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网贷平台点融网明年赴港上市 最低融资5亿美元证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2-05 10:26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网贷平台点融网正计划明年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至少5亿美元。点融网由美国网贷巨头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创办。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网贷平台点融网正计划明年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至少5亿美元。点融网由美国网贷巨头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创办。

消息人士表示,总部位于上海的点融网计划在香港上市。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贷款,销售投资产品。点融网通过平台将投资者和借款者联系在一起。

点融网的美国创始人和CEO苏海德(Soul Htite)于2006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LendingClub。两家公司的业务模式类似,点融网以往也曾自称为“中国的LendingClub”,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并无直接关联。苏海德此前曾担任LendingClub首席技术官,并在2011年LendingClub上市之前离职。

点融网此前曾完成了多轮风投融资,最近一轮是今年8月公布的2.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 Ltd。其他股东还包括北极光创投、老虎全球基金,以及渣打银行的私募股权部门。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今年11月中国网贷总额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14亿美元),同比增长54%。点融网此前宣布,2016年发放了230亿元人民币贷款,这些资金来自超过360万投资者。

然而,消费金融行业正受到中国监管部门越来越严密的关注。中国监管部门对风险较高的借贷活动的增长,以及某些公司“掠夺性”的放贷行为感到担忧。

上周五,中国银监会宣布,将清理小额贷款公司过于宽松的放贷行为。这些小额贷款总额小、期限短、利率高。银监会表示,没有适当牌照的在线小额贷款平台将被禁止运营,并宣布了利率和手续费上限。上周发布的指导规则限制了P2P平台的贷款利率,并要求这些平台不得收取佣金和管理费等费用。

公司发言人表示,过去几个月,点融网已经停止发放小额贷款。“今年早些时候,点融网发放了非常有限的小额贷款,以测试产品的可行性和适用性。我们很快确定,承销成本是不可持续的,而贷款目的很难确定,因此产品被下线。”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市场状况不佳,那么点融网有可能推迟上市计划,因为该公司目前并不缺现金。不过,上市将帮助该公司的投资方将股份变现。过去一年,香港市场科技股的上市吸引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点融网发言人表示:“我们很幸运地从投资人那里获得了充足的资本,他们理解金融科技,并支持我们的发展战略。因此,我们将继续在资本市场探索各种可能的选择,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尽管中国网贷平台遭到了严格审查,但投资银行预计,明年将会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启动IPO。不过他们也警告称,如果投资者对于增长前景感到不满,那么某些公司会推迟上市。

消息人士表示,获得平安保险集团支持的陆金所也在与银行讨论最快明年上市事宜。

点融网此前经历了中国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的严密审查。去年,一连串的放贷丑闻导致监管部门限制了网贷平台提供的贷款规模。

近几周,今年上市的多家中国网贷平台股价表现不佳。投资者担心,监管部门将会限制这些公司的发展。获得阿里巴巴投资的趣店在IPO中融资9亿美元,但目前股价只有IPO发行价的一半。在上市后,趣店的高利放贷行为遭到了猛烈抨击。另一家网贷平台拍拍贷在11月初纽约上市以来,股价已跌超30%,目前股价也低于IPO发行价。

甚至LendingClub的情况也是如此。自2014年底IPO以来,LendingClub的股价大幅下跌。该平台的贷款规模增长放缓,同时去年也披露了借贷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