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引爆行业剧变,互联网家装如何实现破局?产经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7-11-28 17:06
“互联网+”硝烟的逐步散去,让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和方法来破解传统企业的发展难题。家装行业同样如此。

互联网+”硝烟的逐步散去,让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和方法来破解传统企业的发展难题。家装行业同样如此。尽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传统家装企业获取用户的方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并且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和手段创新出了诸多新的家装模式,并涌现出了诸多新型的家装公司。但是,经过实践我们发现仅仅依靠外部介入,而不从家装行业本身着手无法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传统时代人们遭遇到的装修痛点和难题依然存在。

进入到新技术时代之后,家装行业在承继互联网时代家装行业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寻找新的方式来破解家装行业当中的痛点和难题。之所以出现这种发展态势,除了与整个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之外,更重要的是用户需求的转变以及行业模式的创新与改变。

纵观家装行业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家装行业对于新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更加需要找到新的模式来走出当前的发展泥淖。通过分析家装市场的现状,剖析用户需求的转变,我们不难看出,家装行业在技术变革的大背景下,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用户需求的转变成为家装行业之所以需要如此迫切进行转型的根本原因。如何尽可能快速、准确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实现更多的转化成为当下家装行业能否走得长远的关键。分析用户需求的转变,我们可以看出,消费升级的扯动是造就用户需求发生转变的根本原因。

体验升级,用户不再仅仅需要“看得见”,而且更加需要“看得准”。传统互联网时代,用户购买家居产品的时候通常会通过图片、文字来了解产品,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后,用户了解产品的方式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时代的图文之外,他们还能够借助短视频、在线直播等方式来了解产品。尽管这种方式相对于前者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用户在购买商品的过程当中依然会遭遇到无法满足自己真实需求的情况,由此所引发的家装痛点层出不穷。

如何将商品置于用户真实的使用环境里,对家居产品进行场景化的展示成为当下用户最迫切的需求。如何让用户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购买的家居产品,如何丰富家居产品的展示类型成为当下很多家居建材生产厂商、经销商、装修公司都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参与感增加,用户不再仅仅只是旁观者。无论是在传统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用户在整个家居产品的购买、设计、安装过程当中充当的都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他们只是被动地接受商家或生产厂商提供的家居产品、设计方案,并没有真正地参与到家装的设计、施工过程当中。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用户不再想要仅仅只充当一个旁观者,DIY自己的新家日渐成为一种潮流。

通过某种简单易学的方式参与到家装的设计、施工过程当中,让自己的新家能够在自己的参与下装修完成,体验家装过程当中的真实感受,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用户都在乐于尝试的一种新选择。通过参与到家装的过程当中,用户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参与者,最终让家装变成一个深度体验的后产生的产品。

随着以80、90为代表的年轻人日渐成为消费主体,特别是随着人们消费方式和购买习惯的转变,用户的需求还将会发生更多新的改变,家装行业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后,尽管获得了一些好的发展,但是用户需求的改变要求他们必须正视这种改变,主动创新来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才能真正实现新环境下的全新破局,从而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新技术时代来临,行业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除了消费升级时代带来的用户需求转变之外,家装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变化迫切需要家装行业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手段进行变革才能实现其在新环境下的大发展。

从内部看,家装行业的运行逻辑、经营模式都正在开启新的变革。在互联网时代,家装行业凭借的是互联网的技术来实现用户与家装对接方式的转变,即传统时代,我们是通过线下的建材市场、装修公司进行需求和资源的对接,这种方式不仅低效,而且会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按照这样一种发展模式诞生了诸多以撮合、对接为主要的互联网家装平台,这种发展模式非但无法真正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本质影响,甚至还将用户带入到了更深的装修泥潭之中。家装行业必须进行更加深度的变革才能满足行业内部深度调整带来的挑战,以确保在新技术时代同样能够获得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落幕,人们开始逐步摒弃平台型的发展模式,转而选择深度介入的方式来实现对家装行业更深层次的转变。以整装、垂直介入为代表的家装模式开始出现,深度介入成为后互联网时代拉动家装行业增长的又一引擎。在这种情况下,家装行业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来实现深度介入的目的。

从外部看,外部市场新概念、新逻辑的不断出现,同样丰富着我们对于家装行业的想象。通过分析家装行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家装行业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个不同的技术对家装行业进行赋能的过程。随着互联网技术逐步沦为一种基础设施,它对于家装行业的改造力量愈加微弱,而以新零售、新商业、新金融为代表的全新概念的不断出现,则开始为我们打开了对家装行业进行全新赋能的时代。

按照新零售的逻辑,家装行业应当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打通,告别只是渠道和接触方式的改变,家装行业应当发生更大的根本性的改变。借助以VR、AR为代表的全新技术,实现用户线上与线下体验的打通,让家装行业真正变成一个所见即所得的存在。另外,通过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在线下的实体店当中,通过新技术实现对传统实体店的改造,让用户即使是在传统实体店当中依然能够获得和线上一样的体验,真正实现用户家装体验的全新升级。这或许是未来家装行业发展的全新风口。

用户和行业环境所发生的深刻改变迫切需要我们借助新技术来破解当前家装行业发展过程当中遭遇到的痛点和难题。如何借助新的技术实现用户需求升级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成为未来一个阶段众多企业都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

新技术时代来临,互联网家装如何实现破局?

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以及行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都在让我们迫切需要寻找家装行业新的破局点。新技术时代的来临让我们看到了破解互联网家装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痛点和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诸多以新体验为主打的新技术平台正在试图通过新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找到家装行业发展的突破口,真正实现用户痛点的消减,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实现消费升级时代的家装行业升级。正如上文所分析的那样,用户在家装过程当中越来越强调体验的优化和参与感,在新技术时代,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借助新手段来实现这样的目的,让用户在家装过程当中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和更加真切的参与感,这样才能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

从商品展示上来看,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商品展示主要是以图文、在线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来实现的,这些方式尽管丰富了传统家装的线上展示类型,但是依然无法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借助VR、AR为代表的新技术让用户获得更加直观、多维的产品体验成为新技术时代的发展重点。

以新技术为突破口的方式无疑将会改变我们传统的仅仅只是通过平台模式对家装行业进行改变的做法,在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真正让用户变成了家装过程的参与者,他们的体验也将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

立足行业本身,以新技术满足行业内部各环节需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落幕,流量思维和平台模式越来越无法实现用户的真实转化,家装行业内的很多家装公司和建材经销商开始面临新的用户转化难题。如何借助新技术的手段帮助终端店面提升签单率,促进用户转化,成为新技术时代家装行业实现破局的关键所在。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场景化的营销和导购为破解终端店面的用户转化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通过将销售的家居产品置于用户关心的场景之中,以贴近真实的展示让用户直观地感受到家居产品将会在未来自己的家里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效果,无疑能够提升用户转化效率。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落幕,新技术时代的来临已经不可避免。而消费升级时代用户需求的转变则需要新技术来对互联网家装进行全新改造才能适应这种发展的需要。通过将新的技术应用到消费升级过程中,以此来获得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无疑将会为我们找到破解当下家装行业发展困境的方式和方法,满足用户与行业发展需求,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