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之外,阅文集团拿什么来支撑 700 亿市值证券

砍柴网 / 徐甘甘 / 2017-12-01 14:36
如果根据 Frotst&Sullivan 的预估,在未来三年,整个市场估值仅134亿元,而阅文集团的市值已经达到700亿元。阅文集团拿什么来支撑这700亿的市值?而阅文集团的盈利又是否做...

 

2017年11月30日,腾讯旗下阅文集团(00772.HK)在90港元上下波动,以11月29日收于90港元计,市值815.8亿港元(折合692.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6年净利润的2305倍。

阅文集团刚于11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作为数字阅读市场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整个网络文学市场产出达到了1160万部并拥有3.33亿用户,分析人士预估正轨市场总值达到了90亿元。同时,根据Frotst&Sullivan 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达到134亿元。

如果根据 Frotst&Sullivan 的预估,在未来三年,整个市场估值仅134亿元,而阅文集团的市值已经达到700亿元。阅文集团拿什么来支撑这700亿的市值?而阅文集团的盈利又是否做到了极致? 

根据阅文集团所提交的聆讯后资料集,2016年阅文集团总营收为人民币 26 亿元,净利润 3036万元,扭亏为盈,2015年亏损3.54亿元,2014年则亏损2113万元。阅文2017年上半年纯利2.13亿元,2016年上半年则亏损238.1万元。换言之,阅文集团的盈利是在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

“四大金刚”难支持畸高估值

首先,阅文集团利润来源的大头是在线阅读。2016年,在线阅读净收入为18.2亿,内容成本、版权摊销分别为8.39亿和1.28亿(合计9.67亿),占收入的53%。

其次,是版权运营。通过向内容改编伙伴转授版权,阅文集团2016年获得2.47亿元收入。相当于在线阅读收入的14%。2017年上半年,版权运营收入1.56亿,为在线阅读收入的10%。

其三,还有纸质书出版。阅文集团旗下有中智博文、华文天下、聚石文华、榕树下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品牌并通过网络书店、连锁店及批发商销售自家制作的纸质图书,这是对版权价值的第三次挖掘。2016年,阅文集团出版业务营收2.24亿,结转存货成本1.51亿。

其四,“其他收入”,主要是网络游戏及广告收入。近四年来,连年下滑,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其它收入”分别为2.44亿,1.1亿,以及4100万。

2017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净利润为2.13亿,假使全年净利润达到5亿,当前市值对应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35倍。

不愿意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134亿并非公认,但如果单从目前阅文集团的收入来源来看,其想象空间确实不大,除非阅文集团的其他收入能够交出很好的成绩单。

700亿市值多半是靠“拼爹”效应 

许多人认为,阅文集团如此高的估值,已经只能用腾讯崇拜来解释了。

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可以再来比较一下。

从市场横向来比较,阅文集团已占据网络文学公司的龙头位置。

2017年11月30日,率先登陆A股市场的掌阅科技(603533)目前市值为176亿元左右,市盈率约为136倍。与此同时,已经上市的中文在线(300364)目前市值68亿元,市盈率约为137倍。

由此可见,网络文学公司的市盈率都不低,如今阅文集团135倍的市盈率,只能说是行业平均水平。

从市场占用率来看,阅文集团作为腾讯旗下的娱乐一极,阅文集团做得也比百度系的掌阅及阿里系的阿里文学(暂未上市)都要好。

网络文学公司的想象空间在哪里

阅文集团未来的想象空间,是众望所归的大IP,还是老业务发新枝呢?

分析人士认为,在线阅读的人群,与之前以30岁以下为主的群体有所不同,更多30岁以上的中高收入人群,也加入了在线学习的阵营中,而在线阅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板块。中高收入人群的加入,或许可以帮助阅文集团开辟新的收入渠道。

另一方面,巨头们正在文娱领域跑马圈地,如今,阅文集团的顺利上市,帮助腾讯抢占了一个大的山头,未来的发展空间,仍不可限量。

此外,继续深挖IP价值,或许也是一条登顶华山之路。正如大众所知,大IP带来的附加值,往往可以超过无数个小IP。如,《哈利波特》这个系列IP,出版、电影、DVD及有线电视播放权、网络游戏、主题公园及其他衍生品的产值逾70亿美元,而国内《鬼吹灯》这一系列所创造的衍生商业价值仅有4亿美元。

然而,阅文集团并非没有隐忧。所谓的大IP,仍要仰赖于几个头部的写手。从这一角度来看,作为平台的阅文,话语权并没有其他平台类公司大。未来,阅文集团若能扶持出一大批牢牢依靠在自己身上的中小IP,抑或是像哈利波特这样成为超级大IP,或许才有进一步上升的盈利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