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炒股狂卷150亿,负债千亿救乐视买万达,孙宏斌明年还会买买买吗?证券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12-13 15:34
接盘侠、并购王、中国好老乡……“不走寻常路”的孙宏斌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收获了诸多标签。

2017年,中国地产界屡屡发生重磅新闻:前首富王健林疯狂甩卖资产、被指遭遇“滑铁卢”;恒大集团的许家印登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李嘉诚、潘石屹也纷纷抛售地产项目……

而此时,一位“不走寻常路”的大佬同样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没错,他就是融创集团的孙宏斌。

QQ截图20171213120512.png

孙宏斌

接盘侠、并购王、中国好老乡……这位地产界最具争议的企业家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收获了诸多标签。

这一年,孙宏斌不仅出资168亿元从“下周就回国”的贾跃亭手中接下了乐视的“烂摊子”,还以高达631.7亿的价格买下国民公公王健林万达旗下的几乎所有地产。

一年以来,累积超千亿的收购案让孙宏斌当之无愧成了企业家中的网红新星。

低调许久后,在平安银行12月9日举办金融创新论坛上,孙宏斌再次亮相,但此次亮相并非为了买买买,而是感谢他的债主“平安银行”。

孙宏斌表示:“我得感谢平安银行,平安银行借我25亿增持,那个时候6.18元增持的,赚了150亿”。

据悉,孙宏斌所说增持指的是其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分九次将股份比例提升至54.47%。若是按照近一个多月融创股价高点计算,上述9次增持总计收益对应约170亿港币,即150亿人民币!

实际上,孙宏斌不仅本人借钱“炒股”,融创集团阔绰“买买买”也是在各种“借借借”的背景之下。目前融创已经成为中国净负债率最高的房地产公司——没有之一。

基于这种背景,大手笔的收购是否能为孙宏斌本人带来预期的收益、融创能否保证资金链的平衡而安全发展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篇文章就让我们回顾下孙宏斌的不走寻常路及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斗胆预测下这位大佬将会何去何从……

并购之王孙宏斌的千亿投资……

18个月,近1400亿元,2亿平米土地储备,以上惊人的数字都是在描述孙宏斌的融创集团。

据财报,2016年融创的并购多达16项之多,涉及资金高达595亿,然而这595亿只是拉开了序幕,孙宏斌的开挂并购路在2017年持续加码。

2017年1月,以26亿元拿下链家6.25%股权;

2017年5月12日,以102.54亿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

2017年5月31日,以21亿收购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

当然,最重磅的还在于对乐视和万达的收购。

“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

2017年年初,融创以150亿元从贾跃亭手中接下乐视这个烫手山芋,成为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二股东。

按照孙宏斌自己的话说:“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去年12月份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提到这里时,孙宏斌甚至一度哽咽。

不过,乐视的表现却实在差强人意。先是上任仅5个月的乐视CEO梁军等高管辞职;紧接着又有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参与其IPO的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乐视网的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乐视营收60.95亿元,同比下降63.67%,净利润为亏损16.52亿元,同比下降435.02%。

今年11月,融创方面还借款18亿元给乐视网用于经营并再度质押乐视的股票。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近一年来涉及乐视致新共有15起纠纷,总金额接近7亿元,平均每单纠纷涉及4000多万元,这些案件对于乐视来说也是凶多吉少,后果可能都要孙宏斌这个接盘侠来承担了。

买万达——“所有人都知道我买便宜了”

与乐视不同,对于万达的并购孙宏斌仍显得十分满意。

在平安银行举办的金融论坛中,主持人追问孙宏斌“买万达究竟是买贵了还是买便宜了”,被孙宏斌以“这个问题没水平”狠狠地怼了回去。

孙宏斌强调:“所有人都知道我买便宜了,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王健林为什么卖,而不是我为什么买。”

按照孙宏斌的预期,万达的可售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84%,而这对于钟情二手土地的地产商孙宏斌来说,诱惑实在很大。

孙宏斌曾经对媒体透露,融创收购万达是王健林主动找上门来的,而背后的逻辑在于王健林“想找一个不矫情、不扯淡,信用好,而且又能拿到几百亿交易现金的人来做交易对手,只能找我们了。”

