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蓝海”起航产经

砍柴网 / 法治周末 / 2017-12-27 13:56
近400家公寓公司,超79万套房屋,这是目前各方机构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的成绩。

111.png
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文丽娟

400家公寓公司,超79万套房屋,这是目前各方机构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的成绩。

随着政策的转向,以爱上租为代表的创业系、以相寓和世联红璞为代表的中介服务商系、以万科泊寓和龙湖冠寓为代表的开发商系等,纷纷入局租赁市场,长租公寓公司数量出现井喷。

作为长租公寓的龙头公司,世联行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2.7亿元、归母净利润7.5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旗下的红璞公寓已进入了深圳、广州、杭州、武汉、厦门、合肥、成都、济南、宁波等27个城市,全国签约房源间数达4万多间,覆盖核心一二线城市,其中公司占据了广州、杭州、武汉的集中式公寓市场第一位。

2017年,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政策面窗口期开启。

519日,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成为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为保障租房人权益护航。

718日,住建部、发改委和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让住房租赁制度的发展举措多元化,如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此后,北京、南京、上海、杭州、郑州、厦门等各地省市政府相继出台当地的细则文件。租赁行业扶持性政策的出台达到高潮,租赁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

828日,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提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作为租赁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式,长租公寓在2017年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政策和资本的助力之下,长租公寓的扩张能力和运营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但如果对标日本、美国等海外市场,从公寓公司的管理规模来看,根据2017年半年报,日本龙头大东建托持有房源97.9万间,中国房源数量最多的是自如,为40万间;从房源间均租金收入来看,美国前6大公寓运营商间均租金收入在1.1万美元至3.1万美元之间,中国长租公寓公司间均租金收入水平约为3.6万元人民币(间均月租金3000元计算)。东方证券指出,不论是房源规模还是间均租金收入水平,我国的长租公寓公司均存在大范围的提升空间。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租赁用地获取、融资渠道不足和成本居高不下将是长租公寓未来发展面临的障碍,而最需突破的,则是做到租售同权,因此长租公寓公司可向当地公安部门、工商部门和社区管理部门等地方争取到挂靠户口、办理居住证以及银行住房贷款等优惠,否则长租公寓将只停留在“概念”阶段。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文丽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