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阅读鼻祖进中国,这个叫“红板报”的玩意儿能成吗?产经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11-16 15:39
这次改变不仅仅是产品经营上的改变,更在于思维方式的改变。

Flipboard是一款拥有美国血统的资讯社交软件。

2010年,它诞生于美国,它不生产内容,只将博客、新闻网站、Facebook等平台上的内容聚合在一起,以异常精美、接近纸质媒体排版风格和阅读体验的方式呈现给用户。

1.png

它的诞生,直接改变了“电子设备阅读就是冰冷且机械”的印象。在表像背后,是一套严密的用户阅读习惯算法,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让信息直接抵达用户眼前。所以,它也被称为个性化阅读的鼻祖。

2013年底,Flipboard进入中国,这4年间,它经历了本土化运作和独立创业两个阶段。 独立创业的时间节点发生在今年7月。Flipboard中国从Flipboard美国总公司独立出来,以创业公司的姿态在中国发展。

“Flipboard在中国发展需要一只敢闯敢拼的团队,这支团队如果能够以独立的形式存在,是最好的。”Flipboard中国CEO赵晶对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说。

独立后的团队在组织结构、团队建设、内容分工、产品运营等方面,都不再受美国方面的直接指挥,保持高度独立性。从此,它有了一个叫做“红板报”的中文名。

2.png

红板报的美国往事

“我们想要创造出比我们在网页上看到的更漂亮的东西。”这个决定发生在2009年夏天,做这个决定的人叫迈克·麦丘(Mike McCue),他是Flipboard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但他不想让这个“更漂亮的东西”丧失掉社交媒体属性和平面设计原则。

3.png

迈克·麦丘

那年夏天,迈克与他的合伙人伊万·多尔(Evan Doll)决定做一个头脑风暴:如果网络在飓风中被冲走,我们需要从头开始建造一个新的网络,它会是什么样子?与现在的网络会有什么不同?还会有浏览器的概念吗?人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去阅读互联网的资讯,会有怎样更美丽雅致的用户体验?

迈克非常喜欢阅读,他在飞机上经常阅读报纸杂志,在日常中也如此,他对纸质媒体抱有很深的情怀和迷恋。他突然想到,“为什么不能把这种体验带到电脑上去呢?”

这个好创意从被想出来到呈现被延迟了许久,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来搭载。不过,迈克提前知道了苹果正在研发一款革命性的平板电脑。当时有报道称,苹果公司这款产品会颠覆用户的上网体验和人机界面。

迈克决定,发力探索翻页体验和内容整合形式,等待苹果发布产品,再进行软件框架研发。

2010年4月,苹果发布新产品——iPad,这让迈克和多尔欣喜不已,他们抢到iPad后,开始着手研发、调试Flipboard在iPad上的呈现效果。至于内容,他们拿到了Facebook、Twitter、《时代》杂志、《纽约客》等社交媒体平台的授权。

在Flipboard正式上架之前,迈克请到了自己的偶像、时任苹果CEO的乔布斯率先试用了这款产品,乔布斯对这款产品给予了还不错的评价。

迈克心里十分明白,最挑剔的乔布斯的认可,代表着这事值得一做。

乔布斯是迈克的偶像,他深受乔布斯致力于改变世界的人生格言所影响。此前,他就一直有改变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和体验的想法,痴迷于研究浏览器和人机交互技术,此前创立的好几家公司也都与这方面有关。

2010年7月,Flipboard正式在苹果App Store中推出,提供免费下载。这款操作新颖、内容丰富的社交杂志完全是为iPad平台量身打造的,iPad革命性的操作体验也让Flipboard很快就受到iPad用户的普遍欢迎。当年就被苹果选为“年度最佳iPad应用”。

获得成功后,谷歌向Flipboard伸出了橄榄枝,欲用2亿美元进行收购,但是被迈克拒绝了。2015年,Flipboard获5000万美元D轮融资,直到现在,他还是一家没有被巨头收购的“创业”公司。

“这是一个改写互联网游戏规则的机会,而且通过改变内容的呈现、分发方式,内容的包装模式等,我们能够让网络变得更加美好。”迈克说。

在全球,Flipboard拥有超过一亿的活跃用户,且与4000多家媒体达成了合作。Flipboard成为了美国最受欢迎的资讯社交平台。

企业家一向善于发现机会。在Flipboard上,迈克看到了移动化和社交化带来的巨大商业机会。这两股强有力的趋势正在改变我们熟知的网络世界。

2013年底,Flipboard决定进军中国,进军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用户市场。

红板报在中国:从汉化运作到独立创业

红板报进入中国那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刚刚起步,竞争对手不多,加上天然的海外优势,不论是技术支持,还是内容供应,都处于优势地位。

但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发展,各家移动资讯平台“拔地而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都成了红板报的竞争对手。

今年7月,Flipboard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那次改革,直接让中国团队从美国总部独立,开始寻找中国本土投资方,以创业公司的形式重建。

通常来说,内容平台出海的选择是投资当地的企业,或已经在海外取得成功的本国企业,而不是通过自建的模式。但Flipboard就选择了最后一个种模式,有舆论评价他们的做法非常疯狂。

独立后的新公司由三方持股,中国团队管理层集体持有最大股份,Flipboard美国和中国蓝色光标传播集团为另外两个股东。Flipboard美国总部不再干涉中国团队的决策和日常运营。

