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大涨后,钢铁股涨势能否持续?证券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2-04 13:49
在钢铁价格飙升的环境下,上周A股市场钢铁板块逆势发力,周度涨幅5.1%、月度涨幅7.4%,占据周度和月度行业涨幅榜榜首。年度涨幅也已经高达22.7%(涨幅榜第三)。钢铁板块的...

在钢铁价格飙升的环境下,上周A股市场钢铁板块逆势发力,周度涨幅5.1%、月度涨幅7.4%,占据周度和月度行业涨幅榜榜首。年度涨幅也已经高达22.7%(涨幅榜第三)。钢铁板块的上涨势头能否持续?

先找到本轮上涨的原因,才能分析未来涨势的持久性。长江证券钢铁研究团队认为,钢铁价格变动和近期市场风格是最主要的两大因素:

依据我们的复盘,略别于过往,本轮(16年)钢铁相对收益由价格驱动,决定趋势与拐点。而幅度与偏误,则由风格贡献。

为何本轮核心驱动在钢价,而非需求?价格几近完美地映射股价,是本轮去/限产赠予行业于产业链地位提升的红利。与传统框架的差异在于两处:一,对于盈利侵蚀的抵御。过往量价底部反转钢铁见相对收益,但随价涨,成本端逐步侵蚀盈利,相对收益即与涨价分道扬镳。当前限产抑制上游侵蚀,涨价即是盈利,无需多虑。二,供给弹性的限制。过往需求拐点即是一切,源于供给弹性远甚于需求,拐点之后,价跌利弱势为必然。当前限产促使供需双降中,价涨利升成为可能。需求让位于价格,代理盈利映射股价。

为何风格切换,常与钢价波动同步?自17年起,消费与周期两大风格鲜明对垒显著。此消彼长,得益于成长的趋势性占劣(外生业绩冲击),及金融的风格兼容性(兼具进攻与防御)。消费与周期间切换,往往围绕经济预期、金融政策冲击、流动性环境与估值性价比四个维度展开。

具体来看,1-3月,基建预期下春季躁动,周期主导。4-6月,政策冲击+PPI拐点/经济转弱预期,消费主导。7-9月,6月PMI/经济预期+流动性改善+环保督查,周期主导;10月-11月,政策担忧+流动性偏紧,消费主导。

综上,经济预期在风格切换中的权重相对较大,而其往往也与钢价波动有较密切的联系。另由于周期弹性大,周期本身的波动也一定程度左右了风格切换的路径。

那么钢铁板块上涨还能持续多久,长江证券钢铁研究团队认为,限产已经步入第二阶段,钢铁价格上涨仍将持续,但速率或将趋稳。反映到市场表现上,也不宜过度苛求钢铁板块持续大涨。具体的分析:

本周数据更新,整体仍是上周的线性外推,趋势强化,价涨利升,短期无虞。1、限产深化,涨价提速。螺纹均现价涨幅近9%至4757元,近11年高点;2、趋势延续,核心变量屡创新高/低。社会总库存新低(2009年以来),801万吨;螺纹钢成本滞后一月估算毛利创新高(2007年以来)达1695元/吨;3、期限价差再度扩大,螺纹钢主力合约期现价差贴水达833元,在对期价有支撑的同时也反应中期需求预期的悲观;4、产量数据略超预期,热轧、冷轧均现增产,或与统计口径及钢厂间检修复产的节奏扰动有关。结合对应库存去化,侧面反应需求尚可;5、开工率连续3周企稳,结合唐山产能利用率降幅已超50%,供给冲击渐入稳态,限产或步入第二阶段。

回顾11月,限产严格推进下,钢价呈递增式上涨。并带来一系列的红利,盈利新高,库存新低,均增添了未来抵御扰动的底气。且从目前高频数据(地产销售、中游原材料成交量)看11月宏观经济,需求仍偏稳健。

展望12月,限产步入第二阶段,缺口引致涨价持续,速率或将趋稳。近三周煤焦钢链的反馈值得重视,1、高炉开工率3周企稳背景下,钢厂、焦化厂正逐级推进原材料补库,对应焦炭、焦煤产成品库存加速去化,均反映钢厂限产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2、结合唐山产能利用率降幅已超50%为重要信号,限产第一阶段供给快下或已经告一段落,第二阶段将呈现供给处低位稳态,缺口延续而需求贡献边际。12月我们预计价格维系上涨,但速率稳中放缓。

从市场风格的角度来看,当前利于周期风格主导的因素显著弱于三季度:经济预期,经历6月超预期后证伪及地产销售加速下行,单月数据反复已难改悲观预期。中观来看,当前涨价均为严格限产品种,而非其他;金融政策冲击,以资管新规落地为引,预计未来前期众指引细则将逐步落地,不确定性依旧较大。流动性环境,边际恶化最快的阶段或已经度过但难言宽松,年末仍将处紧平衡。风险偏好,周五成长抬头略有迹象但持续性仍需观察。五大因素中较明朗的即当前周期估值性价比仍较好。因而本轮白马松动后,周期仍不具备全面比较优势引领风格,且经历两周调整后部分消费白马或有反攻之势。钢铁持续位列前茅或不能苛求。

另外,海通姜超认为,钢价的见顶往往滞后于经济的回落。从经济的发展来看,在5000元以上还在投机钢价上涨的人,其实是在赚最后一枚铜板。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