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证券

砍柴网 / IT爆料汇 / 2017-11-30 13:02
红黄蓝逆势翻盘,实现大涨,除了官方5000万美金的回购,抄底机构的助力也必不可少。

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

全民大讨论的“红黄蓝”虐童事件,在警方宣布调查结果,硬盘助攻,股票暴涨之后,似乎宣告着整个事件会以“一个庞大机构的独立个人,做了坏事,而使公司声誉受影响”的结果告一段落。

但随着红黄蓝股价攀升,出现了一个现象,引起了另一讨论。在不少人以愤怒的情绪做空红黄蓝股票时,有人却因此看到了商机趁机抄底红黄蓝股票,发了一笔国难财。就像是在一致对外进攻敌人的时候,他们却倒戈相向,进了敌人的营地,缴得了自己同胞的武器。即便在资本市场,逐利是永远的目的,但如此做法,仍也显得格外刺目,卑劣。

是谁抄了红黄蓝的底?

最开始在网上流传的是一张微博大V展示红黄蓝新进股东的名单。

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

图片显示,在红黄蓝11月27日的股权图上,一批新进的股东被展示了出来。摩根大通、富达基金、高瓴资本、龙骑士投资......几乎清一色的全是知名国际基金。难道,这些逐利的资本家果真达成共识,趁机抄底,唯利是图?

正当小爆想要破口大骂的时候,因其创始人张磊而令公众熟知的高瓴资本首先发出声明称:“(红黄蓝持股)是IPO买进的,不是新进的,言论属于误导。”

据悉,高瓴资本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其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全球性机构投资人,包括全球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及家族基金等。张磊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毕业于耶鲁大学,作为知名富豪为人熟知。

高瓴资本官网的投资案例包括百度、腾讯、京东、美的、格力、摩拜、去哪儿、美团等。在过往12年中,高瓴投资累计投资至少134亿元人民币。消费类、TMT、医疗是高瓴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在61个股权类投资项目中,5个独立IPO退出,1个借壳上市退出。通过独立IPO退出的五个项目为高鑫零售、去哪儿网、京东、中通快递、百济神州。此外,高瓴资本投资的两家公司优鼎优、孩子王目前已挂牌新三板

而深耕中国市场的高瓴资本是第一个站出来否认抄底的红黄蓝股东。

到底真相如何呢?

小爆在网上扒出了另一些图。

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

红黄蓝9月30日公布的股东名单

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                                                                                         第一张图原版信息

可以看到,后两张图上的股东持股信息是与第一张图基本重合的,并且时间上都是9月份。以高瓴资本为例,其在红黄蓝上市前的持股比例就已有43万股,并非这两日临时买进。

因此网上披露的各大基金抄底红黄蓝,若仅以第一张图做论断,条件显然不足。并且据小爆查询了解,美股确实是一个季度更新一次股东信息。所以第一张11月27日的图,更新的应是IPO之前未分配股票份额的基金信息,并不能以此判定就是这些基金抄底套现。

虽然目前无法具体了解到是哪些人和机构,可大量的抄底行为的确存在。

红黄蓝逆势翻盘,实现大涨,除了官方5000万美金的回购,抄底机构的助力也必不可少。

红黄蓝在上周五开盘前便宣布了50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用于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价值达5000万美元的普通股。这其实给了抄底分子以信心,反正公司官方都放话要护盘,这明摆着抄底就是赚。

红黄蓝总的发行上市的只有780万股,有570万股是各基金公司掌握的流通股。本周一红黄蓝回购资金开始进场买进股票,推高股价的反弹。但红黄蓝回购的资金只有5千万,股价在周一16.45时可以买303.9万股,价格在周二18元时可以买277万股。通过两个交易日的操作,5千万的回购资金应该已经用去大半。根本无力使股价飙升至此,因此飙涨的股价背后,有大量的抄底资金推动。

还要抄底,可要想清楚了

虽然,进一步的调查结果表明红黄蓝事件的问题,并非舆论所传的那样严重。但其实红黄蓝的利空消息依旧非常多。据红黄蓝的财报显示,其在2016年才开始盈利,当年的净利润只有588.7万美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90万美元。而回购的行为直接给红黄蓝再次负债5千万美元。

在经历了此次事件之后,这笔钱红黄蓝何时候能挣回来?

再者,最新消息显示,针对红黄蓝部分高管的美国集体诉讼,已经由美国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展开。美国的司法程序漫长而繁琐,且有知情博主称,在美国的一些证据指向与中国有所不同。

官司缠身的红黄蓝,恐怕也难以让美国投资者在短期内对其恢复信心,这又给了红黄蓝严峻的资金压力。红黄蓝名誉已经一落千丈,即使业绩能够好转,未来的资金流也将会是大问题。

高瓴资本躺枪,到底是谁悄悄抄了红黄蓝的底?

作为一家刚上市两个月的公司,红黄蓝登录美国的首要目的肯定是为了融资。但如今自己先把老本搭进去换了一堆股份,在自己手里,股票一文不值,最后肯定需要接盘侠。此时想要抄底的童鞋,即使不在乎什么道德问题,恐怕也该要想想清楚再进场了。

截止小爆完稿前,红黄蓝股价今日盘前已下跌12.1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