“之前我们做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那个时候做的是:我怎么能让美国的产品在中国落地,转起来,我怎么让美国产品本土化。”现在,赵晶和他的Flipboard中国团队不用再做Flipboard“汉化”的事情了。

QQ截图20171116143036.png

赵晶

其实,Flipboard美国公司在2016年初就开始讨论中国团队的建设了,Flipboard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已经拥有一个可信赖的、成熟的产品、技术团队。Flipboard高层对此也已经达成共识:要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唯一的办法是在中国建立完全独立自主的团队,在当地市场推进合作和开发。

独立后的中国团队将继续与Flipboard共用同一个品牌,并另取一个中文名——红板报。

Flipboard美国总部不再干涉中国团队的决策和日常运营,服务器也迁到中国境内。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10月,共有1200多万用户在使用Flipboard中国版(红板报),从2016年11月至今年10月,它的用户活跃度一直保持在760万以上。

QQ截图20171116143101.png

而这次的改变,确实是因为Flipboard在中国发展遇到难题了,特别是在产品如何适应中国用户习惯上。他们发现,中国用户的需求是各异的。

“有人要看财经投资、娱乐八卦、世界新闻,但是没有人说一定要用一个美国的产品啊。”赵晶说。

这次改变不仅仅是产品经营上的改变,更在于思维方式的改变。以前是让一群中国用户去适应一款美国的新闻产品,现在是让这款拥有美国血统的新闻产品主动适应中国用户。Flipboard终究还是在各个美国资讯社交产品纷纷在中国打退堂鼓的时候,找到了一条更为合适在中国走下去的道路。

面对中国这个巨大且复杂的市场,赵晶有自己的判断:当一款资讯社交软件处于一个同类产品趋于饱和的市场时,优质的内容、精致的界面、个性化服务就成为了最亮眼的产品特质。而当这些特质同时叠加在红板报身上时,一个新的点被点燃了:新闻可以很好看。

“好看可以从很多维度讲,内容好看指的是优质内容,界面好看就真的是界面好看了。”赵晶说,红板报依旧采用Flipboard一贯的杂志式翻页风格,大图、大红色给人的冲击力很强。另外,红板报目前在中国国内有800多家优质合作媒体。

除颇具影响和公信力的传统媒体外,红板报还关注了一些小众且专业的垂直领域自媒体,与这些自媒体进行商谈,签订版权协议,引进优质内容。

这些优质内容会被分发到红板报的300多个主题信息流中,机器会根据用户阅读轨迹和主题之间相关性,做出精准推荐。

独家对话Flipboard中国CEO赵晶: 

Flipboard需要一支敢冒险敢闯荡的团队去开拓中国市场

刺猬公社:你们的用户是哪些人?

赵晶:我们没有做什么推广,但是用户却不少。他们的平均教育程度较高,平均收入也较高,大部分集中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主体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对品质的追求。

刺猬公社:中国资讯社交平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你们是基于什么原因和看到了什么机会,还坚持在中国开拓市场的呢?

赵晶:中国有非常大的用户、流量,但是怎么做到这件事,是比较难的。在新闻客户端上谁能做到最好看、最有质感?很少。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这个空白是有价值的空白。接下来就是我们怎么才能做到这件事。

第一件事,从头来思考Flipboard这个产品,第二,我们的节奏是创业的节奏,大家都想这件事,大家不怕输,不怕我们的服务器挂掉。

这和美国的节奏不一样(美国要考虑的是整个Flipboard的全球运转,而不仅仅是中国市场),这个时候需要一支敢冒险、敢闯荡的团队去开拓中国市场。我们会走弯路,但这个不能影响到Flipboard的全局运营目标,我们就将产品、结构、运营都分开,我们就应该有一个独立公司出来做这件事。

刺猬公社:那么,让美国产品中国本土化与独立运营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赵晶:本土化说的是,我有一个产品在那儿,我要想的是,我怎么让这群人(中国用户)更喜欢这个产品(美国产品),这是一个所谓的渐进式的变化。但是主线不能偏,你只能做出一些细枝末节,产品整体不能变,核心是一样的。这是本土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汉化,如果公司有什么需求之后,再加上来,作为以后发展的目标。

后来发现,本土化不是一个需求就能解决的,你这个产品真正有价值,你要抛开大部分以前的东西,创业就意味着创新,你就要想着:我们从零开始,假如你今天一个用户都没有,你会想去干什么事,你就想用户需要什么。

这个时候我就会想,一个中国用户,他会用一个美国的新闻产品吗?没有人一定会这么做。他们的需求是不同的,各异的,有人要看财经投资、娱乐八卦、世界新闻,但是没有人说一定要用一个美国的产品啊。

刺猬公社:美国那边会给你们提供什么支持呢?

赵晶:美国会提供内容合作伙伴资源、技术共享等支持。

刺猬公社:你是怎么组建这支团队的呢?

赵晶:当初招人,会问他们用不用Flipboard,因为你只要用了这个产品,我可以基本上判断你是不是喜欢做这件事。

刺猬公社:在平时的工作中,你怎么管理你的团队?

赵晶:当每个人主动去把这件事做好的时候,其实你不用太管,他能想出比你想的更好的方案,他们能够想出解决问题的更好的思路,更好的设计。

当你成长了,公司也就成长了。我希望我们能够搭建一个产品,创造一个好机会,让你去发挥得更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