有者的付费调升了标准:依靠广告支持的非付费订阅音乐流媒体服务,价格为0.0018美元,至于付费订阅服务则为0.0023美元。此前,费用分别为0.0017美元和0.0022美元。

版税标准提升给Spotify带来了财务压力,但公司本身面对的,还包括许多关于版权的历史遗留问题。Spotify要想顺利上市,需要补交一大笔版权费。随着Spotify的成长,它支付了越来越多的版权费。2012年,该公司花费了近8000万美元,约70%的收入。版权费过高是当前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也是众多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Spotify面临的棘手问题还不只于此。Spotify需要成功故事以及持续盈利来说服华尔街。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