  孙宏斌的投资逻辑:并购拿地

在融创中国的扩张之路上,“并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被媒体冠以“并购之王”的孙宏斌,也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并购的偏爱,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只会越来越集中。

实际上早在2014年,孙宏斌已经开始慢慢通过收购的方式来锲入地产领域。

当时,全国楼市,正陷入低迷的行业调整中,孙宏斌发现通过并购拿地,不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拿到优质的储备,而且收购手续简单,不像通过政府申请购买土地那么复杂,节约的时间可以快速提升房地产销售周期,加速资金回流。不过当时的融创却遭遇了收购绿城中国、深圳佳兆业地产和雨润上的失败。

以前车为鉴,孙宏斌或许摸索出来了新的并购门道,开始将目光锁定在核心二线城市的地产公司以及单个地产项目。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孙宏斌是土地的好友,一向看好土地增值前景。在现如今调控政策之下,地方政府一般会将大块土地拆分成10万到15万平米左右再出让,至少可以避免出现总价地王。但这样对于每年要上一个台阶的大开发商来说,拿地就太累了,还要面对节节升高的“面粉”价格。

在今年3月融创的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还宣称,不知道现在还买地的是什么逻辑。言下之意,并购拿地的模式远比招拍挂模式更为有利。

数据显示,目前融创总土地储备已达到2亿平方米,位居行业前三。其中包括现有项目1.01亿平米、万达文旅项目4970万平米以及一二级联动项目约5000万平米,位于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可售货值占比超过96%。

  孙宏斌的债主们与他未来的风险

孙宏斌如此大手笔收购不禁令人产生疑问,融创真的那么有钱吗?频繁并购也让资本市场担忧其负债高企。

钱从哪来?借的!

据了解,看似大手笔不差钱的融创,收购所用的资金来源很大一部分为并不是自己的钱……

据同策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中期,融创中国10亿元以上的融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来自借款(含银行),其次是公司债及优先票据等。

QQ截图20171213120640.png

根据网易「清流」工作室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融创并购资金为777亿元,几乎相当于2016年全年并购额的2倍。

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借贷资金为1813亿元,较上年年底增长6成。

根据融创2017年半年报上“即期借贷”和“非即期借贷”两部分加总来看,具体包括银行资金为621亿元,占比总借贷资金的34%。其他借贷为884亿元,占比总借贷资金的49%。除此之外,还包括27亿元优先票据和250亿元公司债券等。

如此,千亿级别的负债,也把融创的负债率推到了巅峰的状态。

融创高负债引发质疑

根据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计算,其长、短期负债分别为802亿元和326.44亿元,账面现金约698.13亿元,股东权益354.11亿元,净负债率达121.52%。

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上半年的净负债率达到260%,超过去年的2倍,是万科13倍,可以说已经踩在悬崖的红线上,成为中国房企净负债率最高的公司。

但是,孙宏斌依旧看似自信满满,在收购万达时他对记者表示,资产的资金全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公司账面有900多亿元现金,同时下半年将不断有资金回流。

果不其然,根据近日亿翰智库发布《2017年1-11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排行榜》,融创中国已经提前完成今年9月所上调的全年3000亿元销售目标,在房企销售排行榜中名列第四。

但不能否认,高负债的现实已经对孙宏斌的决策产生影响。特别是在多家金融机构发布多份做空融创的研究报告、卖出手中持有的融创股票的现实逼迫之下,孙宏斌不得不一改此前的强硬态度。

今年7月,不胜“烦扰”的孙宏斌对外表示,“我们会停缓发展,加速去化,降低负债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投资乐视和收购万达文旅城都是在投资业主的增值服务。对于孙宏斌而言,在带领融创迈入3000亿规模后,投资文旅、布局多元化,或是其寻求突破的新方向。

不过在近期孙宏斌的公开发言中,看得出房地产依旧是融创的重中之重。关于选择,孙宏斌认为开发商无非就是买不买地,卖不卖房。

对于明年拿地的预算,孙宏斌则表示,“没预算,没合适的地我不买,有合适的地我很坚决。”

而就目前来看,无论是融创的负债买买买,还是孙宏斌的借钱炒股,或许都体现了孙宏斌本人对房地产未来走向的看好。

但在融资成本越来越高,金融去杠杆进程加速以及政策调控楼市的背景下,孙宏斌的执着或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也将考验着融创的未来发展……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